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以茶为媒”,从采茶到泡茶,在茶马世家体验悠久茶文化

茶道是一种生活艺术,是以茶为媒的生活礼仪,是一种以茶修身的生活方式。早春四月,成都市蒲江县茶马世家的茶园里早已茶香满溢。4月13日和4月20日,新都区香城中学高一高二两个年级学生分别去到茶马世家的茶园里,进行茶文化研学活动,去亲身体验一番茶文化的源远流长。

同学们提着小竹篓穿梭于烟雨蒙蒙的茶园中,在茶农为他们做出了示范,耐心地讲解完采茶技巧后,他们戴上质朴的头巾,像模像样地采起茶来。在采茶的过程中细细感受茶园的清新茶香。更是在亲自实践的劳动中体会茶农的艰辛,一叶一芽来之不易。

看着小竹篓里的片片嫩绿渐涨,同学们迫不及待地想拿去给制茶师傅,好观摩一下制茶师傅如何炒茶。

同学们手里捧着各自的劳动成果,放入炒茶的容器中。看着炒茶师傅用熟练的手法来炒茶,仔细询问师傅炒茶时的注意事项。渐渐茶香扑面而来,沁人心脾。

有着古色古香装潢的茶文化厅里,桌上摆满了精致的茶具。道文化,禅意,儒文化的知礼懂节,知恩感恩都蕴藏在这其中,足见中国茶文化的博大精深!

品茶可不单单像喝茶那样简单,品茶关键在于“品”,要想品到一杯好茶,泡茶时还有一系列繁琐而讲究的工序。茶具、用水、水温、环境、心境、甚至着装,每一个环节都影响着一杯茶最终的口感,而这每一环节的讲究中都贯穿着中国文化。

窗外烟雨蒙蒙,同学们在厅内感受着茶文化,嗅一嗅历史的余韵。

除了了解了深厚底蕴的茶道外,精彩纷呈的茶艺表演也让同学们大饱眼福。茶艺师们的长嘴铜壶功夫行云流水,挥洒自如。在为同学们表演完掺茶艺术后,还让同学们亲自体验了一番,亲自讲解茶艺的技巧所在,做出标准示范,规范同学们的动作,同学们可谓是收获满满。

从采茶,炒茶,品茶,到茶艺表演,同学们通过亲身实践去感受了一番韵味十足的茶文化。去到了远离城市喧嚣的茶园中,用心去体悟茶道中蕴含的哲理,体会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