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山西呆了两天,我把我前半辈子没见过的面条,吃了个遍

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关于山西的美食印象,大概只有两样——面食和醋。

所有的地域饮食特点都是因为一句 "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 ",山西也是如此

山西是不仅仅是中国重要的小麦产区,还是重要的杂粮产区。

丰富的小麦杂粮能变成花样众多的面食,而杂粮更是酿醋的上等原料。因此醋和面也就成了山西的饮食特色。

在去山西之前,推味君还是很开心的,作为一枚河南妹纸,吃面的底子我还是有的。 河南的面食都吃了二十年,吃几天山西的面也应该没问题。

(这时候的我绝不会想到,此后的几天我一直在满大街地找米饭吃 ……)

接下来我就挨个和大家唠唠,在山西吃的让我虎躯一震的美食。

临汾——牛肉丸子面

都说牛肉丸子面是临汾的特产。确实,在临汾的街头随处可见牛肉丸子面,在大众点评上甚至还有牛肉丸子面的排行榜,可见其在临汾人心中美食地位。

先来讲一下牛肉丸子面的这个名字。

我原以为,牛肉丸子面 = 牛肉丸子 + 面。

而实际上,牛肉丸子面 = 牛肉 + 丸子 + 面!

这里面的心理落差你能懂吗?原本想象中的如同潮汕牛肉丸那般弹牙爽脆的大肉丸,到嘴里变成了油炸的面丸子,先不说味道有多好,就这个期待与实物严重不符,在我心里牛肉丸子面就已减分了。

再说味道,牛肉丸子面看起来汤底厚重,飘着红油。闻起来有很重的香料味,味道又咸又辣。

听介绍牛肉丸子面是在上世纪 70 年代才出现的,制作者将重庆麻辣火锅的牛油汤底引入回族的汤料之中,再加上回族传统的牛肉丸子,这才有了牛肉丸子面的出世。

看这么咸的汤底,大概是当初加重庆火锅底料的时候忘减盐了吧 ……

最后,必须要说一下这个面的口感。很硬、非常硬,超级硬!

我第一口吃的时候,还以为没煮熟?后来了解之后才知道,这个圆滚滚的面条是事先蒸熟的,吃之前在汤底里过一下,就装碗了。

每一根面条都直楞楞,我吃的时候都在不停的咀嚼,真怕吃完这碗面就积食啊 …… 好不容易吃完这碗面,赶紧喝口水解解咸,刚好看到了墙上的宣传语," 面条爽滑劲道 "

(哼 ~ 你们怕是对劲道有什么误解 ……)

大同——刀削面

刀削面是山西很有名气的一种面食,拿着刀片在面团上来回削,削出来的面条如同一条条飞鱼一般飞入锅中,很具有观赏性。

刀削面面条呈三棱形,两头呈柳叶尖状。一根面条上有薄有厚,滑润劲道,口感很丰富。在河南就有吃刀削面的习惯,推味君以前就很喜欢吃。

那到了山西更是要尝一尝本地正宗的刀削面 ~~~

想吃正宗的刀削面,就得到本地人常吃的地方去,然而没有本地人会在景区门口吃饭的,所以我找了一家商场顶楼的美食广场刀削面档口,赶上了饭点,吃面的人还挺多。

点了一碗带汤的牛肉刀削面,辣椒和醋自己加。

果然是到刀削面的老家,面条的品相就很好,标准的三棱形,吃起来入口爽滑,嚼起来柔软中透着劲道,煮的火候刚好到位,不硬不渣,口感一级棒 ~

汤底口味方面,还是偏咸 …… 不过比这临汾的牛肉丸子面,已经是小巫见大巫了。加了辣子和好多好多的醋之后,咸味没有那么那么突出了,取而代之的是酸辣爽口的赶脚,牛肉块煮得也透烂,量很足。

大口吃面,大口吃肉,这一碗牛肉刀削面吃完整个人都嗨起来了。

晋中——蔬菜烩面鱼儿

面鱼儿也是山西面食的特色,莜面加水和面,揪成一个一个地小剂子,搓成两头细中间胖的小面鱼儿。

面鱼儿的吃法有很多,可以蒸着吃,拌着吃,煮着吃。推味君选择了看起来比较经济实惠的蔬菜烩面鱼儿,主食和菜都有了,重要的是烩出来的东西都比较入味。

蔬菜烩面鱼儿,看起来色泽很重,吃起来反倒很清爽,番茄青菜的香气很足,咸淡口味上有点偏淡(很好很好,终于不咸了)。

莜面的香气也很足,面鱼儿吃起来很香很劲道,唇齿之间是可以感受到杂粮的那种磨砂感,但又不会觉得喇嗓子,吃完之后会有一种 " 我很健康,我要变瘦 " 的感觉。

不过,有一点难搞的地方就是,面鱼儿滑溜溜的,两头尖中间粗,用筷子不好夹啊!像我这种手不利索的人,能吃到面鱼儿全靠运气。

太原——剔尖面

剔尖是啥?我也不好解释,看一张图你就懂了。

把面条剔到锅里,水煮而成,非常快捷。

剔尖两端细长,中间部分稍宽厚,白细光滑,软而有筋,煮熟过后,浇上浇头,拌均了吃。

这是我第一次吃剔尖面,可能是选店问题吧,浇头味道不咋地,很一般,就感觉有个咸淡味。

但剔尖面的口感惊艳到我了,好滑好滑的,虽然比一般的面条粗一点,吃起来软而劲道,嚼劲十足,麦香浓郁。可能是因为剔尖太滑了,平常吃饭很磨叽的我,竟然也吃出了那种 " 呼哧呼哧 " 狼吞虎咽的感觉。

除了以上四种,山西还有好多好多面食,什么猫耳朵、莜面栲栳栳、揪片、抿八股 …… 我很想把他们都试过来一遍,但一日只有三餐,我的肚子也只有一个,这些还没吃过的面食大概就是以后去山西的理由了!

(不过还是要说一句,天天吃面真吃不消,还是赶紧回家吃碗米饭压压惊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