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重振安西脐橙产业辉煌

江西新闻广播讯(记者章勋文)信丰脐橙看安西。近年来,安西抓好脐橙高质量发展工作,真正让脐橙成为安西人民的摇钱树、致富果。

在信丰县安西镇莲丰村见到53岁的廖星球时,他正在给自家的脐橙苗除草、抹梢。今年是他种植脐橙的第10年。

“1999年开始栽脐橙,一开始栽得不多,栽了500多株。慢慢地到2003年开始再加了500株,就有1000株左右,投产基本上11年开始,产量就开始稳定。”

脐橙产业刚刚步入正轨,一场“灾难”悄无声息地来了。

“11年开始发现黄龙病的危害了,一开始就零星,12年开始国家对黄龙病重视,重视了就开始砍,砍树肯定一开始心情是不舒服啊,这么好的树一下子就把它砍掉了。”

和廖星球一样,刚开始农户不忍心把脐橙苗全部砍掉,只是剪掉患黄龙病的部分,但是并没有阻止病患的蔓延。

“13年政府再加强这方面的力度,做宣传,我们自己也对这个问题越来越重视,就自己砍,整株树砍掉。”

经过一年时间的翻土,2017年廖星球开始重建灾毁果园。去年,廖星球家800株脐橙树挂果2万斤左右,年收入14万元。同年年底,信丰县颁布《信丰脐橙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为脐橙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安西镇干部张伟辉:“在脐橙高质量发展这一块,我们严控苗木关,安西现在定植的苗木全部是从市里面定点的苗木基地调运的;我们要求果农规范栽培模式,大苗上山、大穴定植、大肥施用,尽量使用农家肥、有机肥,尽量少使化肥;统防统控地防止病虫害,统防统控就很好地控制住了病虫害的传播,就可以确保脐橙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目前,安西脐橙种植面积已恢复到2万多亩,有望在三年内恢复到鼎盛时期的4.6万亩脐橙面积。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