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类业余无线电之把信号发到国际空间站的APRS

APRS是怎么和国际空间站联系起来的呢?国际空间站上的业余无线电业务里有一个APRS Digipeater,频率145.825Mhz(V段业余卫星频率为145.800-146.00Mhz)最近在持续工作,可谓是SSTV图片少有,APRS随时有。作为空间业余无线电,不仅仅是国际空间站有APRS设备,还有好几个带有APRS功能的业余卫星。

APRS是自动分组报告系统的简称,英文全称是Automatic Packet Reporting System。什么?APRS是自动位置报告系统?不不,那是很久以前的概念了。

这话要从1978年说起,那时候业余无线电爱好者开始使用无线分组通信。1992年,被称为“APRS之父”的美国爱好者Bob Bruninga, WB4APR在ARRL和TAPR数字通信会议第一次引入了APRS(Automatic Position Reporting System)这个名称。初期的APRS是完全建立在传统业余无线电分组通信的基础上的,应用也非常单一,仅仅是位置信息的发送。发展到今天,APRS早已不是单纯的位置共享了,所以就有了Position变身升级为Packet。1999年美国爱好者Steve Dimse,K4HG引入了APRS第一个互联网的接口,进入互联网时代大大扩展了APRS的应用,当然互联网在APRS里面不是必须的。

举几个除了单纯位置报告以外的例子,在APRS信息中可以附加频率信息,可以使其他的爱好者很方便的发现你正在使用的频率。有的爱好者把个人的气象信息(非天气预报)接入APRS系统,提供时时的降水,风力等信息。还有利用APRS的短信协议,在脱离互联网的情况下,在应急通信中,信息发布和位置共享APRS比语音通信的优势大得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