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遇见更好的自己——Read and meet a better self

读书,遇见更好的自己

Read and meet a better self

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

让人得到智慧启发,

让人滋养浩然之气。

————习近平

生活里没有书籍,

就好像没有阳光;

智慧里没有书籍,

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

————莎士比亚

四月春意好,读书正当时。本学年我校语文组围绕学校“传统奠基 外语助力”的办学特色,继续完善“经典阅读”校本课程体系建设,精选中高考必读《红岩》《边城》《三国演义》《雷雨》《呐喊》等名著,从“树立理想信念,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审美情趣”三个层面开展“与经典对话”系列活动,引导学生阅读经典。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各年级纷纷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

1939年,老舍先生长篇小说《骆驼祥子》正式出版发行。80年后的今天,初一的同学们利用多种形式再次重温这部经典。每日打卡阅读故事情节、圈点批注表达个人感受、走进老舍故居了解创作起源、绘制四格漫画再现小说情景。在此基础上,各小组以思维导图的形式对情节、人物进行充分解读。

在网络全覆盖、手机深接触的信息时代,书信已然成为一种遥远又奢侈的沟通方式,然而谁也不能否认,带有温度的文字总是有着它独特的吸引力。《傅雷家书》“这份两代人双向交流的文字实录,严肃不失亲切,深刻不离日常,以小见大,乐在其中。它不仅反映了亲子交流的重要,也有利于青年学子在阅读中理解父辈、增进沟通。”初二年级开展了《傅雷家书》阅读分享会,以班级为单位,阅读交流,分享体悟。看傅雷怎样当父亲,读傅聪怎么当儿子,以家书为契机,引领学生反观与家长的关系,感悟相处之道。

经典不厌百回读,两个1+3班的同学们用热门综艺“一本好书”的模式分别重读了鲁迅先生的《朝花夕拾》和茅盾文学奖作品《平凡的世界》。同学们将书中场景以舞台戏剧、片段朗读、影像图文等形式呈现勾勒,真实还原书中人物形象和故事情节。不仅让文字和书中的人物都活了过来,同学们还交流自己阅读这作品时的思考与感受,对这两部经典又有了更深的感悟。

高二年级学生开展了读《论语》——“仁”专题读书活动。课前,同学们已经查找了很多《论语》中关于“仁”的资料;课堂上,我们聚焦于《论语》中重点阐释“仁”的内涵深刻的语句,经过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同学们更加理解了何为“仁”,以及提倡“仁”在当今社会的重要意义;课后,同学们通过论语小札,以文配画的形式总结了自己的心得体会,进一步激发了深入阅读《论语》的兴趣。

这些读书活动让书中的字字句句落在了学生们自我生命的玉盘里,听文字与内心碰撞融通的声音,让我们的内心更有力量。这一学年,由同学们阅读感悟连缀而成的阅读作品集——《读书遇见最好的自己》一、二陆续问世。我们相信内化而深入的阅读,必然会给学生的生命以亮度,最终成为苍茫与浩大的黑暗里永恒的、令人仰望的星光。

用阅读积蓄生命能量

终有一天我们会遇见更好的自己。

一本书像一艘船,带领我们从狭隘的地方,驶向生活的无限广阔的海洋。

——凯勒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