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联定义智慧社区新标准:安全为基、便捷为轴、以人为本

4月23日,主题为“预见新居住,共建新经纪”的“2019新居住大会”在京举办。众多政府、学界、居住服务、科技互联网创新领域的嘉宾,共同探索行业未来,研究社区商业服务新图景,探讨共生经济下的新居住发展趋势。特斯联科技北京公司总经理赵立受邀参加论坛,就“智慧社区与新居住”同与会嘉宾交流分享特斯联在AIoT赋能智慧社区实践中的洞见。

赵立表示,社区作为特斯联AIoT赋能智慧城市全场景中的核心部分,已在全国落地5500多个智慧社区项目,特斯联是目前市场上智慧社区业务体量最大的企业。在落地实践中,特斯联总结了智慧社区建设“安全为基、便捷为轴、以人为本”的标准。

在交流讨论中,与会嘉宾就智慧社区建设将来带怎样的价值和未来发展趋势达成共识,认为便利、舒适、安全与和谐将是智慧社区建设发展的目标方向。

▲特斯联科技北京分公司总经理赵立(右二)参与“2019新居住大会”论坛

AIoT助力社区管理服务更智能、更精细

社区,最核心的是人。上海市长宁区华阳街道书记陈颖在发言中表示,在社区管理当中有一句话叫“百姓百姓,百条心”,即是100个老百姓有100种想法。找到一个非常可复制、有效的模式是非常大的挑战,这直接说明了在社区管理和服务中的痛点,也是智慧社区落地中的难点。

居住,是社区的基本功能。因此,一个社区安全与否几乎决定了居民生活的满意度、幸福指数等指标,而安防社区或者平安社区就是智慧社区早期的主要形态之一。在此基础上随着互联网的发展,O2O、智慧物业等的应用让社区智慧程度得到提升。近几年,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的快速发展,新型智慧社区应运而生。特斯联以AIoT赋能的智慧社区,正是其中的代表。

以AIoT赋能的智慧社区,从设计理念、技术方法到技术能力都不断丰富、扩大着社区的智慧水平和外延范围。物联网技术的实用化,让社区内的多元数据即时在线,从门禁通行、视频监控、车辆、消防、电弧电气、井盖,甚至垃圾分类都可以实现数据感知与在线。而人工智能技术,尤其是视觉技术的相对成熟,为建设高效、延展性高、推广快、居民舒适性高的智慧社区起到很大作用,同时把智慧社区的公共管理、公共服务提上到新的高度。

▲特斯联科技北京分公司总经理赵立

楼门有没有关好,物业服务早知道;高峰时段车位紧张,保安手机会提醒;独居老人少出门,居委会里有预警;电缆老化有隐患,内外同步响警报……“居民的事情早知道,主动服务自然就少不了。”赵立谈到特斯联智慧社区实践的效果时总结道,“AIoT不仅将社区的安防能力升级,更借助多元物联感知设备和大数据平台,让更多的数据信息清晰可见,为居委会去解决管理服务中的痛点、难点和堵点,提高管理水平,提升服务质量。”

在北京市海淀区北太平庄,新外大街3号院居委会主任路文胜点赞特斯联的智慧社区系统。“智慧社区系统的优势,首先体现在安全性上,让社区周界和出入口的管理有了保障,居民感到很安全。同时,也给我们居委会的管理服务上带来了很多方便。比如谁家有点儿跑水漏电的事情,居委会能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并通知到住户,居委干部上门,提供更好的、点对点的服务,对我们的服务和管理有很大帮助。”

在特斯联的智慧社区平台上,基于注入边缘算力的AI终端和物联感知设备,对人、地、事、物、情、组织等要素建立知识图谱,进行动态感知和预测。还创新性地跳出封闭物理空间的社区场景,对开放式的村落、小镇进行智慧平台的部署,在无门禁、无围挡、无感通行的情况下,依旧能做到“慧眼”如炬。

更安全的环境和更舒心的服务,让居民生活放心、舒适。特斯联在技术和产品创新过程中,将便捷群众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赵立说:“比如特斯联的人脸识别无感通行,可以做到距离单元门1.5米即可实现成功识别。我们每一次的产品创新,都是在为社区的居民和管理者提供更智能、贴心、便捷的服务。”

▲特斯联运维人员正在对北京市海淀区新外大街3号院智慧社区设备进行维护

无论是安全、便捷还是舒适、和谐,都是围绕社区最核心的要素人来展开。特斯联在智慧社区落地的过程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目标。让社区居民和社区管理者,借助AIoT的技术实现更有效、紧密的互动,增进情感的交流,使得社区在新技术的助力下焕发出新的有活力。

智慧社区脱胎于智慧城市,社区正是城市精细化治理的“最后一公里”。所谓“精细”,就是要善用现代化的科技手段实现智能化,在离居民生活最近的细微处,用心用情用智慧,服务好群众的大事小情。特斯联以AIoT赋能智慧社区,正成为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水平更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的缩影,让社区居民收获更多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