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意大利人在广州13年的文化印记

罗密欧(右一 )在电视台录制关于中国文化的节目。

新华社广州4月25日电(记者 壮锦)“你在这里把镜头转360度,看到的所有东西13年前都不存在。”罗密欧站在广州大剧院广场上,接受意大利国家电视台采访时说道。

13年前,28岁的罗密欧从意大利米兰来到广东。那时,广州大剧院及周边地区还是一片建设工地。现在,这里是名为“珠江新城”的中央商务区,广州的地标性建筑——广州塔和广州大剧院都位于这里。

从在米兰唐人街自学中文时起,他就知道了利玛窦、郎世宁这些数百年前来到中国的意大利同乡。到中国去,成为罗密欧的一个梦想。

2006年,罗密欧在广东肇庆找到第一份工作。“我不想像个游客那样随便看看。”他说。

不久之后,罗密欧来到广州,加盟了一家意大利餐馆。每逢节庆,罗密欧就会在餐馆里负责活动策划。活动不仅吸引了不少客人,还吸引媒体前来,报道介绍意大利的节庆习俗、饮食特色。

工作之余,罗密欧就在中国各地旅行。“我很喜欢广州的陈家祠,那些砖雕和木雕太美了。”他说。

陈家祠是广东规模最大、保存完好的传统岭南祠堂式建筑,也是中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罗密欧(左三)在电视台录制关于中国书法的节目。

不过,让罗密欧感到困惑的是,10年前他在广州购书中心见到一本介绍广州的英文旅游书,书中提到了八个必游的地方,“第一个竟然是中信广场,它是20世纪广州最高的摩天大楼,但现在它已经退出摩天大厦高度竞争舞台了。广州有更多更好的现代建筑物值得参观。”他说。

在罗密欧看来,这些年广州的文化氛围越来越浓。前不久,他和朋友们在广州大剧院欣赏了一场关于“醒狮”的戏剧演出。这种表演形式是中国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太棒了!”他赞叹道。

随着罗密欧的中文说得越来越好,从事文化交流的工作机会与他不期而遇。从2015年起,他受广东电视台栏目组之邀,参与录制一档财经新闻评论节目。

罗密欧(中右四)在电视台录制关于中国文化的节目。

“最重要的是文化交流,有了交流才能避免误会。” 罗密欧说,“‘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和意大利提供了新的商贸和文化交流机会。”

2018年中意双边贸易额439.5亿欧元,同比增长4.8%,其中意大利自华进口307.8亿欧元,中国继续保持意大利第三大进口来源国地位。罗密欧说,现在身边不少意大利朋友都在拜托他“代购”中国商品。(肇庆市委办供图)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