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什么会是5000年从未中断的文明古国?

中国在历史上曾经多次遇到过亡国危机,但世界古文明中只有中国是5000年来没有中断的文明。之所以中国文明有这么强大的生命力,原因主要有:

其一,独特的地理位。

中国比较与世隔绝,它仅仅受到西北游牧民的侵略。中国无需与侵入印度的一批批具有较先进的文化,因而能在不同程度上保持其种族和文化特点的民族打交道。中国人一开始都是蒙古种人,他们在向东扩张至太平洋、向南扩张到越南的过程中,同化了那些游收入侵者和较为原始的部落。因而,中国人在他们整个历史上享有同一种族和同一文化。在古典时期,这种同一性如我们将看到的,得到进一步加强,因为中国人统一了文字,它使操各种极为不同的方言的人能互相交往。

中国独特的地理位置给中国文明的连续提供了良好的保障,西南处有着连绵的大山,东边则是广大的太平洋,这使得中国从未遭受过西方民族的侵略,即便是亚历山大的东征也只是打到印度便是停止了。当然,独特的地理环境也使得中国的封建制度持续了数千年,从夏商周到元明清,经历了数不清的朝代更迭,甚至在西方民族都已经步入更先进的文化时,中国仍旧是闭关锁国。

其二,政治上的统一。

在中国,与文化同一性一样重要的是,各时期都存在着惊人的政治上的统一。这一点在相当大程度上可解释为:是由于中国文明,这个唯一在任何时候都未产生过祭司阶级的伟大文明,具有独特的现世主义。固然,皇帝也是祭司,他为了所有臣民的利益而向苍天献祭,但是,他履行的宗教职责比起他的统治职责来,始终居于次要地位。因而,存在于欧亚其他文明中的教士与俗人之间、教会与国家之间的巨大分裂,在中国是不存在的。中国也没有与印度史诗相当的东西,因为印度史诗饱含玄学,其内容多与个人的灵魂得救有关。中国人的经典都强调人在社会中的生活,尤其是强调家庭成员之间、国王与臣属之间的关系。这种对现世的强烈偏好为政治组织和政治稳定提供了一个坚固的、根本的基础。而这一基础又由于中国人在这些世纪里实行一种独特的制度——在全国竞争性考试的基础上选任文官——而得到进一步加强。

中国的政治制度也给中国文明的连续提供了坚固的基础,高度的中央集权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国家的稳定,在西方普遍存在的教会与国家的矛盾在中国根本不存在,因为在中国皇帝即祭司。

其三,孔子学说。

孔子的学说从根本上说是保守的。他不打算损害现存的社会秩序和社会关系,主张“君君、臣臣、父父、子子”。不过,在他坚持统治者有统治权力的同时,他还坚持统治者应在合理的道德原则基础上进行统治。他和柏拉图一样,要国王做贤者;认为,如果他们具有一个绅士的五条美德——诚实、正直、忠诚、恩惠和仁爱,他们就能成为贤者。​​​

公元前两世纪,孔子的学说被宣布为帝国的官方教义或官方信仰,其经典著作成为学者和政治家的主要研究对象。直到2000年后,也就是1911年满族王朝覆灭为止,孔子学说一直在中国居统治地位。实际上,即使那以后,孔子的影响也持续存在,因为民国总统蒋介石极力主张要尊崇儒家思想,要运用其原则来解决民国所存在的问题。

总的来说,使得中国文明从未出现过断层的原因有:相对与世隔绝的地理环境,也在于中国文字、语言的统一、儒家思想的强大生命力、科举制度以及坚如磐石的中央集权制.

喜欢的点赞关注,一起研究讨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