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偏了的北汽新能源,犹如一个迷茫的暴发户,未来机会渺茫!

进入到2019年的一月份,车市似乎没有想象的那么糟糕,诸多车企迎来了开门红。一时间,关于车市寒冬的讨论淡了不少。可是,有一款车却显得有些格格不入,原本以为进入到新的一年,还将会以王者的姿态傲然于车市,可是,结果却是,真真就一个青铜般的存在了。当然,这款车在1月份的成绩对于小编来说,却没啥意外,再正常不过,或者说是罪有应得,欠的债终归要还的!那么,这款车是谁,它又经历了什么?是阵痛还是病入膏肓?

或许很多网友已经猜到了,小编说的正是北汽新能源。北汽新能源1月份几近停产,销量同比减半,数据极其难看!更重要的是,随着补贴减少,北汽新能源的销量扛把子低端车型EC系列的红利已经逝去,对于北汽新能源来说,接下来的一年,或许是一个大的拐点或者说十字路口。当然,除了以上问题,网上频繁爆出的制动刹车问题、电池问题和服务态差的问题或许才是致命的!

对于北汽新能源而言,也有利好,而且是天上掉馅饼的利好。2月21日晚间,北汽蓝谷发布公告称,已经收到2016年、2017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中央补助资金10.54亿元。

好呢,真真是一笔客观的收入,如果没记错的话,曾经的利润大户长安,2018年的利润无非也就六七亿。

即便过去再爽,也不能退却今日的阵痛。产量趋于停产、销量暴跌近半、补贴加速退坡和竞争不断加剧,新能源汽车行业已经提前进入了洗牌期,新老大马仿列执掌下的北汽新能源能否扛过去,继续它的辉煌呢?

接下来,我们看看北汽新能源的问题或者症结所在!

靠补贴发家的暴发户

事实上,除了这次高达10.54亿元的补贴外,从去年12月至今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北汽新能源已接连获得多个地方政府的补贴。

1、2018年12月,北汽新能源子公司青岛分公司收到莱西市人民政府拨付的产业扶持资金4.9亿元;

2、2019年1月2日,北汽新能源又分别获得北京市、黄骅产业扶持资金,共3.7亿元。前后总计8.6亿元。

据北汽蓝谷2018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加1.32亿元至1.57亿元,业绩预增主要是由于2018年政府补贴等非经常性损益比2017年度增加所致,影响金额7.77亿元。

此前,北汽新能源2015年净亏损1.84亿元,2016年才实现盈利,净利润为1.1亿元。2017年在国家补贴和地方补贴共计49.59亿元的情况下,北汽新能源全年利润仅5,800万元。

总结一下:高额的补贴已成为北汽新能源财报上不可或缺的收益来源之一了。那么,对于一家车企来说,这样的成绩值得满意吗?

没了价格,北汽新能源还有杀手锏么?

另一个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是,北汽新能源绝大部分的补贴主要来自于旗下低端车型EC系列。据乘联会公开数据显示,EC系列自从上市以来,每月平均销量达到6,000多辆,2017年第四季度销量更连续破万,一度成为北汽新能源不可多得的销量“利器”。去年,北汽新能源累计销量达15.8万辆,其中,EC系列车型依然为其“销量主力”,累计销量达90,637辆,同比增长16.6%,占总销量的57.37%。

可是,好日子即将结束了,低价低质新能源正在逐渐失去市场。随着国家对于新能源汽车补贴门槛进一步提高,市场对新能源车新能配置逐渐增大,对于续航里程低、能量密度低的车型而言,几乎已经被判了死刑。正是因为国家对于新能源汽车补贴门槛进一步提高,导致EC系列曾在第三季度停售,影响了北汽新能源的市场表现。

产品质量问题频发,售后服务差是根本

如果说政策的问题对于北汽新能源是“天灾”的话,那么质量问题就是人祸了,我们来看看北汽新能源频发的质量投诉。

去年12月初,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最新一期缺陷召回公告,其中北汽新能源召回数量达到近7万辆,几乎全系列多款车型都需要召回,包括2012年2月28日至2018年5月8日生产的部分E、EV、EX、EU、EH、新能源威旺EV系列纯电动汽车,原因是刹车系统存在失效隐患。

北汽解释称“因制动助力真空泵等原因,导致制动助力真空泵失效,在车辆使用过程中会出现制动助力性能不足,甚至失去制动真空助力功能,存在安全隐患。”北汽宣布召回问题车型并免费更换改进后的制动助力真空泵。

而该批次召回车型中,最早可追溯到2012年生产的车型,意味着问题已存在近9年。为何在长达9年时间内北汽都未能发现问题呢?

原来,本次召回活动是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启动缺陷调查情况下开展的。据称,一段时间以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收到消费者反映此问题的投诉。收到投诉后,总局立即部署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对上述问题开展缺陷调查和评估。受调查影响,北京汽车决定采取召回措施,消除安全隐患。

换句话说,不管北汽是否知悉问题所在,但事实北汽是被迫召回的。

以上是观点的话,那么以下就是事实和案例了!

