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展览百余项活动助力读书节开启“书香盛宴”

三大展览、百余项活动助力读书节开启“书香盛宴”

市民在参观“南京书香记忆70年”图片展。 本报记者 吴彬摄

昨天是世界读书日和江苏全民阅读日,随着第十五届江苏读书节暨第二十四届南京读书节的启动,紧扣“书香礼赞新中国阅读追梦新时代”主题,三大展览、百余项活动相继拉开帷幕,为南京城增添更多书香。

为反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南京解放以来这座城市的傲人巨变,展示这70年来南京书香文化进程、南京城市文化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此次读书节特设“南京书香记忆70年”图片展。展览以记忆之名回忆峥嵘岁月,以书香之气礼赞新中国、讴歌新时代。

一幅幅灰白、发黄,飘荡着时光气息的老照片无声讲述着南京70年书香故事。“南京书香记忆70年”图片展的南京解放板块共展出17张老照片,展示出1949年南京解放后,社会阅读风气昂扬向上,南京市民追求精神进步的面貌。老照片上可以看到,当年估衣廊经常举行读书阅报活动,市民听报后发言讨论,气氛十分热烈。改革开放时期板块共精选29张老照片,除展现城市书香外,更有文化名人的日常阅读。著名作家范小青在读书的一张老照片,说的是改革开放初期,她刚考入大学,最大的感叹是:“图书馆的书多到眼花缭乱,当时几乎每天晚上都在图书馆阅览室里面读名著。”另一张上世纪80年代的老照片可以看到,新华书店门口排着上百人的长队。著名文化学者薛冰告诉记者:“那时候买书得靠等,但就是你等了,可能还没轮到你,书已售罄。”那时候,爱书之人甚至愿意用一张电视机票换一本书。在阅读新时代板块,一张张照片显示着,顺应新时代精神需求,南京催生了各类丰富大众生活的新型阅读空间,新型阅读组织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书籍“外卖”、图书漂流等新型阅读方式层出不穷,并通过新的阅读载体为南京再添书香。

书香城市建设巡礼图片展,展示了江苏省第二批“书香城市”建设示范市的建设成果,展现了广大人民群众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精神风貌。南京市建邺区成为江苏省第二批“书香城市”建设示范县(市、区)。建邺区构建立体化设施网络,少儿阅读活动占比超70%,“阅读365悦享每一天”主题活动项目获评省图书馆优秀成果,对社会阅读组织和阅读志愿者团队实行网格化管理。在这个展览中,通过“春到建邺二十四节气”活动、建邺书房揭牌活动等图片,展示了建邺区的浓浓书香。

江苏原创绘本展依托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东方娃娃杂志社等出版机构在绘本领域深耕多年所出版的大量优秀原创作品,其中不少作品已成功走出国门,产生世界性影响,展览对江苏优秀绘本作家、作品发展历程进行了回顾,展示了江苏原创绘本的新成果,这样的展览在江苏省尚属首次。现场吸引了许多带着孩子一同来观展的家长。

阅读联动生活,以书香增彩人生。读书节期间,南京全市各区、各部门还将组织开展100多项形式多样、社会广泛参与的重点全民阅读活动,如“2019共读南京”“2019世界名著与电影”“2019中华经典诵读”等品牌活动。

第十届南图阅读节开幕

昨天下午,第十届南图阅读节暨江苏“百馆共荐,全省同读”系列活动开幕。本次活动的主题是“《资治通鉴》:知兴替,明得失”。

南京图书馆党委书记韩显红表示,南图阅读节是全国首个以省级公共图书馆名义举办的阅读节,也是南图精心打造的文化活动品牌。今年以《资治通鉴》这部经典为主题,也是呼应中国图书馆学会和国家图书馆联合全国3000余家图书馆,共同开展以“读经典,学新知,链接美好生活”为主题的全民阅读活动。通过推广《资治通鉴》这一经典读物,期待能够营造出崇尚学习、热爱阅读的良好氛围,为推动经典普及、提升全民阅读水平贡献力量。

为了丰富面向贫困地区的服务供给,倡导以阅读助力扶贫攻坚战,开幕式上,由南京图书馆向淮安市涟水县成集镇条河村、宿迁市泗阳县南刘集乡新华村、连云港市灌云县同兴镇罘山村三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帮扶点代表移交《资治通鉴故事》等共计3000余册价值约10万元的少儿图书和书目。

当天,南图第八届陶风图书奖也正式揭晓。此次评选范围包括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江苏地方出版社出版的图书,及国内出版社出版的国学类大众图书。此次共评选出陶风图书奖优秀图书10种,陶风图书奖优秀国学图书9种(空缺1种),陶风图书奖优秀少儿图书10种,陶风图书奖提名图书50种。《精彩江苏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系列》《有种生活风格,叫小镇》《“品读南京”丛书》等10种图书获得陶风图书奖优秀图书。

“东方娃娃原创绘本大赛”启动

首届“东方娃娃原创绘本大赛”昨天正式启动。大赛在江苏省委宣传部和江苏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指导下,由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江苏省全民阅读办共同主办、《东方娃娃》杂志社承办。

1999年,在江苏诞生的《东方娃娃》杂志系统提出“绘本”概念及“绘本编辑”理念,随后,一批优秀原创绘本创作者崭露头角,一批优秀原创作品走出国门,在世界舞台上发出中国声音。此次“东方娃娃原创绘本奖”的设立,吹响了中国原创绘本创作全面发力的号角。

“东方娃娃原创绘本大赛”每两年举办一届,面向国内外绘本作家征集以中文为主要语言的原创绘本作品。参选作品须为个人原创的未经发表与出版的作品。作品须结构完整,可独立成书,参赛作品形式有完整绘本及纯文字作品两种。提倡多元创作形式,坚持儿童本位原则,以儿童的理解力为第一准则,鼓励中国故事与中国元素的表达与呈现。首届大赛设立“东方娃娃原创绘本奖”及“书香礼赞新中国阅读追梦新时代”年度主题奖。最终将选出20部“东方娃娃原创绘本奖”获奖作品和10部“书香礼赞新中国阅读追梦新时代”年度主题奖获奖作品,并颁发证书、奖金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