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牛肉炖的软烂入味?关键就在这两步!

寒冷的冬季,想要快速的补充热量还得是肉类,尤其是牛肉,牛肉的营养丰富,肉质细腻,吃牛肉可以暖胃,提高人体抗病能力,是寒冬补益佳品。最让人喜欢的还是吃多了也不用担心长胖的问题~炖上一锅热气腾腾、咕噜噜冒着香气的牛肉,围坐在桌边大快朵颐,浑身都暖乎乎的,实是冬日里的一大乐事!

冬天吃牛肉好处多多,但是很多人却做不好,炖牛肉时容易将牛肉炖得又老又硬不入味,其实想要将牛肉炖得软烂可口,还是需要掌握一些技巧的。首先,焯过水的牛肉不要用冷水冲洗或者浸泡,不然牛肉的肉质就会遇冷,使其变得紧绷,这样在炖牛肉,不管花多长时间,牛肉都很难炖烂又入味,所以这一步别做错了;其次,待炖煮的将牛肉将要出锅时,这时倒入一些料酒或者醋!无论是酒还是醋都可以让牛肉软化,这样炖出来的牛肉会更加烂哦!你学会了吗?

土豆炖牛肉

用料:牛肉2斤,土豆2个,大洋葱2个,胡萝卜1个,大葱适量,生姜适量,老抽5克,料酒10克,白醋10克,白砂糖10克,盐适量,食用油适量

1. 食材洗净。

2. 牛肉切大块,放入锅中,加冷水没过肉。

3. 煮开撇去浮沫,捞出过水。

4. 土豆、胡萝卜去皮,切滚刀块,洋葱切块。

5. 起油锅,油热,放入牛肉,煸炒均匀。

6. 放入老抽、料酒、白醋后,放入洋葱,撒糖翻炒,再放入葱姜,翻炒均匀。

7. 放入高压锅,倒入1.5升热水,中小火压20分钟。

8. 放入土豆、胡萝卜、盐,搅匀,再压10分钟。

9. 排气即可。

10. 装盘,诱人的土豆炖牛肉来了!

小窍门:

如果家里没有压力锅,用砂锅中小火烧20分钟,改小火炖2小时。出锅前半小时放盐、胡萝卜、土豆。

● ● ●

红烧牛腩

用料:牛腩500g,胡萝卜3根,西红柿2个,洋葱0.5个,玉米油2大勺,干辣椒4个,花椒1勺,老姜4片,大葱1颗,八角1个,香叶2片,三萘2个,冰糖10g,料酒2大勺,生抽4大勺,盐1小勺

1. 备好食材:牛腩、胡萝卜、西红柿、洋葱。

2. 牛腩洗净后,切块;胡萝卜削皮切滚刀;洋葱切块。

3. 牛腩放入煮锅,倒入料酒、清水,放入姜片、葱段烧开后,再煮1分钟左右。

4. 将牛腩捞出,迅速用流动清水洗净。

5. 炒锅放入冰糖,小火炒出糖色。

6. 放入牛腩翻炒至上色。

7. 放入洋葱、干辣椒、花椒、八角、香叶、三萘炒香;调入料酒,生抽,继续翻炒。

8. 倒入开水,待锅子烧开。

9. 将锅里的食材倒入炖盅,启动“红烧牛羊”的程序,口感选择“软糯”。

10. 待牛腩炖了1小时后,另起油锅,炒香西红柿、胡萝卜,尽量将西红柿炒出糊化状态。

11. 将炒锅里的食材放入炖盅,继续炖30分钟后,尝尝咸淡,调入适量盐,搅拌均匀。

12. 程序结束后,【红烧牛腩】就做好了。

小窍门:

调料可根据个人口味调整。

● ● ●

番茄炖牛尾

用料:牛尾800克,番茄4个,洋葱一个,香芹一根,葱一根,姜适量,盐适量,花椒少许

1. 牛尾洗净,去掉多余的油脂。

2. 锅内放凉水,放入牛尾。

3. 锅中水烧开后捞出牛尾,用清水冲去杂质。

4. 锅内放开水,放入牛尾,加入葱姜花椒,煮至牛肉熟。(煮熟即可,不用炖烂)。

5. 取两个番茄表面用开水烫过,去掉外皮。

6. 用料理机将两个番茄打成泥。

7. 洋葱切碎块。

8. 锅内放油,放入洋葱煸炒出香味。

9. 倒入番茄汁翻炒至沸腾。

10. 加入煮熟的牛尾。

11. 适量加入煮牛尾的原汤。(喜欢汤汁多的可以多加汤)。

12. 大火将汤汁煮沸后调小火慢炖。

13. 炖牛尾时将剩余的两个番茄切块。

14. 牛肉炖软烂后加入适量盐。

15. 加入番茄块,继续炖5分钟。

16. 加入切段的香芹,香芹断生后出锅。

● ● ●

牛筋炖白萝卜

用料:牛蹄筋1盘,白萝卜1根,洋葱半个,姜片1小块,郫县豆瓣酱1大勺,八角2个,桂皮1块,香叶1片,花椒1小勺,干辣椒4个,酱油1勺,高度白酒2勺,料酒1勺,胡椒粉适量,油适量,盐适量

