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世举:难忘的帮扶瞬间

2019 年 4 月 28 日 星期日 雨

前几天晚上竹塘村下了一场雨,正可谓:春雨贵如油!乡亲们应该很高兴,特别是百香果和三叉苦中药种植基地的负责人。这两项产业是村里脱贫攻坚的基础项目,也是为村里造血输血提高村民收入的重要来源。店排小组的黄祝均对我说,自从做了百香果基地的管理员,他不离开家乡每月就有 3000 元的收入,还能学到种植技术。听到这些,我的喜悦涌上心头。

帮扶工作,最重要的是熟悉村里的情况,了解贫困户的难点,建立起与村民的感情。还记得刚到村里的前两个月,由于农民兄弟们白天要出门务农,我把走访都安排在晚上,经常开着夜车在山间、林间穿梭。很快,我便基本摸清了村内所有贫困户的家庭经济情况,黄国送一家最让我放不下心。他原有家庭 10 口人(含 7 个子女),因妻子患精神疾病,只剩他一个劳动力。在我们的帮扶和他自身的辛勤劳动下,黄国送每月除务工可以挣到 2000 多元,另外还申请了超过 6 万元奖补资金用于家庭发展牛、鸡养殖和水稻、三叉苦中药种植等。2018 年,他家的危房改造完成了,还拿到了产业分红 2 万余元,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 10000 元,达到了脱贫标准。看到乡亲们为了美好生活,依靠内生动力脱贫致富,我的内心也有一股成就感。

回想 2016 年 4 月份之前,我还是一个金融保险监管干部。虽然生在农村,长在农村,但毕竟没有在农村基层工作过,对如何帮扶心里完全没有底。如今,我已经帮扶了近 3 年,对这个小山村也产生了深厚的感情。每次从深圳回到村里上班,经过村口的佛爷坳时,就有一种特别熟悉的感觉。这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深深地印在了我的心里,特别是田间地里和山头上那一抹抹绿,不仅是我们种植的产业,更是村里的希望。

乡亲们再也不怕脚底的鞋一下变成泥鞋,再也不怕晚上走在漆黑的村道里,再也不用天天担水劈柴;孩子们也有了宽敞明亮的教室,有了和城市孩子一样的图书室 …… 我看到了村容村貌和村民生活的改善,也看到了村民眼中的不舍和感激。鸡笼山脚下,贫困户在房屋前说的那句发自内心的 " 感谢党和政府 ",办公室电话里老乡那句 " 刘队,你帮扶结束时不要偷偷走,一定要告诉我 " 的不舍 …… 太多难以忘怀的瞬间,数不清的感人时刻,让我觉得这几年的工作没有白做。

驻竹塘村帮扶工作队队长 刘世举 / 文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