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茶人共聚 乌龙回乡认祖——首届海峡两岸安溪敬茶季启动

中华名茶网安溪站讯 又是一年春茶香,就在2019年安溪春茶开采之际,20株经台湾地区茶叶改良场培育的青心乌龙漂洋过海,回到安溪县蓝田乡朝天山祖地。并在两岸100多位茶人共同见证下,深植于发源地朝天山中。这一切都源于4月26日一场名为首届海峡两岸(安溪)敬茶季的活动。

众所周知,以独特喉韵闻名的台湾青心乌龙源于福建,而经专家科考得出的结论,青心乌龙最原始的母本植株,是生长在安溪县蓝田乡的朝天山中,蓝田乡是真正的青心乌龙茶发源地。

安溪青心乌龙茶研究所正是基于这一点,与台湾地区的阿里山茶叶生产合作社联合发起了这次的首届海峡两岸(安溪)敬茶季活动,并将2019年4月26日定为此次活动的启动时间。

26日上午,在一段优雅的茶艺表演中,活动在蓝田乡黄柏村拉开了帷幕,在主办方及嘉宾代表分别致辞之后,来自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的两位副会长,福建省供销社原副主任陈依炳、福建省商务厅原副厅长陈少和、安溪县副县长林毅敏、安溪县茶业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刘青洲、蓝田乡党委书记苏纪云、乡长刘晓东、台湾地区的方清居博士、台湾地区嘉义市原副市长李锡津、台湾地区茶叶改良场场长陈国任、台湾地区农会主任郭利泉、阿里山茶叶生产合作社荣誉主席林育丞、理事陈胜中等嘉宾,与众多到场的来宾一同见证了活动的启动。

活动现场,作为活动指导单位,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由陈依炳副会长向主办方赠送了协会会长福建省政协原副主席陈绍军书写的“海峡两岸敬茶季”牌匾,台湾地区的李锡津先生则向此次活动主办方安溪青心乌龙茶研究所代表颜敬虔赠送了他所书写的“两岸茶人一家亲”书作,颜敬虔则回赠蓝田特产的毛笔,并赠送台湾地区茶人载有青心乌龙源于蓝田朝天山的《安溪寻茶记》。

启动仪式上,台湾地区茶人代表向安溪青心乌龙研究所现场赠送了台湾茶区培育的青心乌龙种苗,而后由到场嘉宾代表与台湾地区嘉宾共同将茶苗移栽至蓝田青心乌龙种苗基地,希冀在不远的将来,青心乌龙茶这一源自朝天山的茶种,在它的祖地蓝田也能如在台湾一样香沁两岸。

来自台湾地区的金曲奖获得者,曾为陈雷、江蕙等知名歌手作词作曲的金牌制作人郭之仪,特地为此次活动操刀制作了一首全新的闽南语歌曲《台根情歌》,并在启动仪式现场进行了演唱。

启动仪式过后,两岸的茶人就乌龙茶的制作工艺进行了现场交流,对两地制茶工艺的差异化进行了详尽的探讨。活动的主办方安溪青心乌龙茶研究所希望通过这次以及后续的不断交流,相互取长补短,让青心乌龙茶的制作工艺能更上一层楼,让青心乌龙茶成为在铁观音等安溪传统茶产业强项以外的另一个产业分支,造福乡里,回馈社会。

当天下午,作为首届海峡两岸(安溪)敬茶季的活动组成之一,2019乌龙茶产业发展论坛在蓝田乡政府的会议室举行,福建农林大学孙威江教授、华侨大学的刘建福副教授、台湾地区茶叶改良场场长陈国任先生、李锡津博士,分别针对乌龙茶产业的各方面与来宾进行探讨交流,几位专家学者对乌龙茶产业的发展现状及发展潜力进行了详尽的分析,不少与会者表示受益良多,尤其是从事茶产业者,表示从中发现了不少值得深挖的商机。

此次的首届海峡两岸(安溪)敬茶季在筹备初期便得到了各界人士的关心与支持,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在第一时间同意作为指导单位参与此次活动,创会会长张家坤特为蓝田的青心乌龙茶基地题字“台湾高山茶发源地”,时任国民党主席洪秀柱为青心乌龙茶基地题字“台根”,安溪县茶业发展促进会也作为此次活动的指导单位参与到活动中,安溪县委县政府、蓝田乡党委政府更是始终关注此次活动,并为活动的顺利举办提供了许多的帮助,蓝田乡的刘晓东乡长说,希望敬茶季不仅仅只是一场短期的活动,而是能带动整个蓝田的青心乌龙产业,让青心乌龙茶成为蓝田的一大特色产业,形成一个良性的市场,让更多的茶农从中受益。

活动也得到了不少热心茶事的企业的大力支持,厦门大有智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特意为活动设计编排一段精彩且意境深远的茶艺表演,福建顶端文化有限公司则为活动出谋划策,还有不少企业也为活动的举办提供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支持。

活动的主办方安溪青心乌龙茶研究所表示,26日的活动只是整个敬茶季的启动,后续还将持续举办各种活动,让更多的人认识青心乌龙茶,认识这款源自朝天山源自蓝田的茶,让青心乌龙茶这一独特的茶品种真正能香沁两岸,香彻两岸。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