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春】舌尖上的杀猪菜

刘 霞

“杀猪菜”是东北的一道特色菜,起源于东北的农村,每年秋收农忙之后,人们为了庆祝丰收,把家中的肥猪宰杀,制成各种菜肴,招待乡邻。这就是原始的东北地方杀猪菜。

黑龙江人特别喜欢吃杀猪菜。杀年猪,一般多在腊八之后,故又有“小孩小孩你别哭,过了腊八就杀猪”的民谚。过去乡下一到“腊八”,年的大幕便徐徐拉开:杀年猪、做豆腐、蒸豆包、办年货……十里八村弥漫着浓浓的年味,家家户户洋溢着喜庆。

小时候,家家都养猪,放学的第一件事,就是打猪菜,四叶菜、荠荠菜、苋菜……凡是猪能吃的都采回来。家里有一口大铁锅,母亲把土豆、面瓜、野菜放进大锅,生火炖煮,满满一大锅猪食,够猪吃好几天。有时候我们会在猪食锅里捞土豆吃,淡淡的一股烂菜叶子味。穷日子,依旧开心快乐。

入冬,家家户户开始杀猪。清晨,男人们开始忙碌,一刀下去,鲜红的血,淌了满满一盆。一大锅滚开的水,案板上,雪白的猪,刮毛、刨膛、肢解、五脏六腑归类。女人们灶前灶后,生火煮饭。午餐,满汉全席——杀猪菜。杀猪菜其实很简单,就是满满的切上一大锅酸菜,再挑选几块上好的五花三层肉,放进酸菜锅里一起炖,好的肉块切成一片片又长又宽的白片肉,和着酸菜一起端上桌。这白片肉肥而不腻,浓香袭人。酸菜荤素咸宜,清脆爽口,实实惠惠、热汗津津地吃上一顿,一年的清苦似乎全都抵消了。有时嫌麻烦,就不做血肠,把猪血用温水稀释后,再加上熟油和调料,慢慢的蒸上一大盆。蒸好的猪血颤巍巍地漂着一层油花,嫩嫩的如同鸡蛋羹,吃一口便滑溜溜、热辣辣地钻进喉咙,深深地香进心底。

童年的记忆里,每次杀猪,母亲都会炖一锅酸菜大骨头,一人拿一块大骨头,啃得津津有味。有时也会用血块炖白菜、猪肉炖粉条。还有就是熬一坛子猪大油,肥肉炼后的残渣,包包子吃。母亲就像一个魔术家,变幻着家的美味。

千百年来,杀猪菜形成了一个热烈淳朴的乡情故事。杀年猪,是农家的一个喜庆日子。平时日子过得紧紧巴巴,每家也就养几头猪,只有在年节或特别的日子才杀猪,才能痛快的吃上一桌杀猪菜。因此,杀猪这一天,村里的亲朋好友,乃至嫁到外村的闺女,还有女婿,全都请来家里吃这顿杀猪菜。但凡日子过得去的家庭,年猪肉一斤也不卖,全都用来改善正月里的伙食。家里每次杀猪,母亲都会送一些给亲朋好友,余下的埋在雪里冷藏,备用过年。

无论时光怎样变迁,怀旧依然,那道杀猪菜的美味不变。

审核:海 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