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拼”玩具团伙被查:产品价格仅乐高的一成,已销售至国外

“乐拼”积木拼装系列玩具与“乐高”高度相似。 澎湃新闻记者 朱奕奕 图

你买的是“乐高”还是“乐拼”?

近日,上海警方摧毁一个涉嫌侵犯“乐高”品牌著作权的犯罪团伙。经查,涉案金额逾2亿元,目前该案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该团伙生产的“乐拼”售价只有正版乐高的十分之一到十分之二,已经对外销售。目前已经发现的“乐拼”已售至俄罗斯和德国,另外在国内实体店、淘宝京东、微信咸鱼抖音等平台也有销售。

制假窝点的模具。 上海经侦总队 图

警方透露,2018年10月,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发现,市面上出现了正销售的“乐拼”积木拼装系列玩具与“乐高”高度相似,涉嫌侵犯“乐高”品牌著作权,遂立案侦查。

经调查,一个以李某为首的犯罪团伙浮出水面。其中,犯罪嫌疑人余某等人在深圳开立设计公司,将“乐高”积木拼装玩具1:1复刻成设计图纸,交予李某,犯罪嫌疑人李某以“龙军玩具场”之名注册“乐拼”商标,根据“乐高”的设计图制成模具嵌入注塑机开展大规模生产,随后销往全国各地。

4月23日,上海警方在广东汕头、深圳等地警方的配合下,成功摧毁了这个涉嫌侵犯“乐高”品牌著作权的犯罪团伙,抓获以李某为首的4名犯罪嫌疑人,捣毁生产、包装、仓储等窝点3处,流水线10余条,缴获生产模具90余块,说明书近20万份,包装盒20万余件,成品“乐拼”玩具63万余件,涉案金额逾2亿元。

“该团伙2015年就开始复刻,2016年将产品上市。”据办案民警介绍,该团伙有四种销售途径,一是外销出口目前已发现售至俄罗斯和德国,二是内销国内实体店,三是大型线上购物平台例如淘宝京东,四是移动端例如微信咸鱼和抖音,“乐拼的售价只有正版乐高的十分之一到十分之二”。

制假窝点的库存。 上海经侦总队 图

澎湃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了两套同类产品的“乐拼”和“乐高”的实物对比,两件产品的外包装及色彩基本一致,只是品牌有一个字的差异,乐拼的包装盒上多了一个提手,内部的玩具拼件完全一致。

“乐高”玩具的产品说明、示意图、外包装均系著作权,受法律保护,“乐拼”以营利为目的,未经授权擅自予以复制、生产,违法所得数额巨大,已经构成刑事犯罪。目前,该案李某、余某、杜某、闫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乐拼”玩具。 澎湃新闻记者 朱奕奕 图

据上海市警方介绍,近年来上海公安致力于打击互联网涉假犯罪、跨区域侵权售假犯罪和民生领域涉假犯罪。2018年至今,上海市共侦破制售假案件8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600余人,涉案总值25亿余元。

当前,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特点和趋势也有新的表现。警方透露,售假店铺从大型电商平台转移到移动端电商平台,境内售假犯罪开始向境外蔓延,同时侵犯商业秘密纠纷多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