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天津生态城智慧应用场景再拓新 智能机器人融入百姓生活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王敏图文报道 随着人工智能的不断发展,智能机器人的功能正在日益完善,在各领域的应用也越发成熟。近期,一批具有服务引导、智能贩售、安保巡逻等功能的智能机器人,将在中新天津生态城第三社区中心、信息大厦、商业街等处相继投用,让普通市民能够在“人机互动”中,尽享智慧给生活带来的便利。

图为贩售机器人

贩售机器人

这两天,在生态城第三社区服务中心里,一台纯白色、“圆滚滚”的贩售机器人正在试运行,只要在它的显示屏上选择商品并完成付款,机器人的“胸膛”里就会跳出你想要的商品。对于喜欢在社区活动中心健身、跳舞、唱歌的市民来说,有了这款能自由移动的售卖机器人,就仿佛有了一个能“端茶送水”的贴身保姆,免去中断活动、寻找超市和商店的烦恼,可以更好地享受社区休闲生活。

图为服务引导机器人

服务引导机器人

除了贩售机器人外,一款集智能引领、服务接待、讲解咨询、语音交互等多项功能于一身的服务引导机器人也正在“适应”生态城的环境和服务要求。这款机器人可以利用自己的摄像头,在1米之内识别人脸信息并进行焦点追踪,可以根据人的运动而转身抬头,从而更好地进行“面对面”交流。

“乒乓球活动室在几楼”“商业街哪里有药店”“去图书馆要坐哪趟公交车”……以后再有这些问题,可以直接找服务引导机器人进行咨询。这款机器人装有通用知识库和专业知识库两大类,不仅能够根据具体场景提供可视引领、导览讲解等业务功能,还能针对五花八门的提问给出或准确得体、或轻松幽默的回答,让咨询的互动体验更有效率、也更有“笑”果。

除了咨询引导功能外,第三社区中心的服务机器人还能为市民提供活动室预约、儿童科普知识讲解等服务。而随着机器人的投用,今后还将根据生态城市民使用的实际情况和需求,持续不断完善服务功能。

安保巡逻机器人

安保巡逻机器人是一种综合了自主运动、音视频智能识别、危险预警、智能车位管理等多种智能技术的综合性安防平台。在生态城白领公寓,首批安保巡逻机器人将加入到“日常执勤”中。近期,公寓内的住户将通过注册,将自己的人脸信息加入“白名单”。注册完成后,安保机器人将利用人脸识别技术,对在巡逻中遇到的所有人员进行自动甄别,一旦发现“陌生人”或者异常人员行为,会根据不同情况做出实际反应。例如发现老人倒地等求助类情况,机器人会向后台发送报警信息及语音通话邀请,方便指挥中心第一时间对现场情况进行全方位监测。而一旦发现翻墙等侵犯类行为,机器人会移动到人员翻墙位置,同时将报警信息发到后台并用扬声器进行警告。

除了可以作为“保安”协助完成监控巡逻工作外,巡逻机器人还能结合固定监控和环境大数据的收集分析,构成一套完整的安防监控系统,为市民日常生活提供更加智能的安全保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