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业数字化领先全球 德媒:其他国家退化了

参考消息网12月19日报道德媒称,在创新和数字化方面,人们早就不再把目光投向硅谷,而是投向上海、天津或广州。德国经理人越来越多地受到中国启发——汽车行业也是如此。

德国《世界报》网站12月17日报道称,这些决策者在中国的大城市里体验着各个生活领域中的数字现实,从而了解德国很快将是什么样子。如今在中国,从平庸的沟通到大规模的工业采购,几乎所有事情都以数字方式处理。

报道指出,中国在各个领域的数字商务转型都领先于西方,并继续带着雄心壮志追求这一发展。

这一发展及其根本观念的驱动力是崛起中的中国汽车工业。拜腾汽车的座右铭就说明了这一点:“我们不是要革新汽车,而是要让生活变得更加美好。”该公司完全放弃了传统汽车制造商的战略。

报道称,汽车行业不再是制造汽车和直接销售相关产品和服务。相反,制造商们正在转变为影响人们日常生活的企业。快速实施和真正简化客户体验至关重要。

欧洲正在展开第一批谨慎的网上销售试点实验,而广州已经出现了“汽车自动贩卖机店”:巨大的钢体结构大楼里放满了汽车,人们可以在里面选择车型,如果喜欢就可以开走——付款和办理手续当然完全以数字方式进行。

因此,毫不奇怪,中国人在寻找榜样时不再求助于传统的德国品牌,而是在自己国家的品牌里寻找,例如阿里巴巴。这是一家集搜索引擎、电子商务提供商、交易场、支付处理商和数据分析平台于一身的企业。

报道称,简而言之,中国人设定了一个目标,然后全力去追求。他们不讨论也不怀疑目标的可行性。这种做法在德国是不可能的。

报道认为,德国汽车制造商正是在这个方面存在明显的问题:诞生了卡尔·本茨、费迪南德·波尔舍和戈特利布·戴姆勒(三人分别为德国汽车制造商奔驰、保时捷和戴姆勒的创始人——本网注)的国度,在制造产品时仍然通过逐步和渐进的改善来实现“创新”——仍像这个行业的初期阶段那样。但这种思维方式无法带来成功的数字移动商业模式。

结果是,中国正慢慢登上世界之巅,而所有其他国家都退化为供应商。

报道称,当前的中美贸易争端只会进一步恶化汽车行业的形势。在迄今为止的模范市场中国,汽车销量正在下降。现在,中国首次出现价格战,因为许多本地制造商在技术上赶上了西方的竞争对手,并通过折扣推动市场整合。

报道认为,中国人渴望的标签不再是“德国制造”而是“德国设计”。把德国工程师的能力、中国的软件专业知识以及廉价生产基地结合起来,就有望获得竞争优势。

资料图片:11月27日,车和家发布首款智能汽车“理想制造ONE”。(企业供图)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