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春华:传承紫砂文化

我来自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的中国。我愿意在这里向各位尊贵的朋友,介绍我生活和工作的那座城市,那片土地。

我的家乡,江苏省宜兴市,是一个山青水秀的地方。

尤其是宜兴的紫砂文化和制陶历史,以及其辉煌的文明史,可以与古巴比伦的两河文明,古埃及的尼罗河文明,古希腊爱琴海文明及古印度文明相媲美,制陶的历史追溯到5000年以前。

进入近现代以来,宜兴紫砂艺术更如百花盛开,争奇斗艳,紫砂佳作在国际博览会连获金奖。如今更有人戏称,“世界只有一把壶,它的名字叫宜兴”。我有幸融入如此辉煌的陶文化海洋中。

1993年,我于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毕业以后,就立志融入紫砂行业。我来到宜兴紫砂一厂,得到陈国良老师的执壶启蒙,并拜著名高级工艺美术大师张红华为师,潜心钻研。

与诸位著名的大师:陈佩秋、费名瑶、王明明、高式熊等合作,共同设计创作了一些陶艺作品。

960多年前,中国北宋时期有一位著名的现实主义诗人梅尧臣。他在宜兴品茶时,留下过这样的诗句:“小石冷泉留早味,紫泥新品泛春华”。他的诗句道出了茶与壶的渊源,也说中了我和紫砂的缘分,因为我的名字正是“春华”二字。

也许这是上天的安排,有意让我与紫砂艺术结缘。于是,我把紫砂陶艺看作是我的生命,我必须用我一生的时间与精力,当好一名中国紫砂文化的传承者、传递者,这是我一生的责任。

今春,我将以一名传承者的身份,参与到即将于4月29日开幕的北京世园会之中。在本届世园会上,我所创办的紫泥春华博物馆也将作为传承和推广紫砂文化的阵地。在此,我诚邀来自五湖四海的宾客,光临我们的紫泥春华博物馆,希望您能够在这里亲身感受到中国紫砂文化的博大精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