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书俱老,把书写融入生命

4月20号,鸟声啾啾,整个书院充满了郁郁葱葱的春天气息,九州书院邀请复旦大学晏海林教授做客国学名师讲堂第108讲,为大家讲授《中国书法与心性修养》。晏老师为我们打开了古人的“正大气象”、“魏晋风度”的那种恢弘的、玄远的气象。书写体现了儒释道三家文化的融合,把个人的情感,也是社会的情感,又是自然的情感都融入其中,最终人书俱老,一个人的字和书家自身的生命情怀相容相摄。在晏老师的带领下,大家也体验了中国式书法的书写,这个半天,大家深刻理解了什么叫真正的“中国书法”。

晏海林老师书写示范

晏海林,著名书法家、书法艺术理论家。复旦大学副教授。先后受聘兼职为上海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东方文化学院和日本学艺大学、日本创价大学、日本大东文化大学、日本“雪心"书道会、韩国外国语大学校、韩国新罗大学校的书法教授,以及韩国原光大学校交换教授。

主要著术、编撰:

《中国近代小说大系》(江西文艺出版社);《中国近代小说硏究期刊》(百花洲文艺出版社);《新编大学书法》(复旦大学出版社);

《晏海林书法艺术专辑》(韩国物波出版发行);《中国传统艺术•书法》(中南工业大学出版社);《大学审美教程•书法》(复旦大学出版社)等。

书法艺术成就:

2003 年,韩国首尔"晏海林书艺展";2004 年,上海出朱屺瞻艺术馆"中日书法展";2014 年,泰国曼谷中国文化中心"中国流"个人展;2015 年,美国纽约晏海林个人展;2015 年,美国北美书艺联名人展;2016 年,上海中韩教授"胜缘禅风"二人展;2018 年,上海韩国文化院,中韩"相生"二人展。此外,诸多作品散见于中外各种书艺展事、报刊杂志、碑林建筑,并被国内外广泛馆纳和个人收藏。

我们怎么看待写字?晏老师为我们打开了古人的“正大气象”、“魏晋风度”的那种恢弘的、玄远的气象。书法不仅仅是写好看的字,那不是中国书法,而是有自我情感的注入,笔法当随时代,又具有当代性。

我们临帖,目的是要掌握我们前人的好的经验和笔法,来表情、达意。而书法没有个性,没有自我,就不能构成艺术。

我们要做到心手相应,写得书如其人。没有心性的修养可以吗?没有丰厚的人生阅历和智识也是很难写得好的。我们中国人致力于德才兼备,要有不会被名利遮蔽而有社会的担当。人品现于一个人的书品,这是相应的。

晏老师说,书法家不能被书法市场所遮蔽。要有自己的节操,要有深耕书法的纯粹的心。书法也体现儒释道三家文化的融合。书法的情感,是个人的情感,也是社会的情感,又是自然的情感。个人的情感是什么呢?把自己的理想、品格、情操都注入到里面,王羲之啊,王献之啊,颜真卿啊,都是这样的书家。

那来自于对自然的一种情感,我们是通过内心对自然的重构和选择,而加以表达,中国的画和西方的画区别是在哪里?西方多是写实,看光线,数理。而中国的是艺术的重构,现实生活中可以不存在。表达一种丰富的意象和艺术内涵。

我们的书法也是这样,早期的,象形之书,甲骨文写一个马,就是马形,写一个牛,就是牛形。现在汉字,更抽象了。我们写一个马字,最早的马,你想他是一朵云彩也可以,一道闪电也可以。而抽象了的汉字,就有了笔情墨意,就能容纳更多的意象于其中,也可以融入更多的书家的感情。中国人有自己的审美眼睛,从书法当中可以看到日月星辰,山川河流,花鸟树木,这里有一个栩栩如生,致广大而尽精微的书法世界。

书道怎么讲得清楚?这是自然的道统。近代有一位太极高手叫孙禄堂。他讲过一句话“道本自然一气游,空空静静最难求。得来万法皆无用,身形应当似水流。”他讲的既是拳道,也是书道。中国的书法是第一笔生出第二笔,第二笔生出第三笔;是第一个字生出第二个字,是第二个字生出第三个字。我们看到中国的长江黄河,从雪域高山一直流淌下来,或宽或窄,或快或慢,一直奔流到大海。就这样生生不息,一气呵成。这才是真正的中国书法。

晏老师的启蒙书法老师告诉他,写字就是画圆,画圆不仅有顺时针画圆,还有逆时针画圆。临习字是学习的过程。学到古人用笔的微妙处,是顺行,还是逆势,要看到本相。晏老师说:“我个人来讲,我在书法过程中,有一些心得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一个人有不同的命格,我八几年时候考上复旦大学,最后留校。我身体不行,后来有一些机缘,留在系里。之后我开始认认真真写字。生病之后,我的很多东西就放下了,一心写书法,也就有了些成就。书法是我放下之后另一种拿起,是通过书法的修炼,以及自己的心性的修炼,让我能够体会到什么的笔法是对的,什么样的字是好的。最开始以为写得好看的才是好的,最后才认识到简易的才是最本质的,简单里包含了丰富。”

没有对自然宇宙的交感和关照,我们很难做到每一笔画的生命力充沛。从唐楷学起的,晏老师体会到楷书是最难的,有很多变化,我们要做到恰到好处,难啊!

单写一个书体很难写得好,中国的汉字有一个严密的发展推进过程,我们先写好隶书,上面没有篆书的基础是写不好的。通变才能生新,从楷书到魏碑到隶书然后到篆书,最后写行书和楷书。这是晏老师一路的书写历程。

由楷书写道篆书,写到行书、草书,再由行草写到楷书,循环往复。学习书法不要急,书法是一生的修炼。没有通过真草隶篆,写不好。另外写字,不同的场气,不同的人,不同的空间,是不一样的。

人书俱老的过程,人与书写通过书法的修炼和心性的修行不断融合的过程。明白中国的书法是什么样一种东西,才能把书法写好。我们是带有母性血液的,有肥沃土壤的书写艺术。

书法书法,当然是有法可依的。书法有三个要素,第一个是用笔和笔锋的问题。第二个是笔力的问题。第三个是笔势的问题。最后晏老师为大家讲解了书法书写的法度和要领,现在教大家如何书写,又为书院用心书写书法作品。

这是一位把书写融入自己灵魂的书家,这种博学、深耕、笃信,充分融入自己的感情、个性和生命气息于其中的书家,在如今这个时代实在是太少见了。我们能有心聆听这样的一位长者谆谆教诲,是我们的幸运,我们相信,听了这次课的九州学子,能够在书法之路,乃至传统文化研习之路上,走得更远,能够精进笃行,日新其德日新其艺,人书俱老,可不乐哉。

行者思享会-国学名师讲堂简介:国学名师讲堂是书院自2010年来开展的半公益项目,旨在通过邀请名家讲学开启民智,培养现代君子,围绕着立足原典,经世济用的定位,立足当下的社会、生活和实际工作,帮助当代“精英”走向“成人”,走向“君子上达”之路,每月不同主题,博采众家,先后有傅杰、骆玉明、葛剑雄、张汝伦、杨国荣、刘强、韩昇、王雷泉、柯小刚、胡志祥、李晓、姚中秋、吴思、朱学勤、唐浩明、王晓毅、姚淦铭、金纲、薛国安、朱旭初、曾亦、朱杰人等超过100位专家教授作客国学名师讲堂,为学员徐徐打开一幅国学的宏大画卷。

君子以文会友,以友辅仁。诚邀您加入行者思享会--国学名师讲堂,与我们一起走在修行的路上!

-END-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