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表演艺术家张火丁将首度演绎京剧《霸王别姬》

中国文化传媒网记者 程佳

第十九届“相约北京”艺术节于 4月25日至5月25日举办,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的35个艺术团体、近600位中外艺术家将在1个月的时间里为北京的观众带来音乐、戏剧、舞蹈、展览、节中节、艺术教育等近50场艺术演出活动。

5月25日,艺术节将举办闭幕式。中国戏曲学院教授、京剧表演艺术家张火丁将在闭幕式上首度演绎《霸王别姬》,这是2015年、2016年之后,张火丁第三次携京剧经典传统剧目为“相约北京”收官。

《霸王别姬》心里“住”了很多年

京剧《霸王别姬》是梅兰芳先生的代表作之一,它改编自昆曲《千金记》,在梅先生演出此戏前,尚小云和杨小楼曾合演此戏,又名《楚汉争》,而后经梅兰芳先生改编成为在京剧舞台上久演不衰的经典之作。

张火丁透露,《霸王别姬》在她的心里“住”了很多年,早在天津上戏校时,就想学此戏,后来到战友京剧团,归属程派,就没机会学此戏。

早在十年前,张火丁便萌生了排演《霸王别姬》的念头,今年5月25日“相约北京”艺术节闭幕式上,将是张火丁对《霸王别姬》精心打磨十年后的首度亮相。

《霸王别姬》立足传统、尊重经典,在保持剧目原貌的基础上呈现流派风格。本次演出特邀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高牧坤饰演项羽一角,与张火丁合作近二十年的著名作曲家、京胡演奏家万瑞兴担纲唱腔设计。同时,该剧邀请了著名灯光设计周正平、著名服装设计师顾林、舞台美术设计刘鹏加盟主创团队,名丑吕昆山、刘宸将倾情助演。

万瑞兴介绍说,张火丁的《霸王别姬》将立足传统、尊重经典,移步不换形,在保持剧目原貌的基础上呈现流派风格。

“我演过的每一个人物都是我喜欢的”

无论是《白蛇传》里温婉多情的白娘子,《江姐》中大义凛然的江竹筠,《梁祝》里叛旧瞻新的祝英台,还是即将上演的《霸王别姬》中侠骨柔肠的虞美人,张火丁出演的每一个角色,总会给观众以似曾相识的熟悉,又有耳目一新的惊喜。

这些作品都有一个共同特点:既传统又现代,既熟悉又充满新意,老戏新演,移宫换羽,移步不履阈,自然而然。

张火丁曾说,“我演过的每一个人物都是我喜欢的”。

从艺至今,张火丁始终葆有一颗初心,演好每个角色、每一场戏即是她永恒不变的追求。

正是这颗纯粹的初心,才造就了张火丁的艺术高峰,她靠一部部精湛的作品和一个个成功的角色立身时代潮头,而这个时代,也给予了张火丁最好的认可与回应。

张火丁曾说,人是需要一点责任感的。这次《霸王别姬》就是对这样观念的表达和践行,本次演出,是她敬畏经典、传承经典、传播经典,丰富流派剧目,推进流派发展,推进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双创“的积极探索。

传承是对经典最好的致敬

在戏曲艺术发展的历史长河中,不乏历经大浪淘沙伫立至今的优秀经典剧目,这些剧目蕴涵着传统文化的精髓,集结了古代民众的智慧,它们代表着社会不同时期的审美风范,亦是中华民族瑰丽的文化珍宝。

把“经典”留住,让它们在新时代焕发光彩,也是后继者责任之所在。

多年来,张火丁身体力行地继承着传统,同时也在探索发展中求进不止,她以其特有的艺术直觉与定力,不断挖掘、整理与程派艺术精神气质相符的优秀传统剧目,在尊重既有范本的基础上进行探索,为程派增添了一出又一出可以传承的经典之作,不断拓宽程派艺术发展的道路,这正是当代艺术家应有的文化自觉与自信,也是戏曲艺术通往阳关大道的必经之路。

传承,不仅在于剧目,更是在于一代代戏曲人敬畏经典的艺术精神和继往开来的情怀使命。

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巴图表示,张火丁演绎的《霸王别姬》是国戏艺术实践和创作的最新成果,体现学院基于人才培养的艺术风格的基本追求:即对经典剧目的教学传承,对经典剧目的挖掘、整理、改编,对经典剧目的学术研究,对经典剧目的示范性舞台呈现,对经典剧目传播的的创造性转换和创新性发展。

“我希望这部作品能够体现这样的动机和观念,这就是敬畏经典、传承经典、传播经典,以经典引领、影响和培养新一代戏曲人。我希望本次演出,成为戏曲流派间相互学习借鉴的案例,这对当今戏曲的深入发展是重要的。当年梅兰芳与程砚秋两位大师之间的梨园佳话,体现了民国以来前辈自先贤共同创造京剧高峰时的竞争、合作、尊重、欣赏、借鉴、创新。我们相信,张火丁的“老戏新演”,定会赋予流派移植经典剧目全新的艺术探索。”巴图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