开卷有益 在书香静安中一起悦读

春暖花开日,正是读书时。4月23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读书日。静安区举办了各类庆祝及读书宣传活动,提前设立并改建阅读场所,旨在为全区人民带来更好的阅读场地与体验,带动更多人阅读、学习及写作。

静安区举行纪念

“4·23世界读书日”开幕活动

4月20日下午,2019年静安区纪念“4·23世界读书日”开幕活动在海上文化中心举行,以进一步提升静安市民的人文素养,打造“书香静安”。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姜鸣,副区长鲍英菁以及市教委、市学指办、区文明办、区教育局、区学促委各成员单位有关负责人出席了活动。

姜鸣在致辞中指出,随着静安区特色读书品牌、学习互动平台、阅读新载体的不断发展,崇尚读书、注重修身已经成为静安市民的一种生活习惯和生活态度。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静安区将更好地展示线上线下开展读书活动的成果,进一步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提升静安市民的文明素养,增强文化自信,做到与时代同步伐,在时代发展中有所作为。

活动现场,与会嘉宾分别向荣获“2018年全国优秀成人继续教育学院”称号的芷江西路街道社区学校,荣获“2018年上海市百姓学习之星”称号的胡英霞、石德红以及静安寺白领商圈学院、曹家渡街道社区读书节等两个“上海市2018年终身学习品牌项目”、梦之翼文学艺术沙龙等20个“2018年度静安区优秀白领学习团队”颁发了荣誉证书。

本次活动以时代好书为媒介,以社会发展为主线,借助饱含深情的讲述和精彩纷呈的表演给现场观众带来一场文化盛宴。著名作曲家吕其明、作家赵丽宏等多位不同年代讲述人,用简洁精炼的语言讲述自己的阅读经历,勾勒出属于自己那个年代的精神图谱,带领观众们一同感受新中国70年的发展脉搏,感悟悦读静安的阅读气息。钢琴二重奏、朗诵、吟唱等表演节目更是让观众在观看之余体会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在以“书韵流芳,开卷有益”为主题的访谈中,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胡中行、育才中学特级语文教师李强、毕马威中国上海分所党委书记杨洁、网络安全专家王琦、市西中学学生陈艺尹分别从不同角度深入分享、畅谈了各自的读书经验、读书感受与收获以及对读书的理解。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静安区不断整合文化资源,完善阅读设施,丰富阅读活动,全民阅读水平已经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区学促委将以此次纪念“4·23世界读书日”开幕活动为契机,举办国学讲座、网络读书等丰富多彩的终身学习活动,邀请更多市民一起浸润书香,让多读书、读好书、乐读书的良好风尚深入每一位静安市民的心里,增强静安市民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

首个商区内的公共图书馆诞生

大宁社区“宁的书房”揭牌

4月21日,大宁路街道在大宁国际商业广场举办“2019年大宁社区世界读书日‘宁的书房’揭牌仪式暨阅读经典·国学知识闯关大赛决赛颁奖活动”。副区长鲍英菁出席活动。

当天的活动邀请了著名海派作家王小鹰,在现场进行了赠书及作品朗读会,著名配音演员刘家祯老师为观众进行现场朗诵表演。悦读知音俱乐部成员举办剧本朗读会,内容精彩纷呈,展示阅读的乐趣与魅力。区图书馆“阅读经典·国学知识大赛”决赛颁奖活动在此举行,分别评选出一、二、三等奖。现场还举行了上海国际影视节中心赠书及纪念品仪式,大宁社区与上海国际电影节合作成立的志愿者招募基地将开设影视艺术等多种主题白领活动。在附近工作的白领小陆表示,自己平时中午休息时喜欢看看书放松放松,只能找个咖啡馆之类的场所,现在终于有了个可以真正好好看书的场所。

记者从活动主办方获悉,大宁路街道图书馆“宁的书房”是静安区商区第一家公共图书馆。大宁国际商业广场公益性地开辟出340平方米的区域,图书馆共设置了4个功能区。“艺术展示区”有海派文化展示和上海国际电影节志愿者招募内容;“借阅区”作为图书馆馆外服务点,与上图合作、联网,以健康、旅行、艺术类书籍为主;“阅读区”会定期进行传统书画作品展示;“活动区”则结合市区级和街道文化活动配送定期举办有主题的白领和亲子活动,利用白领午间以及下班后一小时,举办新书发布、剧本朗读等阅读活动。此外,“宁的书房”周末定期举办有主题的亲子活动;在上海电影节召开期间,举办电影活动鉴赏沙龙等活动。

