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派映照下的江南文化大家“艺兼众美”——钱君匋艺术文献展沪上启幕

人民网上海4月26日电 为纪念钱君匋诞辰110周年,一场以“艺兼众美”为题的钱君匋艺术文献展于4月25日在上海城市创艺空间开幕。展览以“抱华”“万叶”“迟鸿”“无倦苦”四个板块,讲述了钱君匋独具慧眼的书画收藏、涉猎广泛的出版、大师云集的“朋友圈等,较为全面地展示了钱君匋先生的艺术风格、观点和成就。

钱君匋(1907年-1998年),祖籍浙江海宁,生于浙江桐乡屠甸镇,原名玉棠,学名锦堂,别署豫堂、午斋、冰壶生等;斋室名丛翠堂、无倦苦斋、抱华精舍等;著名篆刻家、书画家、书籍装帧家、音乐家、诗人、出版家、散文家、鉴藏家;曾任上海市文史馆馆员、西泠印社副社长、人民音乐出版社副总编、上海文艺出版社总编审等职。钱君匋才情卓越、艺兼众美,从艺七十余年,所涉门类甚广,对篆刻、书法、绘画、装帧、诗文、音乐、教育、编辑、出版,几乎样样精熟,艺术硕果颇丰。

本次展览由上海市出版工作者协会、上海市普陀区文化和旅游局、桐乡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海宁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普陀区文化馆、君匋艺术院、钱君匋艺术研究馆、上海杰讯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

在展览开幕式上,艺术史研究者汤哲明把钱君匋的艺术概括为“中国古人文人传统与新思想的结合”,并认为20世纪上半叶,各种文化思潮由江浙汇聚到上海,其中在思想上,李叔同、丰子恺对钱君匋的影响很深,他以书店的形式传播文学与文化;在万叶书店公有化后,他把艺术的重心转向了金石书画。且钱君匋收藏有赵之谦、吴昌硕各逾百方印,与其艺术创作相辅相成。

费新我所绘钱君匋像

张充仁所塑钱君匋像

展览学术主持张立行认为,“就钱君匋先生而言,其多姿多彩的艺术人生,别开生面的书画收藏,涉足各个艺术领域所取得的不凡成果,见证整整一个时代的广泛的艺术交往所留存的文献记录和影象资料,都为本次‘艺兼众美-----钱君匋艺术文献展’奠定了厚实的基础。公众在参观了展览之后,也许会对钱君匋先生以及与他同时代的江南文化人物群体会有新的了解,从而对今天倡导江南文化的意义产生更深的体认。”

相关链接

将深厚的江南文化传统与世界前沿的文明成果相融合

文/张立行

江南特有的人文地理、社会结构及文化传统,在历史上铸造了中华文化在江南的繁荣和辉煌。著名学者胡晓明认为,江南文化精神绝不仅只是一种地方认同,而且正在成为一种普遍的文化意义感,是对于什么样的生活更好、更值得追求的主张。今天探讨江南文化,实际上就是在探讨一种极其可贵的文明理想。“江南”处处洋溢着诗意,“江南”完全可以成为文化诗学。江南文化今天正在成为各个艺术门类所重新审视、挖掘、借用的丰厚的精神资源。

而对过往那些在海派映照下的江南文化大师、大家的研究和再发现,自然也就成为当下江南文化研究的“枢纽”,是各方学者所关注的焦点。

浙江桐乡,钟灵毓秀。“桐乡弟子”茅盾、丰子恺、钱君匋,先后从桐乡迈入当时远东第一国际化大都市上海,将深厚的江南文化传统与世界前沿的文明成果相融合,终在各自的领域内成为一代文化大家,为塑造上海的城市文化精神增添了精彩的篇章。

以视觉艺术文献展览直观地展现这些江南文化大家的生平经历、创作成果、文化理念,不失为亲近今天的公众的有效方式。

就钱君匋先生而言,其多姿多彩的艺术人生,别开生面的书画收藏,涉足各个艺术领域所取得的不凡成果,见证整整一个时代的广泛的艺术交往所留存的文献记录和影象资料,都为本次“艺兼众美-----钱君匋艺术文献展”奠定了厚实的基础。公众在参观了展览之后,也许会对钱君匋先生以及与他同时代的江南文化人物群体会有新的了解,从而对今天倡导江南文化的意义产生更深的体认。

(作者为“艺兼众美-----钱君匋艺术文献展”学术主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