1. 准备好原材料。

2. 将牛蹄筋放入冷水中锅中焯一下, 加入点高度白酒帮助去腥。

3. 热锅凉油, 放入豆瓣酱进去翻炒。

4. 煸炒出红油后加入大料、姜片进去翻炒。

5. 煸香后加入焯过的牛蹄筋进去翻炒。

6. 翻炒几下后加入适量的生抽和高度白酒翻炒均匀。

7. 加入适量的水和半个洋葱。

8. 高压锅大火上汽后转为小火炖煮10分钟。

9. 将炖煮的牛蹄筋盛入小锅中,加入白萝卜块进去煮。

10. 煮至白萝卜透明后大火收汁, 加入点盐和胡椒粉调味。

11. 端上桌了。

小窍门:

1、牛蹄筋焯一下, 加入点高度白酒帮助去腥。

2、先煸炒郫县豆瓣酱, 炒出红油, 再加入大料煸炒香, 加入洋葱也是为了帮助去腥。

3、我用的是高压锅,气压阀叫后转为小火10分钟; 如果是用普通的锅, 需要30分钟左右。

4、将蹄筋和汤汁盛出来,加入白萝卜块继续炖煮至微微透明后, 加入盐等调味料, 大火些汁即可。

● ● ●

卤牛腱子肉

用料:牛腱子半个,葱适量,糖3勺,盐2勺,生抽2勺,老抽1勺,料酒1勺,八角3个,桂皮1段,草果5-8克,水1升左右,山奈5-8克,砂仁5-8克,多香果5-8克,小茴香5-8克,姜适量

1. 将牛腱子泡在冷水中解冻,中途换两次冷水,倒掉血水可以减少杂质和腥味。小提示:卤牛肉选用腱子肉最合适,腱子肉就是牛腿上,膝关节上下的肌肉,与韧带(牛筋)纠结在一起,呈长条圆锥形,前腿叫前腱,后腿叫后腱。卤好后切开,肉中镶嵌着金黄色半透明的牛筋,形成漂亮的花纹,也叫“花糕”。《水浒》里的梁山好汉一进小酒馆,就点两盘牛肉两坛好酒,店小二端上来的,就是“花糕也似的”卤牛肉。

2. 我切了一半用,牛腱子两头的牛筋可是好东西,不要丢掉了,和牛肉一起卤,别有一番风味。

3. 将牛腱子放入锅中,加冷水和葱姜,煮沸汆水,锅边冒的这些浮沫就是带腥味的杂质和血水等,要撇掉。

4. 焯水后将牛肉用温水冲洗干净。此时不要用冷水,因为忽然遇冷,肉质热胀冷缩,容易变得更硬,不好入味。

5. 将牛腱子和多的一条牛筋一起放入电压力锅中,将所有调料都加入温水中,倒入锅内,水量差不多盖住肉的表面就行。我是将所有香料打成了粉末,比装入纱布袋中更方便,也更容易入味。也可以不用压力锅,放入铁锅或砂锅中,小火慢慢焖炖,耗时更久一些。

6. 选择电压力锅的“牛羊肉类”,“焖炖”程序,启动开始。一般1小时左右就可以了。如果是老式压力锅,可能用时更短。要注意别把肉炖得太软烂,还是稍有筋道的口感好吃。牛腱子要好嚼,而且越嚼越香才最好。

7. 完成后从压力锅中倒入一个深盆中,这时候可以看到肉表层和牛筋都上色了。把肉继续浸泡在汤汁中放凉。

8. 晾凉后可以直接切片吃,或者把切好的厚片再放入汤汁中浸泡两三分钟再吃都可以。

9. 卤好牛肉剩的卤汁,可以重复使用。老卤汁可以用来烧菜,做火锅汤底,或者卤鸭胗鸭心鸭翅等卤味。老卤汁的味道独特,既有香料的香味,又有咸、甜、鲜味,再加上肉香味,重复煮沸留下来的都是精华。

小窍门:

再说一下不同部位的牛肉用途:这里说的牛肉都是黄牛肉,不是指南方的水牛肉。烧牛肉或煲汤,用牛腩或“瓦沟”。瓦沟是剃掉肋骨的牛胸肉,因为薄薄的一层肉上有剃掉肋骨后的沟槽,像瓦沟似的,因而得名。这部分肉质松散,中间还有牛油,容易炖烂,用来烧萝卜非常好吃。炒牛肉:用牛里脊肉,切片或条后,加调料和生粉腌制,热锅滑油,非常鲜嫩。干煸牛肉:推荐牛后丘肉。牛尾适合炖汤或红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