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快车”开进睿升学校

中国科学院“科学快车”前天来到武汉市东西湖区睿升学校,展示中科院重大创新科技成果,让学生在参与中体验科技创新带来的新变革。

“科学快车”集车厢内展厅、户外可移动展区、球幕充气影院为一体,重点遴选了深空、深海、深地、深蓝、生命科学、农业生态、大科学装置等领域的相关科研成果,使最新科研成果的科普展品能够走进校园,服务于科学教育工作。

活动现场,户外可移动展区,通过图文以及模型展示的形式,多角度诠释中科院科技报国、科技强国的使命担当。“您现在所看到的量子科学卫星墨子号,于2016年8月发射升空,在国际上首次开展了超高精度对准的天地量子通信实验,并完成了三大科学目标,为我国率先建立量子保密通信网络奠定坚实基础。”科普讲解员详细地为同学们介绍了几个卫星模型的展品:“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又被称作“慧眼号”,于2017年6月15日发射,对黑洞等高质量致密天体进行高灵敏探测,并在引力波事件中发挥重要作用。”

除了展示,科普人员还现场给同学们做了“会跳高的珠子”的实验,吸引了诸多学生围观。“因为两个珠子中间连接的是杠杆不是绳子,当一个珠子被提起的时候会牵动另外一个珠子向下,有一个向下的力,根据牛顿第三定律,向下的珠子也会对它产生向上的力,珠子就会呈现爬高的现象。”

而球幕充气影院采用360度球幕播放科普视频,让公众直观体验科学探索,领略科技魅力。车厢内互动展厅利用交互式手段,让学生在参与中体验神奇的科技世界。

“感觉里面很奇妙,长见识了,感觉中国的科技很发达,科技改变了生活。”参观后不少同学感叹:“一些新的科技我们在学校能够看到觉得很棒,会激发我们也去动手做一些小创造,帮助国家进步,科技强则国强、少年强则国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