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投资新规使得新能源汽车的寒冬提前来临了吗?

2018年即将过去,回顾一年来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喜忧参半,但是总体上是好的,新能源汽车产销持续大比例上涨,众多热钱持续投向市场市场,但是这一切在12月18日戛然而止,原因就是国家发改委正式宣布《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通过,并且于2019年1月10日起正式执行。那么汽车投资新规让新能源汽车的门槛变高了还是低了?能否使得新能源汽车的寒冬提前到来?如何解读新规对新能源汽车的影响呢?

首先从新规对新能源汽车的利好来说。新规中明确:《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6年本)》中新建中外合资轿车生产企业项目、新建纯电动乘用车生产企业(含现有汽车企业跨类生产纯电动乘用车)项目及其余由省级政府核准的汽车投资项目均不再实行核准管理,调整为备案管理。这样一来,新能源汽车的准入制门槛没有了,不再需要国家审核,只需要在省市以及批准,然后国家备案就行。同时,新规还明确了:要严格控制新增传统燃油汽车产能,积极推动新能源汽车健康有序发展,着力构建智能汽车创新发展体系。这些要求,对于新能源车企来说,是重大利好。

其次从新规对新能源汽车的不利影响来说。在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同时,新规还强调了要在事中和事后加强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管理,并且明确了企业的主体责任、各级政府的监管责任,同时强化了违规项目的查处和问责机制。同时明确:所有股东在项目建成且产量达到建设规模前,不得撤出股本。这些要求对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长远发展有利,但是对于部分热衷于圈地圈钱的企业来说,则是提高了门槛,强化了监管。

尤其是新规中明确:项目的建设规模乘用车不低于10万辆,商用车不低于5000辆,且项目所在省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占比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充电桩的桩车比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现有新建纯电动汽车企业投资项目均已建成达产。一些落后地区想要在新能源项目上弯道超车基本不可能了。

总体来说,《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的颁布实施,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有很大的促进和引领作用,同时也加大了市场竞争的力度,对于那些致力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企业来说是重大利好,但是对于部分试图通过新能源产业圈地圈钱以及规模、效益不大的企业来说则是寒冬将至。

(运营人员:博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