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数字滨”

近年来,杭州高新区(滨江)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市委市政府全面推进“三化融合”,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战略部署,坚持“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努力打造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全国数字最强区、全省高新产业重大集聚区、杭州拥江发展示范区,持续多年保持经济高质量上的中高速增长。

2018年,实现GDP1350亿元,增长11%;

财政总收入322.8亿元,增长12.4%,

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4.8亿元,增长15.4%;

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550亿元,增长17%,

列全市第一;

全区数字经济实现收入3070亿元,增长17.2%,

增加值增速与GDP持平;

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39家,累计904家,

新增注册企业8606家。

在科技部最新公布的全国157个国家高新区综合排名中位列第三,仅次于北京中关村和深圳。

数字经济的基本情况及特色亮点

01

数字经济规模不断扩大,全面形成了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现代产业体系。

建区以来,高新区(滨江)一直坚持以信息产业作为重点发展方向,始终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信息经济保持快速发展。2018年全区数字经济实现收入3070亿元,增长17.2%,数字经济增加值增速与GDP增速持平,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为76.1%,是拉动全区经济的主要动力。在浙江省数字(信息)经济综合评价和浙江省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评估中,多年位列全省第一,其中,2018年信息经济综合评价得分148.4分,高出第二名20.7分,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指标得分第一。

02

数字经济产业优势突出,培育了一批细分行业的领军型企业。

大力支持企业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围绕网络基础产业、物联网、互联网三大重点领域,打造了一条数字经济产业链,培育了一批能够代表中国参与国际竞争的企业。

2018年,信息软件产业实现营业收入2680.5亿元,同比增长20.9%,拥有全国软件百强企业9家,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30家,杭州高新软件园在全国软件产业基地中排名第三。

物联网产业实现营业收入1659.4亿元,同比增长22.6%,是全国三家物联网示范基地之一,滨江物联网小镇成为省级信息经济类标杆小镇。

网络通信产业实现营业收入545.7亿元,同比增长18.5%,拥有新华三、华为杭研所、诺基亚研究所等领军企业,在宽带接入设备、交换机、企业级路由器等产品市场份额居全国第一。

电子商务产业实现营业收入838.1亿元,同比增长28.6%,是阿里巴巴的诞生地,网易杭州已经成为网易集团的总部,涌现了考拉海购、网易严选等新兴品牌;在电子支付方面,拥有网易支付、连连支付、Pingpong支付等品牌。

集成电路产业实现营业收入69.1亿元,同比增长18.9%,集成电路设计能力位列全国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第四,我区6个项目最新列入国家核高基(01-04)重大专项,共获得国家省、市区各级资金共2. 62亿元。

动画游戏和传媒设计产业实现营业收入839.3亿元,同比增长15.3%,拥有国家级动画产业基地,中国国际动漫节永久落户白马湖生态创意城,全国首个网络作家村入户创意城。

03

数字经济带动作用明显,成为“互联网+”技术重要输出地。

依托成熟的网络信息产业链,在智慧安防、智慧医疗、智能制造、机器人、智能交通、智慧家居、智慧环境、智慧教育等方面涌现了一批细分领域的单打冠军,为城市管理、民生事业、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滨江方案”,成为了“互联网+”创新创业和解决方案输出的新高地。

在智慧安防方面,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宇视科技为国内安防产业前三强,代表了全球视频监控领域的最高水平。

在智慧医疗方面,高新区(滨江)是全省智慧医疗综合试点,有6家企业列入智慧医疗重点企业研究院,另外还拥有一批领先企业。

在智能制造方面,据统计,在近三年30个杭州市工厂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示范项目中,有13个项目由滨江智能制造服务商提供技术支持。

在机器人方面,滨江拥有一批领先企业,在巡检机器人、智能调度机器人、智能物流机器人、智能仓储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等方面优势明显。

在智能交通方面,滨江企业在城市智能交通整体解决方案、智能交通系统集成、高速公路管理等领域全国领先。

在智能家居方面,滨江企业自主研发的Wi-Fi模块,年销售量超500万片,逾200家家电品牌客户产品使用;布局智能家居生态圈,围绕智能面板打造成智能家居入口、平台和终端;新再灵研发的“云梯”系统在电梯智能化改造方面广泛应用。

