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农业农村局:20名制茶高手同台竞技 展现传统手工制茶魅力

竞赛开幕式

为进一步推进“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增强湘潭县制茶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技术创新能力,4月19日,湘潭县2019年手工制茶技能竞赛举行,来自县内的多家茶业有限公司的20名手工制茶者同台竞技。此次竞赛由县总工会、县农业农村局、县人社局主办。

比赛一开始,炒茶师傅们将炒茶锅慢慢加热,等到锅中的温度符合他们的要求时,便将定量的茶青投入锅内,用双手在铁锅中一边翻炒一边将茶团抖散,这个过程被称为杀青。这道工序的作用是让茶叶变得柔软、便于揉捻,不一会儿,整个现场就被绿茶的清香包围了。冷却、揉捻,这一步可以给茶叶做型,使茶叶变得卷曲。从茶叶下锅到制好,期间完全依靠炒茶人的一双巧手与茶叶亲密接触,炒茶师傅的手艺不同,炒出来的茶色、香、味都有区别。

据悉,此次竞赛内容为卷曲形绿茶手工炒青制作,要求选手在2个小时内完成茶叶从茶青到成品茶的加工,以外形、汤色、香气、滋味和叶底5项目考核茶叶感官评审,以足干后重量考核茶叶制率。

经过层层评审,最终,来自湘潭羊鹿茶业有限公司的朱淑元夺得第一名,并授予“手工制茶标兵”荣誉称号。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