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水“读霸” 谢宗嘉一年借了158册书

过去一年中,三水大学生更爱读哪类书?借阅达人是一种怎样的存在?高校图书馆大数据告诉你!佛山日报记者梳理广财大三水校区图书馆年度数据(2018年4月1日~2019年4月1日)发现,文学类读物人气最高,借阅热门榜单前三名依次为《平凡的世界》《追风筝的人》《挪威的森林》;年度借阅达人一年借阅158册次书,相当于每天看0.43本书。

“数据”

大学生月均入馆4次 文学类读物最受欢迎

昨日上午10时许,佛山日报记者走访广财大三水校区图书馆发现,不少学生在研修室勤奋自习,有的则寻得一处角落安静看书。截至今年4月1日,广财大三水校区图书馆馆藏书籍超过120万册。图书馆分5层,馆舍面积2.1万平方米,阅览座位2500个。馆内中厅贯顶,外墙装饰有博古架,大门外有西式建筑的支柱和台阶,突显博古通今、学贯中西之寓意。丰富的图书资源和舒适优美的馆舍环境,让广财大三水校区图书馆成为学生课余的心仪去处。

根据广财大三水校区图书馆年度数据,在校学生平均每月入馆44361人次,学生平均每月外借图书5470册次。结合该校区全日制在校生数量10390人来看,每生每月平均入馆4次以上;每个月,每两个入馆的学生中至少有一人借书。

借阅达人谢宗嘉。/受访者供图

广财大金融学专业大二学生林演说,由于课业和社团活动等占去了大部分课余时间,她每周泡图书馆两次左右,通常是因为有借书需求才会到图书馆。林演说,自己对看书地点没有特别要求,只要环境安静,关上手机网络,就能专心看书。

数据显示,年度借阅书籍次数排名前五的院系依次为经济学院、法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金融学院。从年度热门借阅书籍榜单来看,文学类读物最受广财大三水校区学生欢迎。其中,《平凡的世界》《追风筝的人》 和《挪威的森林》位居榜单前三甲。

记者随机采访了解到,不少学生均表示看过路遥的《平凡的世界》,即使没有看过的,也听说过,甚至被推荐过此书。“《平凡的世界》这本书有一股神奇力量。书中人物的苦难经历和励志精神,会让你不自觉延伸到现实生活中,鼓励自己要学会珍惜和坚持,要鼓起勇气面对生活的坎坷和不完美。”广财大大二学生小敏在大一时特地买了《平凡的世界》 一书,读后获益匪浅。

“读霸”

一年借了158册书 最爱看散文杂文

根据广财大三水校区图书馆年度数据显示,该校经济学院2016级本科生谢宗嘉登上借阅达人榜单榜首,一年365天借阅158册次书,相当于每天看0.43本书。当得知自己的借阅册数是全校区过万人中最高的,谢宗嘉有些意外。

谢宗嘉是汕尾人,目前就读于国际商务学院专业。谢宗嘉说,自己所在专业的课程安排及功课压力较大,因而时常会从图书馆借阅一些教辅书。课外书方面,谢宗嘉表示,自己涉猎的范围比较广,但相对偏好中国经典文学作品。“最近在看梁漱溟的杂文,书中提到的东西方文化和有关哲学的内容让我着迷。”

谢宗嘉的读书笔记。 /佛山日报记者何艳纯摄

最近,谢宗嘉的借阅书单上多了不少日语工具书。原来,作为一个日漫爱好者,谢宗嘉近几个月来一直在坚持自学日语,有时还会到别班旁听日语课。今年年初开始,谢宗嘉进一步坚定了考研的想法,打算跨专业报考教育学类研究生。他也开始有意识地阅读有关的资料书,计划为考研早做准备。

“学校图书馆是我看书的首选去处。”谢宗嘉说,自己通常喜欢在早晚时段看书,图书馆既安静,也很有读书氛围,通常可以一待就是大半天。“阅读能让身处孤岛的自己看到更多不一样的人和事,见识更大的世界。”谢宗嘉坦言,上大学后自由支配的时间较多,希望能够通过阅读来充实自己,开阔视野。

广东财经大学三水校区,学生在自习室学习。/佛山日报记者陈浩森摄

谈及读书经验分享,谢宗嘉说,自己读书时习惯做阅读笔记,或摘抄好词好句,或记录读后感想。打开谢宗嘉的阅读笔记本,工整有力的字迹铺满A4纸大小的页面。谢宗嘉笑称自己是个完美主义者,他更习惯于用铅笔做阅读笔记,以便保持页面整洁。

“无目的的读书是散步而不是学习。”“吾辈读书,只有两件事,一者进德之事,一者修业之事”。一直以来,谢宗嘉都极为认同胡适和曾国潘对读书的看法。平时,对于钟爱的杂文、散文类作品,他会反复多读几遍,重复品味书中的要义。看到兴起时,他还会尝试创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