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陪伴成长 绵阳图书馆青少年借阅数量已超过成年人

中国绵阳新闻网讯 23日,在第24个世界读书日当天,记者走进了绵阳图书馆,对部分市民的阅读情况进行了解。

退休老人:坚持阅读六十余年

23日早上一大早,陈大爷就拿着水杯,提着布袋来到绵阳市图书馆,看报是他每天的必修课。陈大爷今年84岁,当过陪审员,做过村干部,最喜欢读的是有关法院的报纸。他说:“如果不阅读,人的知识就不会更新。”

陈大爷每天会在图书馆待一到两个小时,他说,他已经坚持阅读三十年了。在图书馆里,陈大爷向记者介绍了几种有关法院的杂志报刊,都是他平常喜欢读的。

当记者问他最想推荐给年轻人阅读的书籍时,他说:“我认为《好习惯》特别适合年轻人去读,里面有很多东西值得去学,人一旦养成了好习惯,去哪儿都会受欢迎。”

青年作家:阅读就像吃饭

今年24岁的严欢是一名研究生,从小就爱阅读的她现在是《南边文艺》的签约作家,曾多次获得国家级和省级优秀奖。

严欢说,读书不仅能够丰富精神世界,还能让人学会冷静、自律等等。“一个好的阅读习惯需要长时间的培养。”

每天早晨,在室友还在沉睡时,严欢就会早早地起床读上半小时的书,“这样每天才能保持头脑清醒。”严欢读书从来不用手机这类的电子产品,因为她喜欢在书上做阅读心得。

严欢表示,阅读对于她来说就像吃饭,一天不阅读,就会觉得难受。

集体阅读:二十余名员工齐聚图书馆

当天,在图书馆里,一群身着统一制服的人并坐阅读的场面特别惹眼。记者询问后得知,他们是来自绵阳某公司的员工。该公司每年读书日,都会组织员工进行一场集体阅读活动。

“现在手机替代了书本,很多人开始变得不喜欢读书了。”该公司负责人陈女士表示,她经常到图书馆看书,家里人也爱,她表示,“阅读可以增智”。

陈女士希望能有更多可供读书的场所,这样也会带动更多的人读书。陈女士公司的员工王女士表示,现在大家都开始喜欢阅读了,每个人的办公桌都会放着一本书,在工作之余拿出来看看。

市图书馆:我市青少年借阅图书数量已超过成年人

市图书馆读者服务部主任王智群告诉记者,从市图书馆借阅记录可以看出,2018年,我市青少年借阅图书数量已经超过成年人。

在图书馆工作的志愿者表示,周末和寒暑假的时候人异常多,“稍稍来晚了就没有座位了。”

据了解,市图书馆去年全年借还图书220506册次,比2017年上升11%,其中文献外借厅借阅量占比49%,少儿借阅厅借阅量占比51%。少儿厅图书总量为32321册,少儿图书流通率达到168%。(绵阳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敏文/图)

编辑:郭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