瞧,开发区二中诗意的剪纸时装秀,威风的莲花落!

开发区二中的剪纸时装秀。

滨州日报/滨州网4月23日讯剪纸时装你见过吗?小学生莲花落你见过吗?

4月22日,在全省传统文化教育现场会的“文化大集”上,开发区二中师生带来的校本课程展示尤为精彩。

莲花落舞动生风。

男孩女孩莲花落,舞起来!

全省教师代表、台湾嘉宾驻足观看莲花落。

花灯,又称灯笼,起源于西汉。开发区二中创新研发了《花灯》主题课程,采取了“167”组合模式,每年定期举办花灯节,围绕花灯节展开六个年级的传统文化项目学习和展示。传统花灯节已举办五年,现已发展成为学校的经典活动,是每年元宵节的必备项目。孩子们会展出自己精心制作的花灯,学校会邀请全体师生和家长共同参观和评价。

剪纸为衣,自有诗意的典雅。

在制作和装饰花灯的基础上,该校又研发了特色剪纸课程,吸引了美国客人和上海交大师生与国家级剪纸传承人王德荣老师的关注、参观学习。

中国红穿在了身上!

2019年元旦,该校推陈出新,将剪纸技法运用到服装设计中,编排了元旦节目《当剪纸遇上旗袍》,登上了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元旦晚会的舞台,收到一致好评。这次的“文化大集”上,又赢得喝彩连连。

“落子”是细竹竿两端各系彩绸,穿制钱币或小铜铃数枚,舞动时哗哗作响。舞时分圆场、纵队、横队、串花等多种多样。队形变换均以指挥者哨音为令,哨声响起换动作。整套动作舒展、自由,富有舞蹈性。辅以激昂的锣鼓,更显魅力。

“莲花落”俗称“打落子”、“打花落”,是华北地区老百姓在元宵时节为祈祷丰收所跳的一种古老舞蹈,明初就有。1945年,滨县独立营战士马泽福在当地的庄科李村成立儿童团,以莲花落配合宣传,开始远近闻名,2014年该村莲花落申请了非物质文化遗产。

开发区二中的莲花落队,从1994年成立初到现在(2019年)已有25年的历史。校莲花落队以秉承发扬民族民间艺术为主旨,对莲花落进行不断传承与创新,使它真正成为了适合学生表演,又不失地方特色的传统民间艺术集体舞形式,并先后获得多项奖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