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岁保洁员最爱看书:人生永远没有最晚的开始 只有迟到的努力

53岁的张秋芳说,在书的世界里,方能“知天命之年而不惑”,方得初心始终。

西部网讯(记者 李媛 通讯员 凤晨)退休前,她在钟表元件厂帮同事翻译英文说明书;退休后,她来到西安高新国际学校做了一名保洁员。在校园里,每到休息时分,总能看到她认真读书的身影。

53岁的张秋芳说,在书的世界里,方能“知天命之年而不惑”,方得初心始终。坚守平凡,亦是不凡。西部网记者带你走进身边的平凡人,听听这位现实版校园“扫地僧”的故事。

读书是人守望‘’文化”,可我没有那么伟大

张秋芳戴着眼镜,很内向。2016年,从原单位退休后她便来到了西安高新国际学校。谈起来这里的初衷,她笑着说,女儿如今在国外定居,老伴也没有退休,自己是一个闲不下来的人,每次回家路过学校的时候,就感到一种莫名的幸福,鼓起勇气,就来了。

张秋芳是学理科的,但她热爱读书,尤其喜欢看人物传记和专业性较强的书,她说,读书是人守望“文化”,但她没有那么伟大,对她来说,读书全凭自己的兴趣,能学到东西就好。

“在三楼上课的时候,总能看到她坐在那些世界名画的底下看书,觉得这个场景特别美。”美术教师刘杨对张秋芳有很深的印象,“这位阿姨虽然话不多,但是干活利索,而且每到休息时间,总能看到她在看书。有时候,是独自一人,有时候,孩子们也会在旁边看书,他们互不打扰,却让人觉得特别温馨”。

提起孩子们,张秋芳一脸骄傲。

退休前曾在仪表厂帮同事翻译英文说明书

张秋芳爱好广泛,除了读书,她还喜欢英语。她说,这么多年,自己一直都没有放弃对英语的学习,以前在钟表厂上班,还会帮同事们翻译英文说明书,现在来学校了,这是人才济济的地方,虽然用不上她翻译什么东西,但每天她都会利用休息时间听英语,纯英文的节目,她能听懂五六成。

“每次路过班级,听到学生朗读的时候,内心就无比喜悦,这里的孩子英语水平很高,常常能听到他们在课堂上用英文流利的交流。”提起孩子们,张秋芳一脸骄傲。

感谢学校,妥帖安放了我的读书梦

张秋芳说,她始终对学校怀有感激与敬畏之心,“我特别喜欢这里,也很感谢这里,学校的读书氛围特别浓,作为一名保洁员,我可以去翻阅这些书籍,休息时间能尽可能去阅读,这种情感体验是弥足珍贵的。”

“不是每一个人都能站在舞台最光亮的地方,不管身处何方,只要是准备做的事情,就一定要把它做好。”交谈到最后,张秋芳说,特别感谢学校安放了她的读书梦,来学校的这两年,她发现人生永远没有最晚的开始,只有迟到的努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