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智德益康薛念庆:智能、安全、高效,让智慧病房建设步入快车道

随着新医改的不断深化和人民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加快智慧医院的建设成为现阶段医院工作的一大目标。怎样运用高新互联网信息技术,提升优化医疗业务,并贯彻诊前,诊中和诊后的各项环节之中,是提高医院工作效率改善患者就医体验工作中最值得思考的问题之一。

智德益康医疗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薛念庆

今年3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印发了《医院智慧服务分级评估标准体系(试行)》,为医疗机构科学、规范开展智慧医院建设和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医疗机构智慧服务提供了有力参考依据和标准。

基于此背景,《中国数字医学》杂志社记者,采访到了智德益康医疗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薛念庆,一同探讨了在智慧医院建设中,产品如何为医疗服务“赋能”。

双机一屏智慧病房终端

“双机一屏 物理隔离”特色 保障信息安全

我国医疗服务正处于“信息化”迈向“智慧化”的时期,在这关键时期最为重要也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就是信息安全。医疗信息化虽然处在创新发展阶段,信息化设备和形式也越来越多样,但享受便利的同时也受到了病毒入侵因素威胁。薛念庆介绍,在《全国医院信息化建设标准与规范》中,要求了在网络安全方面要实施内外网物理隔离方法。

对此,智德益康在智慧病房系统的开发上,采用了双系统架构设计,即产品涵盖了两套独立的硬件系统,兼顾内网和外网应用。从技术上来说,完全符合国家政策的要求,满足了医院智慧病房建设的需求;从应用上来说,该系统既可融合于院内临床医疗护理业务流程中,提供智能高效的工作辅助,例如信息查询、电子查房、宣教、智能监测等,又可为医联体建设中的远程查房、远程会诊、区域病程管理等实际工作提供便利;同时,该系统具有可扩展性,医院可自定义功能模块,助力医院快速完成智慧医院建设。

目前,智德益康已与飞利浦公司合作落地了双机一屏智慧病房终端设备。

智慧病房终端兼容各类电子医疗设备

“互联网+智慧医疗一站式”服务, 达到诊疗效率、就医体验双提升

智慧医院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医院针对患者的医疗服务需要,应用信息技术改善患者就医体验,加强患者信息互联共享,提升医疗服务智慧化水平的新时代服务模式。据记者了解,智慧病房终端系统可以实时采集患者的生命体征,例如体温、血压、血氧和心电等,并可自动录入HIS系统,同时在医院护士站的大屏幕进行显示与危急值报警。

医院护士站大屏

在提升医护业务和患者就医体验方面,依据患者和医务人员自身权限的不同,登陆到终端后,可查看到内容也不尽相同,患者可查询自己的检查检验报告,还有用药费用等清单,并可直接进行床旁结算。由于终端的双系统设计,患者也可接收来自互联网的探视以及娱乐服务,并能与医务人员进行及时互动沟通,这样的智慧病房终端系统为医患双方都提供了“一站式”服务。更为贴心的是院方可直接使用该系统进行入院时的宣教工作,在宣教信息推给病人之后,病人是否进行了阅读,都会进行提示和确认,取代了口头和纸质宣教,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医务人员的高强度劳动。据透露,智德益康与深圳市儿童医院进行深度合作,由于患者对象比较特殊,产品会利用自身的特色,尽量满足儿童患者的需求,为提升患儿的就医体验贡献力量。

布局智慧医疗生态 垂直服务多方面

在智慧医院建设中,薛念庆从公司自身业务出发介绍了两点要帮助医院解决的问题。

一是,要帮助医疗机构解决生命体征的实时采集,随着百姓对健康的需求提升,现今的业务已经不局限于院内。完整准确的体征采集,可以为后续的医疗服务提供基础和帮助,如家庭医生、社区养老、家庭健康管理等。

二是,要在护理医疗多下功夫,帮助提高护理工作效率和准确率,并打造简便易行的技术手段和产品,应用到各个场景之中展现给使用者。

在谈及今后市场布局薛念庆透露,对于医联体、分级诊疗和康养方面,公司将会重点投入开发,这也是整个行业的发展方向之一。将利用智能、安全、高效的智慧化设备,发挥桥梁作用,推动智慧医院建设。

2019CHINC 智德益康

冷静思考

采访中薛念庆给行业从业人员提出了些冷静思考,在新技术应用方面不光和技术本身存在关系,一味考虑技术本身,只能会让产品脱离现实环境,更要配合行业政策,再对接各项设备和应用之后,方可逐步进行落地实施使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