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感动濮阳十大年度人物之——牛少伟、郭遵卫

消防安全守护者——牛少伟

面对时刻高悬的消防警钟,你练兵于日常,防患于未然;每次大型消防救援,你都临危不惧,深入一线,科学处置,成功化解了一次又一次危机;你是消防战士们的主心骨,更是濮阳消防的脊梁。

致敬2018感动濮阳年度人物牛少伟!

2018年11月30日16时16分,范县盛华德化工厂突发爆炸燃烧事故,情况万分危急。作为濮阳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牛少伟闻讯后,立刻冲到支队指挥中心,下达作战命令并乘坐指挥车带领全勤指挥部奔赴现场。这场战斗持续了6个多小时,他始终与指战员一同奋战,直到战斗结束。

消防支队政治处主任王志宽说“:第一时间调度足够的力量带领八个中队一百九十二名消防指战员亲临现场,在前线一直指挥到最后将火灾成功处置。当时随时都有可能爆炸的危险,可以说是冒着生命危险在一线指挥,从他到濮阳以后五年多时间先后处置了四五百起火灾现场和应急事故现场。”

濮阳市是石化城市,消防安全防范任务艰巨。自2015年2月调任濮阳后,牛少伟紧紧依靠党委政府,强力推动濮阳消防基层基础设施建设和火灾隐患整改工作,努力做到防患于未然。

2015年,因大量使用彩钢板房和消防设施存在故障,清丰县南方家居有限公司被省政府列为重大火灾隐患单位,整改资金需要上百万元,企业负责人极为抵触。牛少伟一趟趟去企业座谈,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促使企业下决心进行整改。

清丰县南方家居有限公司高总说“:这么大量的资金做消防对我们企业来说压力非常之大,他说了一句,鲁山大火一下子30多个生命没了,你这么大的企业,这么多人的安全都握在你的手里啊,一下子点醒了我。”

选择了消防事业,就意味着亏欠家人,作为儿子他无法照顾年迈的父母,作为父亲他难以陪伴女儿的成长,提起这些,作为硬汉的牛少伟,也有着他的儿女情长。

牛少伟说:“比如说有时候这边有紧急情况,那边家里有事,怎么取舍?最亏欠的是孩子我的姑娘,从小学六年级她就住校,像别的父母尤其是父亲,平常接孩子上下学啊,给她做顿饭啊,对我来说这么简单的事我都实现不了。”

我宣誓!我志愿加入国家消防救援队伍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

积德行善——郭遵卫

上班路上的偶然遭遇,触发你志愿服务的灵感,从此你的面包车上多了各种救援工具;从农业技术志愿服务到“遵卫志愿服务亭”,你志愿服务的脚步从没停歇。你用行动诠释了志愿服务“奉献他人、快乐自己”的精神真谛。

致敬2018感动濮阳十大年度人物郭遵卫!

他叫郭遵卫,是遵卫志愿服务队的负责人。

郭遵卫说:“按咱站这个地方,方圆500米以内没有维修的,不过呢,群众骑电动车的多,出故障的比较多,如果扎胎啊或者断电都很无奈,我看到这情况我就在这儿搞了个维修点,多少我没法统计,反正就这样的胶水,一般我都一盒一盒的买,查了查这20毫升的胶水就398管了,这样的胶水正常情况下是补20个胎,大约有三千多四千辆左右吧。”

在华龙区濮东办提起郭遵卫 ,都亲切的称他为“濮阳好人”,他在濮东办做志愿服务虽然仅仅六年,但他一心为群众服务的行动却已坚持了30个年头。

1979年高中毕业后,他积极研究农业高产技术,带动周围群众科学种植,很快成为全镇的技术能手。1991年,经区农委推荐,他被岳村镇人民政府聘为农业专业技术员,从此,无论严寒酷暑,他都奔波在为群众服务的道路上。为让农民丰产丰收,1993年,郭遵卫骑自行车45公里,深入内黄县312户农家学习夏西红柿优质高产栽培技术,做了5.6万字的笔记。

郭遵卫说:“我是个农民出身的苦孩子,政府能相信我群众能需要我,用真情服务乡亲,才能体现真正的人生价值。”

经过潜心钻研,他种植的夏西红柿亩产达7580公斤,每亩增加效益2600元。被列为河南省科技攻关项目,在全省得到推广。他个人被省政府授予河南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2013年郭遵卫奉调到濮东街道办事处工作,工作环境变了,他做好事,真心服务群众的心没有变。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郭遵卫就与周边的年轻人一起组建了一支19人的志愿服务队,他自费购置了一辆面包车和服务工具,又走在了志愿服务的路上。

他只要看到有困难或需要帮助的人,都会伸出援助之手,从微薄的工资中拿出钱来,资助贫困家庭。黄城村中有一个70岁的五保户生病住院,家庭困难,郭遵卫总是偷偷地为其垫付医药费。老人得知后,每次见到郭遵卫,总是感激得掉泪。

他经常关心村里的孤寡老人,和志愿者一起给他们送去米、面,给他们带去欢乐。他们先后慰问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孤寡老人1600人次,发放救助帮扶资金、物品约26000元。

老人说:“这个人是实实在在、真正地为老百姓做好事,一点一滴的小事都想着老百姓。”

郭遵卫30年如一日服务群众的事迹在华龙区不胫而走,2017年6月,“遵卫志愿服务亭”揭牌成立,“接力郭遵卫、为民做好事”已得到越来越多人的响应。

2016年郭遵卫被评为“濮阳好人”,2018年荣获“河南省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

来源:濮阳新闻综合频道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