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十三香火锅:一眼不惊艳 越品越有味

天天从太原并州路的中正天街路过,十字路口西南角原本是一家东南亚融菜。年后却发现这里变成了台湾风味,还是一家火锅店,忍不住有几分好奇。在火锅遍地开,川味遍地行的餐饮行业里,台湾的火锅是个啥味道。

一进店,浓郁的八角、桂皮的香气弥漫着。看看菜单,也有麻辣锅,于是点了份鸳鸯锅底。店里人介绍,台湾麻辣火锅的特点在于其汤底不似川味火锅一般浓油重辣,口味较为柔和,最重要的是可以喝。用川味火锅的辣锅煮食蔬菜,大部分人是受不了的,台湾版的麻辣锅煮蔬菜,没有刺激感,是可以轻松入口的。若是不爱吃辣锅的也有清汤锅。打开菜单,仔细看,并没发现啥特别菜品,与其他店内可涮食的食材所差无几。于是,一碗红汤,一碗清汤,尝尝锅底的味道如何。红汤锅里薄油一簇,锅开舀了一勺汤,加了几粒葱花、香菜,两碗汤里的葱花香菜在高温下,显出明亮的色彩,催发出辛香飘散开,倒也诱人。薄薄的牛肉、羊肉下锅,三翻两滚蘸了麻酱吃,肉质的新鲜,口感爽嫩,食材的好坏不需要多言,入口便知。大多食客判断一家餐馆的菜品是否好吃,往往用下次还能来,作为标准。火锅的好坏,无需等到这一桌吃完之后再评价,往往在食材入口便可知店家是否诚心想要开好馆子。吃了半小时左右,这一锅红汤呈现出的口感依然还有层次感,味道不仅没有浑浊,反而越煮越有滋味,一眼看去并不惊艳,没料到还是值得一品的一锅好汤。特别问了一下,台湾人吃火锅是否也如北方人一般好吃麻酱。这一问果然听到了一种不同的吃法。台湾人吃火锅的底料喜欢用沙茶酱加一个生蛋黄。尝个稀罕,于是加了一份台湾底料,将蛋黄打散到沙茶酱里,搅拌均匀,烫好的食材在酱里滚一下,有些蛋黄的微咸,口感比起芝麻酱要厚腻一点。

带着对宝岛台湾这四个字的好奇,特地约了火锅店的厨师长聊聊。没料到,的的确确是家台湾老板开的店,店主朱先生是太原市第一位以台湾人身份申办营业执照的商户。而且店主还是厨师长,年近七十,地道台湾人,且入行餐饮业至今已有50余年。朱先生是台湾老兵的后代,从12岁开始,便随父母迁往阿根廷生活,大学在美国读书,学的是经济管理。上世纪70年代,经济管理专业并不是热门,毕业之后从业不顺,朱先生便转行投入餐饮。从快餐到西餐,再到中餐,又因为家里请了一位祖籍四川的厨师,学会了川味火锅。虽说是跟四川厨师学,不过朱家是山东人,自然又偏于鲁菜。那时台湾当地融合了多省人员,大家在一起生活,自然在饮食中融合各方特色,经过三代相互包容,便形成了如今的台湾味道。与朱先生聊起火锅,他说,当日所用红汤底料是前一晚在店里炒好的,所用配料与炖肉料颇为类似,大料、桂皮、八角、大茴香、小茴香、花椒、豆蔻、草果、紫苏叶都是必不可少的。难怪一进店里,便能闻到十三香的味道。作为红汤不可或缺的辣椒,则进行了调整,选用了香气更为浓郁的灯笼椒,辣度更适合太原人。朱先生说,店里目前还处于筹备试营业期间,也在不断征求食客的意见。有的客人提出过增加一些台湾特色食物,这个已经在考虑范围内。尤其是台湾点心、小吃,以及台湾的一些特色饮品,都会逐步引入店里。

看来不久之后,想吃地道台湾味,不用漂洋过海,也无需担心网购来的不地道了。 (山西晚报记者 李雅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