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高分卫星应用国家报告》发布

国家航天局今天(4月23日)下午在湖南长沙,发布了《2019中国高分卫星应用国家报告》(业务应用卷),这标志着以高分卫星为引领、集聚各类国产卫星数据的中国遥感卫星应用“业务化”时代已经到来。

据介绍,《2019中国高分卫星应用国家报告》(业务应用卷),定义了统一的业务化产品指标体系,在编制过程中,国家航天局先后与农业农村部、自然资源部、国家林草局、生态环境部、交通部、应急管理部等行业开展专题研讨,最终形成了这份《国家报告》。这是自2003年,我国第一次民用航天工作会提出,我国遥感卫星及应用从“试验应用型”向“业务服务型”转变后,历经16年不懈努力,终于系统性地阐述了业务应用的内涵和典型特征,实现了我国遥感卫星应用的业务化进程。

国家航天局相关项目负责人表示,高分专项是我国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中,确定的16个重大科技专项之一,其不仅是天眼工程、应用工程,更是民生工程。

国家航天局对地观测与数据中心副主任赵文波说,“其实你看今天的报告里面,有明显的脱贫攻坚,我们会有全国的一张脱贫攻坚图,一个系统,这样把所有的我们采取的措施也好,我们现在贫困人口在哪也好,都能看得清清楚楚,那么我们会因地制宜,通过我们的遥感,把它当地的信息提取出来,这样可以做一个非常好的,能够真正脱贫的规划计划到实施。”

据介绍,高分专项实施9年来,已成功发射高分一号高分宽幅、高分二号亚米全色、高分三号1米雷达、高分四号同步凝视等多颗卫星。国家航天局透露,今年第四季度还将发射全新型、立体测图的高分七号卫星,它将通过专业团队的在轨测试、产品的研发,最终提供给广大用户使用。

“我们卫星本身就具备了立体测绘,同时它还加载了一个新型载荷激光载荷,这样能够测很精度的高度,所以现在整个的卫星研制团队,还有应用队伍团队,都在快速地关键技术攻关、研发,能够提出一个满足用户精度的,这样一些产品体系。”赵文波说。

国家航天局表示,高分专项未来产业化和国际化的应用成果,将纳入后续的《国家报告》中陆续发布。

(看看新闻Knews记者:司晓帅 马越 编辑:小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