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鱼制作配方和工艺,学会再不用愁了

腊鱼制作配方和工艺

腊鱼是我国传统的水产加工美食,在我国南方的饮食文化中占据很重要的地方,腊鱼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营养价值很高。腊鱼制作的方法各地域都有所不同,其风味独特,耐贮藏,做好的腊鱼可以用来烹饪各种菜肴,蒸菜、炒菜、烧菜等等都可以。

特色:色泽鲜艳,肥而不腻,味道醇香独特。

适用:此法同样适用于腊肉、腊鸭、腊鹅、腊鸡等。

食材:10斤鲜鱼、海盐400g、花椒20g、白酒 15ml、白砂糖80g、混合香料20g。

混合香料:桂皮30g、八角10g、丁香2粒、干辣椒20g(放入锅中小火炒香,碾碎混合即成,多做一些备用,平时烧烤或做菜时方便使用)。

制作方法:

1、将鱼开膛去除肉脏,从后背剖开,撕去黑膜,肉厚处再打一花刀,便于腌透。

2、、将海盐和花椒放入锅中炒香,关火,不烫手时,加入白砂糖、白酒、混合香料搅拌均匀,这样腌料做好了。趁着有温度,将腌料均匀的撒在鱼肉上面,边涂边按摩,全身都涂遍。

3、取一个大盆(或大缸)用小棍子十字交叉,撑开鱼腹,两层鱼肉之间要洒上少许混合腌料,淋入一些白酒。用重物或石块压在鱼肉上面腌制。

4、要隔两天翻动一下鱼肉,最下面的翻动到最上面来,要将鱼肉放在空气流通的地方,在翻动时,要将鱼肉中渗出的水倒掉。

5、腌制七后,要把鱼肉从大盆中取出,用清水洗净肉表面的盐和香料,沥干水份后,用绳子穿起来。放在室外阳光充足通风的地方,晾晒到水份干后(大概需要3天左右)。就可以进行熏制。不喜欢吃熏制的朋友只要放在阳台阴凉通风处1个月,手摸后感觉肉质变得干透了,那样风干腊鱼就做好了。

6、烟熏制过的腊鱼,有种特殊的香气,以前农村有柴灶的,都是挂在灶头或火炉上,经过烟熏火烤,一个月左右就成了熏腊鱼。现在农村有条件的一般都是将腊鱼挂起来,用柏树枝、甘蔗皮、椿树皮或柴草火慢慢熏烤而成,熏到肉质呈金黄色为止。

7、在城市里如果想吃烟熏腊鱼,就在锅里铺上锡纸,放上茶叶、大米、桔皮、锯末、白糖等(只需要挑选家里现成的两三样就行),将腊鱼放在篦子上面,盖上锅盖,熏到肉质呈金黄色为止,熏的时候家里的油烟机要开到最大,做好通风。

8、熏好的鱼取出挂在阴凉通风处1个月,下面铺上报纸,防止油水弄脏地面。

9、随时想吃,直接切用稍加料理,一道味道醇香,肥而不腻,味道独特的美味就这样诞生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