从车质网上的投诉案例来看,存在有车主投诉北汽新能源系列刹车问题,甚至出现“刹车失灵”的字样。继续深入看一下发声在车主身上的真是案例!

1、一名2017款 EC200车主投诉表示,18年2月驾驶车辆发生追尾事故,当时紧急刹车中车子仍难刹住,导致车辆刹车距离过长,发生追尾碰撞。车主认为,高度怀疑北汽EC200刹车系统有问题。

2、另一名EC180车主投诉称,“2017年12月20日出现了刹车失灵导致追尾的问题,之前的半个月内出现过三次刹车和控制系统报警,但两三秒之后就自动消除了报警。售后人员说是ABS传感器脏了,说用水冲洗冲洗ABS传感器就行了。这次追尾,刹车踏板踩到底后只是有点刹的效果,之后完全没有刹车,我都来不及拉手刹就撞上了前车,还好时速才30多公里,车内四人都没有受伤。但两车维修费用却有七八千元。”

3、来自资深车评人的评价:

“这是我试驾最烂的车,刹车都不怎么管事,轻踩不制动、深踩抱死急停,很担心这样的刹车能用多久,保不齐随时会失灵。”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媒体人士在北京试驾EU5后,十分生气地说道:“千万别买。”

“北汽拥有奔驰,但自己造的车品质也太差了,说白了北汽销量下滑,都是自身技术不行。”一位业内人士透露道:“北汽EU5刹车存在失灵隐患,这本就不是稀奇事,EU、EX系列早有这个缺陷。”

4、2018年3月9日,一名北汽EC200车主也投诉称:“今年2月28日上午7点57分左右,本人驾驶的一辆北汽EC200,于浙江省舟山市发生追尾事故。当时与前车距离超过30米,发现前车刹车灯亮后,紧急刹车,然北汽车子仍难刹住。”

当然,不只是出现关乎生命的刹车质量问题,还有电池故障和失控等关键隐患投诉。

1、2017年12月,上海一辆北汽新能源EV系列车型在充电时起火;

2、2018年6月某汽车城内一辆北汽新能源EV车型车底起火并伴随爆炸;

3、同月,一辆北汽新能源EV系列车型在厦门充电时动力电池部分起火……万幸的是,三场大火都没有人员伤亡,不幸的是,北汽新能源并未随后公布起火原因,同时也没有针对起火事件进行车系的召回检查,同样也没有任何有针对性的产品设计和升级。

小结:依靠低端、入门级的车型拿下巨额补贴,成就新能源销辆“王者”。表面来看,补贴浪潮的褪去是其销量下跌的根本,可小编认为车辆质量问题频发,售后服务奇差才是决定北汽新能源未来之路到底能走多远的关键。

马仿列接棒,北汽新能源还有机会吗?

“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淘汰赛’已提前开启,预计未来80%的新能源汽车企业都将被淘汰。”日前,北汽新能源党委副书记连庆锋在公开场合说道。

而目前,北汽新能源朝中高端市场还面临着多重考验,从北汽新能源内部因素上看,现时的品牌力和产品力并不足以支撑北汽新能源在中高端转型。

在产品力上,有分析认为,其虽有技术品牌“达尔文系统”,以及与麦格纳国际技术公司合资开发技术加持,但目前在核心技术方面一直以整合为主,在后续竞争中,能否跟上竞争对手的速度存疑。

在品牌力上,由于长期依靠低端产品“走量”,而造成的产品结构单一、品牌溢价提升不明显等“后遗症”,亦让北汽新能源的品牌向上举步维艰,过往品牌铺垫不足,摆脱低端形象还需时。

而从外部因素上看,北汽新能源聚焦的中高端市场竞争十分激烈。以旗下中高端产品EX5而言,眼下就面临来自比亚迪宋EV500、上汽荣威ERX5以及吉利GSe在内的多款同级竞品的正面比拼。

“除了国内的自主品牌竞争之激烈外,2020年后合资品牌新能源汽车会迎来井喷之势,势必会带来更加惨烈的市场竞争,北汽新能源必须在产品结构和品牌口碑上及时进行必要的前期迎战准备”,安信证券研究中心电力设备及新能源首席分析师邓永康对时代财经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正处于转型变革“十字路口”的北汽新能源,本月才刚刚经历“换帅”。2月1日,北汽蓝谷发布公告称,北汽蓝谷董事、总经理郑刚,由于身体原因主动提出离职申请,其职位将由北汽集团新能源管理部部长马仿列接任。而对于“继任者”马仿列而言,能否“熬过”补贴退坡所带来的转型变革“阵痛期”,赢得那20%的“活下去”机会,对其定是考验重重。

对于小编而言,新帅是谁已经不重要了。北汽新能源何时能将产品质量放在第一位,能将消费者的权益放在第一位才是最关键的。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小结:可以说,跑偏了的北汽新能源,犹如一个迷茫的暴发户一般,迷失在正确的道路上!2019年,小编只希望,北汽新能源能够以归零的心态,从心出发,打造优质产品,奉献优质服务,早日进入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正确轨道!

​​​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