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三大官府菜,道不尽的历史与味道

食在中国,中国历来是美食之邦,“吃”对于中国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在古代,要论吃的排场,自然非皇帝莫属。但皇帝能吃到的不见得是最好吃的。因为对皇帝而言,吃饭被加上了太沉重的形式,深宫大院一人独享恐怕也没有了吃的心情,以至于乾隆皇帝到孔府,吃到豆芽和臭豆腐,觉得简直是人间美味。

美食在民间,没错,中国人的智慧很大一部分用到了吃上,所以民间不乏各种美味小吃,以中国之地大物博,走遍大江南北,绝对可以吃遍各种美味。

不过由于财力精力等条件限制,民间美食更倾向于大快朵颐,不够精致。所以想吃出水平绝对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儿,起码条件是,要有钱、有闲、有文化、有资格,不用说,只有官府之家才有这条件。也正是在这些官府之家,诞生了人间极品官府菜。

中华美食,宫廷菜太过,民间菜不及,而官府菜居于二者之间,恰到火候。

有美食家曾经评价官府菜曰:人类饮食文明,到此为一巅峰。

所谓“官府菜”是相对于菜馆菜而言,基础是家宴,在家中炮制,不计时间不计工本,中国三大官府菜——孔府菜、随园菜、谭家菜,无一例外。今日,我们先一起来看一看孔府菜。

孔 府 菜

山东曲阜,是素有“天下第一家”之称的孔氏家族的所在地。在曲阜,孔府、孔庙和孔林统称“三孔”,其中孔府便是孔氏家族居住的地方。

它在初建时规模很小,以后经过不断扩建,才形成今天这样仅次于明清皇宫的庞大院落。

世界遗产委员会评价它是“一个庞大显赫的府邸,整个宅院是包括152座殿堂的古建筑群。它之所以具有独特的艺术和历史特色,应归功于2000多年来中国历代帝王对孔夫子的大力推崇。”

其实,今天的孔府之所以如此,仅仅因为孔子吗?

孔子是我国的“至圣先师”,儒家思想的创始人。自汉武帝以来的2000多年间,他被历代统治者奉为偶像,尊为“文圣”,敬作“万世师表”,如今则被称为“伟人中之伟人”、“圣人中之圣人”,列于世界十大思想家之首。

在孔府的陈列室里,保存着一部《孔子世家谱》。它记录了孔氏家族有史以来的发展演变历史,是这个“天下第一家”最珍贵的家族档案。在这部家谱的源流部分,把孔子的远祖追溯到中华民族的始祖黄帝,以及商朝的建立者商汤、周朝时宋国的国君微子、宋闵公等人,并说宋闵公是孔子的11世祖。

所以,要说起曲阜孔子家族的家世来,还有一段比孔子更早的历史,而这段历史也即史书所谓孔子是“圣人之后” 的原始根据。

在孔子还很年轻的时候,曾因博学多才而引起鲁大夫孟厘子的重视,孟厘子在临死前还专门让儿子孟懿子拜他为师,说他是“圣人之后。……吾闻圣人之后,虽不当世,必有达者。今孔丘年少好礼,其达者欤”。

事后不久,孟懿子和南宫敬叔都来拜孔子为师,跟他学习典章礼仪方面的知识。透过这件事情,我们可推测孔子的家世曾对他的为人所起过的作用。

换句话说,这种在孔子以前的显赫家世,应是他的家族千年不朽的一种潜在基础。

话说回来孔府菜,孔府地位特别,因为要招待皇帝,自然排场少不了。

锣鼓喧天的设宴接风,固然极神州物产之丰,但因高卑上下的等级之别及坛坛罐罐的繁缛礼节,让一顿饭吃得并不轻松。

想想也是,九五之尊的皇帝,手握生杀大权的朝廷命官、钦差大臣,都是惹不起的主儿,坐在一起,隔了好几层,哪能真正轻松起来?

所以孔府菜的精华,实际上还在孔府家宴。

▲孔府名菜“百子肉”

百子肉:一只圆碟,先用菜心围了一圈,然后按照四乘五的次序,齐齐整整码着二十块红烧肉,肉皮在上,每块肉皮里嵌一颗莲子。夫子说“食不厌精、脍不厌细”,孔府菜——百子肉这种做法,应该算是符合孔子的要求罢。他的76代嫡孙孔令贻,也爱吃这道菜。光绪二十年(1894年),孔令贻的母亲同他一道上京为慈禧太后庆贺六十寿辰,很得慈禧欢心。回到孔府后,同族为他们庆祝,百子肉就此改叫“带子上朝”。

孔府家宴并不一味追求名贵的食材,而是多用土特产品烹制各种菜肴。从米粥、咸菜、豆腐到豆芽、香椿、煎饼,这些来自民间的小吃,经过孔府厨师的精巧制作,化腐朽为神奇,成为孔府菜的最大亮点,连皇帝都爱不释“口”。

有故事为证:

据史料记载,乾隆皇帝来曲阜,孔府曾以196样菜的满汉宴来招待。开宴前,华灯高悬,红烛高照,乾隆皇帝在鼓乐手细吹细打的乐曲声中入席。

菜是燕窝、鱼翅、海参、干贝等珍贵物,菜名更是好听,如一孵双凤、御带虾仁、竹影海参、当朝一品、神仙鸭子、青龙卧雪、雪扫梅花、八仙过海、闹罗汉等,可乾隆在京里吃厌了山珍海味,一道道菜端上来又都原封不动地端了下去。

厨师作难了,心想:珍贵名菜他都不愿吃,要吃什么呢?

寻思了一阵子,正好是春天,便打发人去捋了一捧杏叶回来。

厨师把糖熬好了,又把杏叶放到糖水里,盛出来一晾,外面发亮,里面鲜绿,很好看,起名叫琉璃杏叶。

乾隆吃了这道菜,觉得很好吃,心想:到底是孔府菜好。

这一来,厨师心里有了底,知道皇帝爱吃哪一口。于是把豆芽加上几粒花椒一炒,乾隆吃了说味道不错。

经了皇帝口,豆芽在孔府食谱中立刻身价百倍,不光是能上大宴席,还成了孔府的传统菜。

又把豆芽的豆瓣去掉,和小丁豆腐配在一起炒,起名叫丁香豆腐。

那厨师还想出一道绿豆芽菜,叫“金钩挂银条”,就是把绿豆芽掐去瓣和根,先炒一下虾米,再把择好的绿豆芽放上,虾米发红,绿豆芽是银色的。

这样的菜,皇宫里没有。乾隆吃得津津有味,所以也成了孔府的传统好菜。

官府菜,从环境到餐具

不求豪华名贵,但求有品位

一间客厅,三间餐室

家具皆古色古香

盆景玲珑,室雅花香

所用器皿,细腻雅致

都是顶上古瓷

一人一份,和而不同

这,才是官府菜的味道

下一期,知行君将推出

三大官府菜之随园菜

感兴趣的朋友记得继续关注哦

◎本文参考自《天下第一家族:孔氏家族》与“中国国家地理”,图源网络,图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