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育儿 >

糖尿病!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了,看完更好的预防和控糖

日期: 来源:康德乐大药房收集编辑:糖尿病

糖尿病是生活中常见的重大疾病,随着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运动也越来越少,发病率也呈现着升高的趋势,因此糖尿病又被称之为“富贵病”。中国是糖尿病的大国,稳居世界榜首,咳咳~这可不是什么荣誉,在我们每个人身边基本都能够接触到糖尿病患者,但是依旧会觉得糖尿病离自己很远,实际上并不然。

糖尿病!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了,看完更好的预防和控糖

很多人会认为糖尿病是老年人才会患的病,实际上现在糖尿病的发病有年轻化的趋势,现在许多年轻人由于应酬、熬夜,并且多喜欢吃高油高脂食物,所以也增加了糖尿病的发病几率,由此我们也可以了解到糖尿病是一种代谢性疾病,与我们的生活习惯、饮食结构及活动方式存在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有些人是因为自身免疫系统缺陷或是遗传的因素导致胰岛素分泌绝对不足,因此糖不能正常进入人体细胞,血糖则会一直处于超标的状态,这类人群我们将其称之为“1型糖尿病”。这类人群需要终身依靠外援,也就是“胰岛素”,以此帮助糖进入细胞完成代谢。

说到这里,你可能以为你已经掌握了糖尿病的知识

NO!NO!NO!

有1就有2,除了1型糖尿病以外,2型糖尿病在患者中占比较高,病情也相对复杂,隐藏也比较深。在患者的比例中可高达90%之多。在介绍2型糖尿病之前,我们先来介绍几个种重要人物!

1,胰高血糖素

2,肾上腺素

3,胰岛素

这三位人物在我们人体血糖平衡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通俗一点来说,在我们人体出现饥饿感或是大量运动后,人体就会出现血糖缺乏的状态,这时候胰高血糖素和肾上腺素就能够刺激身体产生葡萄糖,进升高了体内的血糖值。

而在人体进食后,随着食物的吸收,淀粉会分解成葡萄糖,这时候我们体内的血糖就会升高,但是这些葡萄糖并不会被全部消耗掉,其中一部分消耗供给日常生活,而多余的部分则以脂肪的形式储存起来,等饿的时候再使用,这个过程我们也称之为葡萄糖代谢。当体内血糖升高时,就需要胰岛素来降低血糖,维持平衡。

如果上述激素能够齐心协力的工作,就能够控制好血糖平衡,但是胰岛素分泌不足、胰岛素“工作”懈怠或是体内细胞对胰岛素不敏感,只要其中一方或是多方出现了问题,就会导致血糖值的上升,若是身体长期处于这种状态的话就会出现糖尿病,这里的糖尿病也就是我们所指的2型糖尿病。这个时候就应该针对不同的问题采取对应的措施。

除了上述一些能够导致糖尿病发生的因素以外,还有一个“惯犯”,那就是--肥胖

肥胖人群的细胞被脂肪团团包围,就像是信号干扰器一样,胰岛素很努力的与受体“牵手”,就像你很努力连接WiFi一样,但是干扰器太强大,迟迟连接不上,无奈胰岛素生命周期过短,生命到了尽头却还没有与受体“牵手成功”,于是就会出现了血糖升高的情况。这有什么难的~减肥呀,把信号干扰器撤掉不就能稳妥的连上WiFi了,胰岛素也就能正常工作啦~但是减肥之路漫长也只有像小编这种喝水长肉的人才理解其中的痛苦,长期处于这种状态容易导致胰腺功能出现障碍,所以对于此类人来说当务之急就是减重,必要时可以采取手术治疗。

疾病的存在会给身体带来巨大的伤害,因此对于疾病我们不得不重视,无论是未患病人群还是已患病的人群,我们都应该对疾病有正确的认识,未患病的积极预防,患病的积极治疗。

TO 健康人群

1.定时监测血糖,若是空腹血糖≧7m mol/L时,应该及时到医院检查。

2.少食多餐!少食多餐!少食多餐!重要的事情说三遍~避免暴饮暴食,凡事都有度,超过了就有可能会带来一些伤害,所以应该规律饮食,建议每顿吃7成饱即可。控制好体重平衡。

3.适当的运动,可以选择在饭后半小时到一小时之间进行,这时候血糖相对较高,适当的运动能够帮助糖代谢,但是不建议剧烈的运动。

TO 糖尿病患者

1.依旧是少食多餐,但是目的性不同,糖尿病患者少食多餐一来能够减少对胰腺的再次伤害,二来避免更多的血糖堆积在血管中,从而引发可怕的并发症。若是肥胖的患者要适当的采取减肥措施。

2.除了要管住嘴,还有就是迈开腿,这句千年老话大家都很熟悉,糖尿病患者提倡有氧运动,但是不能运动过猛,糖尿病患者体内的血糖忽高忽低,若是突然剧烈运动会是低血糖情况变得更加严重,这时候脂肪会转化成酮体支撑身体,酮体成酸性,若是超标,身体会出现酸中毒的情况,所以可以采取慢走、态度等温和的运动方式。

3.除了日常的一些护理工作以外,还应该积极的配合医生采取治疗,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进行用药。

糖尿病是慢性疾病,治疗时间是比较长的,所以患者朋友们也要给予足够的耐心,不能够操之过急,在治疗过程中保持心情愉悦,这样对于病情的恢复有帮助。

相关阅读

  • 【一线传真】辅警随身带的这样东西救人了!

  • ▲点击关注公安部新闻宣传局官方微信
    1月4日10时30分许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良渚金昌路铭雅苑路段非机动车道上一名穿黑衣服背双肩包的男子瘫倒在地发现晕倒男子并报警的是热
  • 做好五件事,糖尿病患者轻松过冬

  • 冬季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是一个严峻考验,不仅会出现血糖升高,也容易发生各种糖尿病并发症和合并症。  到了冬季,身体为了抵御寒冷,会发生应激反应,使体内的儿

热门文章

  • 中国带孙子的老年人比例近70%,隔代教育引深思

  • 现如今社会在发展,在进步,从而工作与生活压力越来越大,导致很多年轻人不得不把孩子交由老人来照顾,从而产生了很多隔代教育的弊端问题。根据中国老龄中心的调查,目前我国帮助子女
  • 一篇让人看到绝望的漫画《一瓶毒可乐》

  • 女主是一个被妈妈遗弃的孩子,家里的人都嫌她是个累赘,平时对她冷言冷语,班里的孩子也都嘲笑她,不和她一起玩,只有一对智障姐妹和女主一起玩,但这对姐妹还经常欺负女主,智障姐姐抢她

最新文章

  • 请注意!12日夜间-15日有雨雪、大风、降温天气

  • 未来一周我市云量逐渐增多,前期气温较高,12 日夜间 至 15 日全市有雨雪、大风、降温天气,主要降水时段在 13 日白天到夜间,预计全市有雨夹雪转小到中雪,并伴有 3-4 级、阵风 5-6
  • “警”彩纷呈

  • 在第三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即将来临之际,西藏聂拉木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组织驻守国门口岸一线的执勤点民警进行2023年第一次边境巡逻。巡逻结束后,执勤民警在国门口岸开展了向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