据悉,大宁路街道将继续细分服务主题和服务内容,孕育了以“一圈一网一会”为代表的特色品牌。“一圈”构建10分钟阅读服务圈。“一网”即以“乐享大宁和数字图书馆”为纽带的公共空间共享的线上平台。“一会”是“悦读知音俱乐部读书会”。政府主导、文化先行、公益运维、群众参与、多方评估,助推“书香大宁”建设。

南西街道少年儿童图书馆开馆

创设跨文化新公共服务

4月22日上午,位于延安中路602号的南京西路街道少年儿童图书馆正式开馆,这也是中心城区街镇层面首家独立空间运营的少年儿童图书馆。副区长鲍英菁与街道办事处主任为新馆共同揭幕。

据悉,南京西路街道历时一年多的精心筹备,从策划设计到改造施工,秉持着服务青少年儿童、打造书香文化阵地的宗旨,通过海派设计风格和跨文化阅读理念相结合,创设出原创独立社区儿童图书馆服务品牌。同时,与街道现有公共文化设施形成网络覆盖,完善静安“十分钟公共文化圈”,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成为儿童阅读的新坐标和“网红”打卡点。图书馆共两层,面积200余平方米,设立了借阅区、活动区、展陈区、办公区等功能完善的服务空间,涵盖学龄前绘本、课外阅读、趣味科普、跨文化阅读、创意展陈、名家专栏、新书推荐等多种书目,2000余册新书可供借阅。除了常备纸质阅读,馆内还引入了电子借阅机,提供3000余册电子书、电子杂志,可以通过微信扫码掌上阅读。今后,在这一新文化阵地上,将会衍生出更多以书香阅读为主调,结合亲子共读、阅读交流、文化活动等多元品牌的活动。

活动当天,人民美术出版社、钟书阁等长期支持辖区图书事业的出版界代表也出席活动。揭幕式之后,来自延安中路幼儿园的孩子们,体验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科普绘本课。

脏乱违建处变身“芷江书屋”

江南园林式样令人惊艳

今年“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一个形状恰似水晶盒的小屋——“芷江书屋”,在芷江西路一条有圆形拱门、地面铺着洁白鹅卵石的弄堂里诞生,而此地曾经是脏乱不堪违法建筑。

据了解,“芷江书屋”原址,为一违法搭建、占地经营的饭店。2018年,在无违建居村(街道)创建过程中,芷江西路街道一举拆除了这一存在已经多年的违法建筑。空地腾出后派什么用?街道经过反复斟酌和倾听社区居民区干部和普通百姓意见后,决定将这里改建为江南园林式公共文化场所,供居民休闲和阅读。

在4月19日举行的“芷江书屋”揭幕开放仪式上,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上海作家协会理事、著名作家马尚龙向书屋捐赠了《上海制造》等原创书籍。目前,该书屋拥有文学艺术、人文社科、经济管理等类别书籍近300册,街道和区文化局还将逐步充实书源。该书屋除为居民提供免费阅读书籍和场所外,还将定期开展读友会、名著分享、经典讲座、文化沙龙等读书交流活动。而“芷江书屋”也是继芷江西路街道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图书馆、邻里中心“邻里书屋”后,第三个辖区居民免费阅读的好去处。

北站街道荟英五心学堂开学

传承良好家风

人间四月是春天,荟英五心开学堂。4月21日,由静安区北站街道举办《传承良好家风,品读经典家书》系列讲学活动在第24届“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开学。

主持人对“家书”系列讲学活动做了简介,北站新联会新动力会长郭韧为大家讲授了北站荟英五心学堂智慧心的第一课。全国最美家庭代表、苏河湾读书会会长赵卿峰作《读经典家书,树立好家风》的倡议动员。他向大家倡议,从一本本经典家书中去汲取修身齐家之道,激发各界人士共学先贤感恩我们的新时代、抒发家国情怀,从自身做起,传承和弘扬优良的家风、民风、社风,让奉献精神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道德力量根植于我们的核心价值观。

这次系列家书的开讲,除了《曾国藩家书》《梁启超家书》《傅雷家书》这20世纪中国“三大家书”外,还有抗日将领谢晋元率88师出师上海参战前写给挚爱的妻子的一封家书。真情的话语不仅表达了谢晋元对家人的思念,也表明了他随时准备报效祖国的决心。在欢庆共和国70华诞的盛世,铭记先贤们的报国情怀有着更深远的意义。

此次系列讲学特邀专家、学者、作家从不同角度用通俗易懂、古今结合的方式解读经典家书。第一讲由资深媒体人、作家、杂文家、评论家何振华主讲《梁启超家书》。他以梁启超用书信这一独特的教子良方入手,阐述了梁启超先生如何将三个子女培养成中国科学院院士的历程,让人们更了解了这些拥有百年历史家族的立世、持家、教育之道。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