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智能云创新技术水平有多高?专利来证明

又到一年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据权威专利搜索引擎大为数据显示,在云计算相关领域,百度共申请专利1500+件(数据来源 http://www.innojoy.com),在行业内名列前茅。

业内普遍认为,专利代表了一个公司的软实力。从今年公布的专利数也能看出,百度这些年大力投入云计算研发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专利申请数量逐年增多,年增长率已高达54%;范围广,涉及到云计算与人工智能、云计算与物联网等技术与应用的结合;这些专利申请也代表着百度对前沿技术不断探索的方向。

以上百度云计算专利也从侧面反映了百度还将持续推进云计算的落地,加大技术研发投入,以百度智能云为窗口,以ABC三位一体为发展战略,帮助企业客户实现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专利随技术创新而创新

从默默无闻的云存储到应对春晚“历史新高”208亿流量峰值冲击,百度智能云凭实力证明了自己。在这个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专利也随着百度智能云的技术实力增加而增多。

2019年春晚活动期间,百度智能云为应对流量峰值冲击,搭建了一个超大规模服务器集群,并弹性使用全部百度智能云的集群资源,成为历届春晚项目唯一不宕机的云系统,傲立群雄。

与之相关的专利是“用于调度云服务器的方法”。在该专利中,云的调度是通过监控预设时间内的云服务器集群的运行状态,将云服务器调度至不同的集群,提高了资源的利用率。

目前该专利在中国已经获得授权,并且已经进入美、日、韩等国家。

从用户的角度来说,云计算作为基础设施的一部分,稳定性、数据的安全性等至关重要,涉及到多项技术专利。

另外,百度智能云的相关专利“用于在云存储系统中清理数据的方法”,能够高效完成清理数据的任务。在该发明中,存储系统将各用户的数据按照特定大小切分成多个独立的数据切片存储。当删除文件时,只需要删除对应的数据切片元数据即可,避免了直接删除文件而容易导致失败的问题,提高了资源的利用率和系统的负载水平。

在百度智能云技术方面,这样的专利比比皆是。有些是基于实际的应用场景而迸发的,有些是基于用户的需求而申请的。不管这些专利从什么角度出发,最终百度智能云会将最好、最实用的技术带给用户,发挥技术的最大价值。

AI专利加速应用落地

最近几年,随着前沿技术的不断涌现和爆发,百度智能云也加强了与AI的融合。可以说,AI是百度智能云的DNA,百度智能云也因AI而更具有市场竞争力。

百度智能云深度融合AI、大数据、云计算,以ABC三位一体赋能企业。从信息推送到显示器电路微观检测、从电池产品质量检查到连铸坯缺陷检测,百度智能云正在源源不断的释放领先的AI技术能力,全面提升智能化工业产品质检能力,让AI从理想变为现实。

▷ 以智能营销为例。百度在今年3月份刚公开的专利申请“用于推送信息的方法和装置”,是基于机器学习的信息推送方法,将信息推荐服务和机器学习中的响应模型结合,根据用户、推荐信息获得特征向量,基于预先训练的预测模型,生成用户对推荐信息的响应意向,提高了信息推送效率。

部署AI助力传统行业进行智能化改造和升级,是百度智能云的业务重点。在此基础上,百度智能云申请了工业产品质检的专利。比如 “显示屏外围电路检测方法”专利,采用深度卷积神经网络对电路缺陷进行训练以获得缺陷检测模型,并根据模型的部署情况,发送至部署该模型的最佳服务器。该方法避免了电路图检查过程中的主观因素影响,提高了检测准确度。

此外,专利申请“用于检测单晶硅太阳能电池的方法”实现了利用基于语义分割的卷积神经网络对单晶硅太阳能电池进行检测,无需再由人工对单晶硅太阳能电池进行检测。

在目前钢铁企业的连铸坯生产线上,质检系统中缺陷检测和定位方法严重依赖于经验知识,百度智能云开发了“连铸坯质量检测方法”, 利用深度神经网络模型坯的质量进行检测。系统的控制台根据线上预测模型的部署情况实时进行负载均衡和调度,将图像采集系统采集的图片发送至云端,完成质量检测,并将结果反馈到生产线并存储到生产数据库中,控制设备可以对连铸坯进行分类,提高连铸坯质量检测效率。

专利与万物智联同行

在万物互联、万物上云的智能时代,百度智能云运用“连接”、“理解”到“唤醒”的各项关键能力,与AI同行,让用户轻松构建各类智能物联网应用,洞见行业未来。

百度智能云将云的功能部署到本地,推出了开源的边缘计算平台OpenEdge,将领先的AI技术能力从中心输送到边缘、端云融合、智联万物。实现了从云端到边缘端的存储信息、分析规律、解决实际生产中的问题,提高用户的生产效率。

百度智能云申请的“用于推送信息的方法和装置”专利,云端物联网可根据本地边缘计算软件上报的硬件信息,有针对性的对AI模型进行优化,然后部署到边缘端,从而提高了模型运算效率,有效利用硬件资源。

百度智能云申请的“用于控制边缘计算设备”专利,构建了一个集中在线实时管理边缘计算产品的云端系统,用户可以在云端轻松地对已经部署的边缘计算产品进行监控、管理。其中,云端管理系统主要通过两条通道与边缘计算产品进行交互。一条通道通过提供HTTPS服务用于边缘计算产品主动获取数据;另一条通道是通过物联网接入服务和边缘计算产品进行交互。目前该云端系统已经上线并已经应用到百度边缘计算产品中。

专利加持 助力企业智能化升级

实际上,百度在云计算领域的专利远远不止于此,所融合的技术更多、应用范围更广、落地场景更有针对性。这对于百度开拓云计算市场、继续研究相关技术和落地,提供了保障。

未来,作为百度云计算能力输出窗口,百度智能云还将以全面的平台支持、更丰富的行业应用,持续以百度领先于业界的ABC技术能力赋能到各行各业,助力企业智能化升级,推动社会进步,以实际行动诠释“全球技术创新进入中国时间”,也为“中国正在用创新的技术改变世界”这一论断增添了靓丽的注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