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环球设计大奖获奖作品提醒我们:好设计应让更多人受益

深圳设计周-深圳环球设计大奖获奖作品展,吸引众多市民前来观看。

深圳商报2019年04月28日讯 可以从风中聚集电力的“风筝”《Windvogel》、纸质小书《一年之念》、时尚设计作品《树生萩长》、工业产品Resona7高端彩色多普勒超声系统、室内设计作品《银杏屋:社会建筑的力量》,近日出炉的2019深圳设计周深圳环球设计大奖获奖作品备受瞩目,获奖作品展连日来吸引了大批市民前往观展。

从获奖作品中可以看出什么设计趋势?大奖评审会主席与几位获奖设计师接受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讲求设计可持续,兼顾创新性和启发性,让生活充沛无限可能”。

获奖设计符合“可持续”特点

今年深圳设计周的主题为“设计可持续”,深圳环球设计大奖的获奖作品也无不体现这种主题。“可持续发展特别奖”是组委会为强调奖项的公益性以及面向未来定位的特别大奖,这一奖项颁给了来自荷兰的著名设计师丹·罗斯加德。他的获奖作品是一个神奇的、可以从风中聚集电力的“风筝”,名字叫《Windvogel》。

丹·罗斯加德认为,设计要“可持续”,《Windvogel》是可以生成绿色能量的“风筝”,也可以称它为发电“风筝”。“我认为自然界中的能量无处不在,人们只要学会收集与储存它们的方法就可以让这股能量为人所用。《Windvogel》的出现可以为人类昭示未来世界的可持续本质。”

环球设计大奖特别终审团主席乔纳森·斯特瑞布利表示,“好设计并不是要做出好看的东西,而是做出让更多人受益的东西。我们在《Windvogel》中看到了未来的科技之美,很符合‘可持续’的特点。”

优秀设计兼顾创新性和启发性

获奖作品除了兼顾“可持续性”,也体现着人文精神和打破传统的创新性。

摘得本届深圳环球设计大奖视觉传达类金奖的是一本名叫《一年之念》的纸质小书。它的设计者是生活在南京的平面设计师赵清。赵清告诉记者,之所以设计这种纸质小书是为了让人们重估纸质阅读的价值,“电子阅读虽然方便,却还原不出纸的细腻与温度。传统阅读完全可以做到突破,就像在‘一年之念’这场实验里,无论是开本的设计,阅读的方式,还是围绕的主题与对象,其实都是一种全新的尝试与可能。同时也让当下的年轻读者体味到中国传统竖式阅读的魅力。”

赵清认为,“作为一个设计师,在做每一件作品的时候,都应该思考它有没有开创实验性与启发性,用这样的标准去要求自己,作品就会有价值。”

乔纳森·斯特瑞布利说:“好设计需要时间,也需要机会,深圳市民对设计拥有热情,并能够非常大胆地接受新设计,这种活力为设计带来了新的生机。”

丹·罗斯加德也为深圳点赞,称它是一座“有创意、懂创造的城市”,“我的灵感来源于中国的风筝,4年前,我在深圳莲花山公园草坪上,学习过如何放风筝”。(深圳商报记者杜翔翔/文韩墨/图)来源:深圳商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