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关注】政府监管缺位 “任性”的人防工程历经7年仍未完工

央视网消息:

【家族式乞讨诈骗】城里磕头 家里盖楼

据CCTV-13新闻频道《24小时》报道:街头的乞讨者大家都见过,把自己的悲惨遭遇写下来,放上证明材料,有的旁边还播着凄婉的音乐,希望得到别人的施舍。这样的“乞讨”都是真实的吗?4月17日,湖北警方破获了一起家族式乞讨诈骗案。潘姓男子承认,他和妻子杨某兰、妻弟杨某红编造女儿“杨小彤”患病的故事,警方经过调查发现,这个家族式乞讨诈骗团伙从网上下载了悲惨的故事和照片,并伪造病历,购买展架、音响等设备,辗转了多个县市流窜作案。在短短4个月的时间里骗得20多万元,家里甚至已经盖起了别墅。

城里磕头、家里盖楼!骗大家的钱,更骗人们的信任。为“发家致富”,不惜让尊严扫地,别墅起来了,良知却垮掉了。假乞讨,真骗钱,伤害社会的善意,也在伤害那些真正陷入困境、亟需帮助的人们。对于需要帮助的人,量力而行地去给予帮助,这个价值观,什么时候都是应该提倡的。但是面对乞讨者,也务必擦亮眼睛,因为那些用“扮惨”来骗取同情并牟利的人,可能掩盖了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别让这个社会的善意和温暖被浪费、被利用。

【消费者与维权】莫从维权变侵权

据CCTV-2财经频道《第一时间》报道:西安奔驰女车主坐在汽车引擎盖上维权的事,引发了全国的广泛关注。受这一事件的影响,有些人也想效仿这样的维权方式,但用错方式,结果就大相径庭了。4月21日下午3点多,南京鼓楼分局接到辖区某楼盘工作人员报警,称有人闹事,故意损坏了楼盘价值不菲的宣传用沙盘。民警赶到现场后发现,一名女子正坐在沙盘上,情绪十分激动,在她身体周围的部分楼盘模型已经损坏,该女子称自己遭遇了这一楼盘的消费欺诈。

目前,宫某因涉嫌故意毁坏财物罪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消费者懂得维权,本来是一件好事,然而维权应采用正确的方式,用错了方式可能适得其反。警方提醒广大市民,维权应该合理合法,可以找相关职能部门维权或者可以走法院民事诉讼,切勿采取过激的措施,从维权变侵权。

【中国航天日】助推中国梦 造福全人类

据CCTV-1综合频道《焦点访谈》报道:4月24日,是中国航天日。此时此刻,我们的头顶的天空上,就有卫星在俯视大地,为我们默默工作着。自2013年4月26日高分一号卫星成功发射升空至今,已有高分二号、高分三号、高分四号、高分五号、高分六号“高分家族成员”相继步入太空,造福人类。高分卫星也就是高分辨率卫星,随着科技和工业的发展,我国制定了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重大专项计划,简称高分专项。高分专项共设计有7颗卫星,个个身怀绝技,共同构成一个数据体系。跟我国以前的卫星相比,它不仅能实现全天候观测,还能使观测范围更大,观测效果更细致,所以被称为我国的“天眼工程”。

国家民用卫星进入应用的新阶段。它们将用一双双慧眼,为各个行业的发展提供精准服务,也让我们的生活更加安全、更加便利。在中国航天日到来之际,希望包括卫星系统在内的中国航天,能看得更远,走得更稳,助推中国梦,造福全人类。

【丝路新画卷】近在咫尺“买全球”

据CCTV-13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报道:“一带一路”带来的贸易畅通最终惠及各国百姓。浙江义乌号称“世界小商品之都”。1982年,这里创办了专业市场,勤劳的义乌人逐渐把小商品出口到全世界。而“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后,富裕起来的经销商们开始把世界各地的产品进口到义乌,进而卖到全国各地。

目前,义乌进口商品城经营面积已经达到10万平方米,有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万多种商品。越来越多的进口商人感受到了“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实惠。从“买全国、卖全国”到“买全球、卖全球”,义乌中国小商品城成为转型升级新标杆。打造更多贸易促进平台、创新贸易投资合作方式、持续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未来,“一带一路”贸易畅通不仅要描绘“大写意”,更要做好精谨细腻、精雕细琢的“工笔画”。贸易畅通承载着实现沿线国家共同繁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使命,必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显现更多活力,发挥更大作用。

【违规建设】如此任性的人防工程

据CCTV-12社会与法频道《热线12》报道:在黑龙江哈尔滨的南岗区有百余名群众投资了一个熙街生活广场的人防工程项目,这个项目在前期宣传的非常好,2012年开工建设,2013年停工,业主们想各种办法维权,找各个部门讨要说法。两年之后,2015年在哈尔滨市人民防空办公室的协调下,这个项目得以再次开工,可是项目开发商又开始让业主们补交尾款,然而时至今日,7年时间,这么一个所谓买到就是赚到的好商铺,业主依然没有拿到房子!

7年间,这个项目经历停工、复工、再停工、再复工。现在工程的主体已经完成,但因为手续违规卡在验收不能通过的环节。这个项目如何由停车场变为商场?其中缘由不得而知。相关专家表示房地产是一个高风险、高监管行业,涉及到的主体多、环节多、程序多,只要有一个环节不规范,缺少监管,都可能出现问题,侵害他人权益,甚至影响社会稳定。首先,房地产商要规范自律发展,尤其不能铤而走险;其次,政府应该加强监管,事实证明,事前监管比事后救急更有效、更能减少社会成本。第三,作为购房人应该理性,根本就不会存在所谓的“低门槛、零风险”。越是这样的宣传越可能存在猫腻,越要小心。(责任编辑/刘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