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脸付等新科技落地 阿里携安全AI技术体系亮相首都网络安全日

原创视频保护、通过AI技术识别菜品热量、通过技术手段监控黑灰产业动向,阿里巴巴率领诸多信息安防技术4月29日亮相北展第六届“首都网络安全日”系列活动,向公众普及防控常识。

北青报记者在展会现场看到,阿里安全展台的安全AI技术展示成为关注焦点,AI技术也被渗透到生活中各个场景,比如食客餐盘里面的食物、菜品可以被自动识别摄入热量,有助于健康生活。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通过阿里原创保护平台能够商家在淘宝天猫首发的原创商品,获得经过算法验证和第三方权威机构盖章的“出生证”,后续如有仿品出现,平台即刻亮剑打山寨。截止今年3月31日,已经有包括故宫淘宝、国博衍艺、单向空间等2000余家原创设计商家入驻阿里原创保护平台,累计存证原创设计作品超4000件。

在面向消费者端的体验上,支付宝推出蜻蜓刷脸机,至今已在300多个城市落地。据介绍,味多美在使用刷脸支付之后,它的收银效率提升了60%以上,也让年轻用户增长50%以上。

据阿里安全图灵实验室资深专家介绍,目前安全AI技术应用于知识产权保护、内容安全、新零售安全、智能核身等多个领域,仅人脸识别技术已应用在100多个场景,实现刷脸就医、刷脸进景区、大型活动刷脸入场、配送员认证、刷脸取快递等,“未来‘脸’会成为数字生活的通行证,换言之,真的是靠脸的时代。”

而这背后是数字经济的迅猛发展对技术提出的更高要求,阿里巴巴服务数十亿消费者,通过技术为他们打造数字生活新方式也是必由之路。阿里信息安全专家介绍,相比于账号、密码、指纹等,人脸的安全性更高一些,但也面临被黑灰产以技术手段进行攻击等风险,比如通过设备伪造的3D假脸等,“阿里的人脸识别技术设置有活体检测和攻防对抗模块,可精准识别图片、视频、假脸面具等。”

此外,阿里安全与阿里云共同推出的内容安全大脑提供文本、图像、视频、音频、网页等多维度的色情、暴力等违规信息监测,每天处理信息量数十亿条,节省99%以上人力成本,支持100种以上风险场景检测。

据了解,本届“首都网络安全日”为期三天,围绕“全民普及教育、产业引领发展、人才培养推树、文化价值传播”四大领域布展,通过生动的案例展示和互动性强的现场体验,对互联网立法、网络违法犯罪、安全防范知识等进行系统讲解。由此进一步打击震慑网络违法犯罪,提高全民网络安全意识,宣传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李佳 摄影/北京青年报记者 李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