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只有“巧克力味”冰激凌,却没有真正的巧克力冰激凌?

前段时间,喜欢上了研究美食,偶然了解到一点有关巧克力的小秘密,感觉挺有意思,趁兴致写了篇小文章。

巧克力的美味源于其主要成分可可脂(Cocoa Butter),可可脂从可可果里面提炼的,那为什么它会让巧克力具有美味呢?

第一,可可脂中含有很多芳香类物质,使其具有独特的风味;第二,它还含有一种叫做可可碱的物质,人吃了后会神经兴奋,感觉精力充沛。因此,很多人钟爱上巧克力,甚至欲罢不能。

更重要的是,很多人还尤其喜欢巧克力特别的口感,入口即化、丝滑细腻,但巧克力为什么如此美妙的口感呢,却鲜有人知了。

巧克力的口感与可可脂的物理特性有关,严格地说是与其融点有关。可可脂是是从可可豆中提取的天然油脂,是一种混合脂肪酸,主要是油酸和硬脂酸。可可脂的融点在35℃左右,而人的口腔温度为36-37℃,所以,可可脂在室温下是固体,入口后便会很快的融化。

可可脂在室温下是固体,乍咬起来有酥脆感,使其不像吃其他油脂一样有特别强的油腻感,吃到嘴里后又随即融化,使其具有了入口即化、丝滑细腻特殊口感。

正因为可可脂这钟特性,人们不断尝试在各种食品中加入可可脂,改善其口味,如曲奇饼干、蛋糕等。

说到这里,有人想到了巧克力味冰激凌,它也是很多人喜爱的美食。不过,冰激凌只有巧克力味的,并没有真正的巧克力冰激凌。

那么,为什么只有“巧克力味”冰激凌,却没有真正的巧克力冰激凌呢?

人们喜欢吃冰激凌,除了爱其美味,还喜欢其冰爽的感觉。吃冰激凌时,口腔温度会降低。如果冰激凌中加入了真正的可可脂,入口后,口中的温度较低,不能使可可脂快速融化,在嘴里嚼上半天,仍然是固体,就会有吃土的感觉,完全感受不到丝滑的口感。

当然,如果吃入后让可可脂在嘴里多呆一会儿,等口腔的温度升上来,可可脂也会融化的,可是一般人都没有这样的耐心,没人会等口腔温度升上来再吃下一口冰激凌。

所以,在冰激凌中加入可可脂并不能获得美妙的口感,反而有“暴殄天物”的嫌疑。

巧克力味的冰激凌并不是加入了真正的巧克力,而是加入了具有巧克力风味的香料和其他油脂。

除了冰激凌,现在很多巧克力和带有“巧克力”字样的食品中也没有了真正的可可脂,而是加入了类似可可脂的人造混合油脂,被称为“代可可脂”或“类可可脂”,这是因为可可脂的价格非常昂贵,而代可可脂或类可可脂要便宜的多,一些商家为了节约成本,获得更多利润,便退而求其次了。

那代可可脂又是怎么来的呢?

代可可脂一般是由精选棕仁油经过高技术冷却、分离而取得之棕仁硬油脂,再经特殊氢化,精炼而成。在代可可脂氢化的过程中,会产生反式脂肪酸,而反式脂肪酸是心脑血管疾病的帮凶,具有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

无论是天然的可可脂还是代可可脂和类可可脂,都是脂肪,巧克力虽然美味,却是一种高能量的食物,吃多了就容易发胖,增加健康风险。享受巧克力美味的同时,还要学会节制,不易多食。

文/吕艳朋 医学硕士,健康科普作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