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文豪五大猛士:仲由第五,李白第三,第一世界闻名,倒曳九牛

文豪即学问大家,能说能写能教人,或可称为夫子、墨客。一般人认为,大凡是搞文的人,都会胆小怕事,软弱可欺,其实不然,在古代文豪中,就有不少猛士,下面说说古代文学五大猛士,根据勇力排名。

我们的印象中,古代的、文人都是“手无缚鸡之力”,然而事实并非如此。中国古代文人中有许多本领高强之人,可谓文武双全,一些甚至留下了盖世的文治武功。熊发这篇博文是想说明,中国古代文人从来就不乏尚武之风。我们在学习文化的同时,不要忘记中国从来都是一个尚武的国家。

第五名:仲由。孔子弟子,字子路,又字季路,“孔门十哲”之一,也是孔门七十二贤之一。仲由以政事见称,为人伉直,好勇力,跟随孔子周游列国,周敬王四十年(鲁哀公十五年),卫国大乱,父子争位,子路奋战,被蒯聩杀死,砍成肉泥。

下APP,领双11红包

第四位:澹台灭明。孔子弟子,七十二贤之一。澹台灭明进享誉大江南北的讲学大师,才干和品德名震各诸侯国,其勇力也超乎凡人,可在水中斩蛟。有一次,他带着一块价值连城的宝玉渡河,舟至河心,有两条蛟龙跳出来,攻击渡船,想要夺取宝玉。澹台灭明气愤地说:“吾可以义求,不可以力劫。”说罢,挥剑将二蛟斩杀,并将宝玉投入水中,以示自己毫无吝啬。古代能斩蛟者视为猛,史书记载寥寥数人,澹台灭明算是一个。

第三名:李白。唐朝大诗人,他写的诗许多人都读过。李白不但诗写得好,剑术还相当高。时人魏颢说:“(李太白)少任侠,手刃数人。”《月唐演义》第四十九回“李太白壶打安禄山,郭子仪枪挑铁天柱中”,李白用一只铜酒壶就把安禄山打败了。原文:“安禄山大怒,挥刀砍向李太白。李太白看他来势凶猛,忙带马闪开,顺手从怀里掏出小酒壶,一甩手,叫道:‘着法宝!’安禄山一刀没砍着,刚一转身,小酒壶啪一下于,正打在这小子脸上。这酒壶是铜的,一下子把他打得鼻子流血,嘴角出血,眼睛淌泪,耳朵嗡嗡作响。这小子疼得哇呀呀直叫,心想:什么法宝这么厉害?怪不得李林甫说李太白不是凡人呢!他不敢再战,拨马就跑。”李白的武功都在安禄山之上,不得了。

第二名:辛弃疾。宋朝大词人,豪放派,其武功也甚是了得,可谓“万人敌”。 1161年,21岁的辛弃疾聚集两千人参加抗金义军,担任掌书记。1162年,辛弃疾率领五十多人袭击几万人金军大营,生擒叛徒。能在数万军中全身而退,更是不简单。

第一位:孔子。孔圣人,世界闻名,中国古代文武双全第一人,但孔子不想以力闻天下。孔子身高达到2.22米,《史记•孔子世家》:“孔子长九尺有六寸,人皆谓之‘长人’而异之。”孔子有举城门之力,《吕氏春秋》:“孔子之劲举国门之关,而不肯以力闻”。另外,孔子跑起来比兔子还快,剑术、箭法都很厉害。《淮南子· 主术训》:“孔子之通,智过于苌宏,勇服于孟贲,足蹑于郊菟,力招城关,能亦多矣!然而勇力不闻,伎巧不知,专行孝道,以成素王。事亦鲜矣!”《史记》中记载夹谷会盟的时候孔子提剑杀死了企图对鲁国国君动手的人,而孔子自己也说,他有“倒曳九牛之力”。《列子·仲尼》:“吾之力者,能裂犀兕之革,曳九牛之尾。”成语“九牛二虎之力”就出自孔子。孔子是力量型猛士,但孔子不以武压人,而是以理服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