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井政博品《茶杯头》:设定老式硬派但仍游戏性十足

作为“大乱斗”系列的制作人,同时也是杂志《Fami通》的专栏作者,樱井政博一直都会在杂志中分享自己对游戏以及游戏开发的想法,最近樱井监督表达了对硬核平台动作游戏《茶杯头大冒险》的“游戏难度”的见解。

樱井监督首先称赞了《茶杯头大冒险》上世纪30年代的卡通片的美术风格和高水平的音乐,作为《洛克人》《魂斗罗》这样的硬派动作射击游戏类型,樱井认为游戏死亡后回到关卡最初重新开始的设定可以说是非常非常的复古,但无疑现在的人越来越不喜欢这样的设定了。

樱井监督认为,在《茶杯头大冒险》这款横卷轴游戏中充满了太多硬派的东西:角色一死就重头开始,而且玩家获得不到任何好处、强化能力的金币也必须打通一关才能获得、游戏也没有角色经验值系统,唯有不断尝试提高自己的水平。

这样设定的结果是有些人可能一辈子卡在某一关上过不去,监督表示很能理解无法接受这样的老派风格游戏的人的心情。

不要让玩家的行为作无用功,樱井监督觉得这已经是开发设计现如今的游戏时的重要标准,他举了《火焰纹章无双》的例子,在这款游戏中关卡败北后仍能获得经验值。

但“难”并不意味着“无趣”,樱井监督认为这样的硬派设定同样能使人玩下去,能不能让玩家嘴上说着“什么鬼”但仍坚持玩下去,这可以用来判断一款作品有没有游戏性,如何引导玩家玩下去也是非常重要的。

就《茶杯头大冒险》而言,游戏里有很多经历简短战斗就遇到 Boss 的关卡,而且游戏失败时也会告诉玩家自己的进度,都能提高玩家的挑战兴致,最重要的是游戏的画面实在太棒,“后面的关卡会有什么呢”这样的想法成了玩家的原动力,这也是让玩家坚持的重要因素。

来源:Fami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