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笋汤,春天的味道!

最近温度逐步上升,终于能看到一点春天的影子了,开心!

前两天去市场买菜时,看见有一个摊位上摆着满满的春笋和冬笋。想起小时候每到春笋上市时,奶奶总会买一些回来,和过年腌制的腊肉一起煲汤。看到这碗汤,就知道春天来了,离穿短袖的日子不远了,喝得也特别来劲。

奶奶的嘴里,这道菜就被简单的称为春笋汤,后来全国各地溜达才发现这和一道江南菜——腌笃鲜有异曲同工之妙。

我忍不住买了一扎,想要自己动手做一份腌笃鲜,体验体验江南春之味。

很奇怪,腌笃鲜缺春笋不成菜,但这道菜名里,有代表腊味的“腌”,有突出鲜肉的“鲜”,有体现烹饪方式的“笃”,唯独没有春笋的位置。私以为春笋从前是一种随处可见的平易食材,实在不值一提,殊不知如今买小小一扎6根春笋就要花掉20大洋。就当下食材地位而论,这道菜还真应该被叫做春笋汤。

这道汤的做法非常简单,也无需多加调味,腊味自带咸鲜,仅需一勺黄酒,两块生姜即可。

主料:排骨、腊肉、春笋

配料:豆腐皮、生姜、黄酒

▼ Step.1

排骨和腊肉切块,春笋滚刀块,豆腐皮切宽条打成结。

春笋从笋尖开始切,感觉到切起来费劲的部分就已经老了,去掉不要。

▼ Step.2

把排骨、腊肉、豆腐皮、春笋依次焯水,排骨凉水下锅。

排骨、腊肉和豆腐皮在水开后再煮2分钟左右即可,春笋5分钟左右。

如果偷懒,前三种食材不焯水也行,但春笋必须焯水,因为春笋和菠菜一样含大量草酸,不焯水的话口感会涩,也不利于身体健康。

▼ Step.3

焯过水的腊肉和排骨、生姜片冷水下锅,大火沸腾后加入一勺黄酒,盖上锅盖大火炖30分钟,再转小火炖20分钟左右。

和鱼汤一样,必须大火将肉类中的蛋白质和磷脂打散,才能收获乳白色的汤汁。炖汤时尽量多放些水,避免中途加水影响汤汁原味。

▼ Step.4

加入春笋和豆腐皮结。

▼ Step.5

转大火再炖20分钟,出锅即可

如果腊肉不够咸,可以出锅前加适量盐。

汤汁乳白、排骨和腊肉软烂、春笋脆嫩、豆腐结浸满汤汁的腌笃鲜就完成啦!

嗯,春天的味道超棒der!

​​​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