挤下抖音霸榜3天,一天下载量高达42w,这款短视频有何魅力?

近日,App Store 中一款新上线的短视频 App 表现十分优异。这款短视频 App 在上线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就连续霸榜(免费榜)3 天。

这款名为【刷宝短视频】的产品于今年 4 月 8 日正式上线 App Store。4 月 9 日,摄影与录像榜(免费)排名就冲进 Top70。十天之后,【刷宝短视频】直接挤下【抖音】,成为应用榜(免费)、摄影与录像榜(免费)双项第一。截止至昨日(4 月 22 日),该产品 iOS 端下载量超过 216w,单日最高下载量 42w+。(以下简称:【刷宝】)

据 QuestMobile 数据显示,移动视频行业用户规模接近 11 亿,其中短视频主要拉动用户活跃度和使用时长。2019 年 2 月,短视频行业月活跃用户规模突破 8 亿。虽然目前短视频行业,已经接近饱和状态,增长也较为缓慢,但在用户时间的掠夺上,短视频还是行业中的翘楚。【刷宝】就是在这个时候应运而生的。

经过一番测试、分析这款短视频 App 后,七麦发现【刷宝】其实是一款集“短视频+社区分享+激励裂变”三大功能的产品。

短视频——借鉴【抖音】

【刷宝】作为一款新上线的短视频产品,它的短视频展示形式跟【抖音】十分的相似。打开【刷宝】产品后,首先进入用户眼前的就是系统随机选中的一个短视频,界面的右下角有关注、喜欢、转发、留言,下滑刷新短视频、左滑进入短视频作者账号等等。【刷宝】的短视频功能可以说是简易版的【抖音】了。

(左:【刷宝】,右:【抖音】)

据七麦数据显示,截止至 4 月 22 日,【抖音】iOS 下载量已经超过 2.17 亿。截至今年 1 月,抖音日活跃用户突破 2.5 亿,月活跃用户突破 5 亿。这也就意味着从某种程度上来看,不少用户已经习惯【抖音】中刷短视频的方式。而【刷宝】在产品短视频的展示当中,“借鉴”【抖音】的模式,在一定程度上保留了用户的这种的习惯,降低了用户操作新产品的难度。

社区分享——背靠【聚美优品】

【刷宝】将社区分享模块命名为“种草社区”,其中内容主要涉及彩妆、穿搭、拍照、零食等。截止至本文发稿时,【刷宝】中社区分享的内容,主要是平台邀请的明星、KOL 发表动态,普通用户只能看不能发表动态。

而且这个社区分享板块是独立存在的,即分享内容只能在“种草社区”这个界面中呈现。这种版本的设计还是挺新颖的,但不利于用户寻找某位明星、KOL 的动态。

在用户选择登录【刷宝】的方式当中,除了可以选择微信和 QQ 登录,还有一项“选择聚美账号登录”。据七麦数据网站显示【刷宝】、【聚美优品】安卓版的开发者,都是北京创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并且在【聚美优品】的版本更新记录当中,可以观测到去年 2 月,【聚美优品】就增加了短视频的玩法,展示位置在产品第三屏中,两者短视频玩法基本一样。这就不难看出,其实【刷宝】是【聚美优品】独立出来的一款短视频产品。

激励、裂变——另类【趣头条】

“激励+裂变”的手法,是一种常见的提高产品新增用户和活跃度的手段。最典型的代表产品就是【趣头条】。【趣头条】凭借一套完善的收徒式现金奖励机制,并且针对不同的用户人群喜好,通过将贴补返现等任务分成一个个颗粒,降低用户操作门槛,来拉新促活。

目前,【刷宝】的用户主要通过看短视频积累时长,来开启页面右下角的宝箱。开启一个宝箱大约要看 20 秒左右的短视频,时间不是很长。每个宝箱中的元宝数量不一。用户积累元宝到达一定数量时,即可提现兑换成现金(10000 个元宝约等于现金 1 元)。

此外,在【刷宝】这款产品中,新用户登录后即可获得新人礼包,此外还可以通过邀请好友、填补邀请码等,来获取现金奖励。这种补贴返现、拉新留存的获量手段,也是屡试不爽。

多元化的【聚美优品】

“哪怕遍体鳞伤,也要活得漂亮。我是陈欧,我为自己代言”。“陈欧体”的爆红,让【聚美优品】在 2013 年 以 60 亿的销售额,成为国内美妆网络销售平台第一。

但随着聚美优品被爆卖假货、国家出台 408 新政(跨境产品税率提高)等,聚美优品股价迅速下跌。而且从 2018 年上半年财报来看,【聚美优品】运营利润成绩还是不好,订单总量和活跃用户同比也下滑了不少。

目前,【聚美优品】已经不单单是一款电商购物平台,它涵盖新闻资讯、电商购物、短视频等领域。虽然【聚美优品】从去年年初就涉足短视频领域,但在其短视频界面当中,并没有发现任何商品购物导流链接,或者是广告栏展示等盈利项目。同样【刷宝】界面中也没有。

但这并不能排除【聚美优品】单独将短视频独立出来,开发出【刷宝】这款产品的举动,是想要将短视频和社区分享联合,并在其中增加商品链接,利用明星、KOL 效应,实现为【聚美优品】导流的目的。

当然也有可能【聚美优品】就是想要做一款短视频软件,毕竟目前【聚美优品】还涉及共享充电宝、影视剧投资等领域。

写在最后

作为一款新上线的短视频,【刷宝】能在半个月的时间里,就拥有如此亮眼的成绩,不单单只是因为它“借鉴”了【抖音】、【趣头条】。其中更重要的是,开发者能够将这几种不同领域的玩法,打碎、融合在一起。但最终能否打开市场,让用户接受,还是得看产品的质量了。

本文由七麦研究院专栏作者【涂涂】原创,转载需联系七麦研究院获取授权,七麦研究院有权向非授权转载追究责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