此外,在智慧环境、智慧教育、智慧物流、智慧照明、智慧节能领域,滨江还拥有一批细分领域的领军企业。

04

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完善,构建了各种创新创业高度集聚的生态体系。

2018年,滨江网络信息技术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列入全省首批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创建名单。在有限的区域范围内,先后规划建设了白马湖生态创意城、物联网产业园、互联网产业园和智慧新天地4个数字经济集聚区。成功申报了物联网小镇、互联网小镇和白马湖文创小镇3个信息经济类省级特色小镇。

2018年成功创建智能制造供给小镇,依托省智能制造专家组智库力量,以发展智能制造新型供给体系为目标,编制《杭州高新区(滨江)智造供给特色小镇及产业推进行动方案》及《关于加快智能制造企业发展的政策意见》;每年培育5-10家智造供给系统解决问题供应商,每家给予1000万资助。

修订出台了新一轮“1+X”产业政策体系,对不同类别的产业、不同阶段的企业、不同功能的平台实施全方位全流程的精准扶持,继续紧盯网络信息技术这一优势产业,加快培育一大批领军企业、骨干企业、瞪羚企业和隐形冠军、独角兽企业。

发布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新11条”政策。为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多渠道构建风险共建机制的有关部署,出台了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鼓励银行机构加大贷款力度、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等11条政策,推进“政企银”三方合作共赢,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企业发展。

发挥好区级产业引导基金作用。设立30 亿元政府产业扶持基金,累计阶段参股子基金34支,其他类型参股基金1支,基金总规模66.50亿元,完成投资193笔,其中在我区投资93笔,投资金额7.25亿元,投资方向主要为数字经济产业;通过非同股同权、同股同权直接投资方式完成投资6.45亿元。

高新区(滨江)始终把人才工作放在经济工作的第一位置,坚持走“以人才带技术、以技术带项目、以项目融资金、实现产业化”发展之路。持续深化“5050计划”,实施人才新政30条,全面集成“人才引进+创新+创业+生活”的一揽子人才政策,2018年,全区人才总量质量继续保持增长态势,新引进各类人才30637人,同比增长15.06%,其中引进博士237人,硕士7717人,人才引进总量占全市1/3,创历史新高,居全市首位。启动外籍高层次人才永久居留“直通车”办理,杭州国际人才科技创新中心正式启用。加快推进“名校名院名所”工程,北航杭州创新研究院正式投用,华为全球培训中心基本竣工。

高新区( 滨江)

将如何发展数字经济

以网络信息经济为

主导持续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紧盯网络信息技术优势产业,继续巩固网络基础产业、物联网、互联网三大信息经济主导领域优势,瞄准重点领域高端技术,聚焦重点领域核心技术,以“芯火”平台为核心,大力发展集成电路设计产业;以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为核心,促进数字经济转型升级;以工业互联网、工厂物联网应用为核心,提升数字技术对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以5G产业联盟为核心,大力支持新技术、新产品率先应用推广。加强城市数字化的顶层设计,建设更多可复制的应用场景,形成若干滨江智慧城市建设案例,帮助企业示范应用、开拓市场、做大做强。

以杭州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为依托

持续做大做强产业平台

围绕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聚焦白马湖生态创意城、物联网产业园、互联网产业园、智慧新天地和奥体博览城五大平台建设,引入优势产业项目,做大做强产业体系,实现产业强、平台强。加快建设已列入第一批浙江省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创建与培育名单的滨江网络信息技术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依托创新大厦、海创基地、科技大市场打造综合体,形成从企业培育到产业化,到上市的全产业链全过程的服务体系,为广大企业创新发展提供全链条的一站式服务,促进产业链、服务链深度融合。加快推进智造供给小镇、金融科技小镇和智慧医健小镇建设,打造主导产业突出、特色鲜明的产业集聚平台。

以杭州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核心区

为引领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

要着眼于政务服务、空间布局、产业创新服务、科技金融、人才安居、企业上市、生态空间、知识产权等方面推进改革落地见效。加快工业综合体建设、制定实施百家上市公司行动计划;深化科技金融改革,探索设立国家级创业投资综合改革试验区;不断优化孵化体系,拓展国际孵化;坚持把人才工作放在经济工作第一位置,用好新人才新政30条,加快落地人才安居改革,全面推进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战略合作,加快建设好北航杭州创新研究院和研究生院,打造新的人才高地和创新极;继续办好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行业总决赛、海康威视智涌钱塘、安恒西湖论剑、网易云创大会等大型活动,进一步激发创新创业热情,积极打造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

摄影:徐青青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