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世界读书日,遇见莎士比亚

中央戏剧学院

4月23日是西班牙文豪塞万提斯的忌日,也是莎士比亚出生和去世的纪念日,又是美国作家纳博科夫、法国作家莫里斯·德鲁昂、冰岛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拉克斯内斯等多位文学家的生日,所以这一天成为全球性图书日看来“名正言顺”。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1972年向全世界发出“走向阅读社会”的召唤,要求社会成员人人读书,图书成为生活的必需品,读书成为每个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4月23日为“世界读书日”,致力于向全世界推广阅读、出版和对知识产权的保护。

4月23日,是莎士比亚的诞辰。四百余年来,他的戏剧常演不衰,他的诗歌传颂不绝,他写的人生悲喜剧,写尽了人性的幽暗与光明,超越了时间和地域。

中戏人一直拥有良好的读书传统,在战火纷飞的岁月里,毛泽东在鲁艺发表演讲时说:“鲁迅艺术学院要造就具有远大的理想、丰富的斗争经验和良好的艺术技巧的一派文艺工作者,这三个条件缺少任何一个便不能成为伟大的艺术家。他还为鲁艺题写了校训:“紧张、严肃、刻苦、虚心”。这里的“刻苦”恐怕最主要的就是刻苦读书吧。

茅盾在鲁迅艺术学院上课

华北联大的学员在图书馆阅览室的走廊里学习

国立戏剧专科学校的图书室

正值最美四月天,唯有读书不可辜负。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要在路上。让我们迎着春日的暖阳,在中戏的校园里走一走,看看哪里是最适合读书的地方。

图书馆

图书馆收藏中外文图书50万余册、中外文现刊300余种、数字资源和自建特色资源库近20种、特色音像视频资源1万余种、民国时期唱片5000余张、线装古籍及民国时期图书3万余册、舞台剧照及演出说明书20万余份。

咖啡厅(食堂二楼)

午后点一杯拿铁,和香甜的蛋糕,翻起一本小说或者一部剧本,品味曹禺的悲悯,老舍的朴实,王尔德的机智,雨果的浪漫……仿佛能看见奥尼尔笔下的大海,易卜生心中的高塔,斯特林堡梦中的魂灵,契诃夫生活的那片樱桃园……

校园主干道(小花园、欧阳予倩像前)

春意盎然,初夏将至,在花园里和同学们一起读一本书,沐浴在微风吹拂的常青藤里,感受着青春的力量,聆听时间流逝的潺潺之声。

长椅(景观河两岸)

微风拂过河面,小鸭子和大白鹅从木屋里走出来,摇摆着,嬉戏着,在水中自由地游动。吃过午饭,在景观河两岸的木椅上坐下,读一本小说,享受静谧的大学时光。

树下桌椅(表导楼南侧、宿舍区)

复古的一桌多椅,坐上去立刻摆脱了燥热天气的烦恼。树叶在阳光下露出斑驳的影子,拂去桌上的尘土,把厚厚的一摞书打开,开始阅读,还可以与同学们交流心得体会。

草坪(新操场)

满怀期待的操场即将竣工,这座运动场采用了意大利利蒙塔进口人工草坪,规格参照AC米兰、国际米兰训练场地。运动创造激情与梦想,阅读同样会使思维与想象驰骋到更远的地方。

部分图片来自:《戏剧艺术家的摇篮·中央戏剧学院》、《走近中戏》

模特:戏剧教育系

图片:党委/院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

编辑、排版:陈予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