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掌握这几个小窍诀,就能酿好酒

相信很多人都很喜欢喝酒吧,今天我们就来说一说怎样酿米酒的方法米酒有很多人都很喜欢喝,而且也是比较传统的一种酒,而现在却有很多人都不会酿米酒,今天我就来给大家说一下步骤和配方。以后你就可以自己在家酿一些米酒喝,而且还很好喝,保证一学就会。我们首先先准备好一些糯米。糯米的量就按自己的需求,如果你想多亮一点的话,你就多弄一些糯米,如果你想少量一点的话,你就用少一些的糯米,刚开始做的话,建议用两斤的糯米酒行了,选糯米要选颗粒,看起来很饱满的比较好。

1.原料:俗语说粮是酒之肉,可见酿酒原料与酒质的关系,所以选择好的、优质的原料对酒的口感起到很重要的效果,决定着酒类风味的本质。淀粉质原料:此为主原料,如高粱、玉米、红薯、米;含糖质原料:属弥补原料,如糖蜜、甜菜、糖渣;纤维原料: 国内很少用,不提了。

2.酒曲的制作:现在市面上有许多现成的小袋子甜酒曲可购买直接使用,分量清晰;3.操作要洁净:防止真菌感染,环境的选择、器材的熟悉度与安全使用很重要;4.水:酿酒用的菌种,都是很敏感的微生物,水里稍有杂质,就会影响它们的活动。还有句俗语水是酒的血 ,所以向来的酿酒者都很注重酿酒的水质,要求无臭、清新、微甜、适口。从化学成分上说,呈微酸性,有利于糖化和发酵;总硬度适宜,能促进酵母菌的成长繁衍;有机物和重金属等含少量者好;含微量矿物质,有利于微生物成长。

3.器具:家庭酿酒不比专业车间,在酿制酒的过程中,不管是操作人的手部、脚鞋、使用器材的消毒,场地环境的消毒或是酿制品,只要表面有污染出现,就应立刻用75度酒精进行消毒,将杂菌杀死,最好连续三天不间断地进行消毒。6.温控: 霉菌和酵母菌活动最适当的温度是30度左右。

我自己酿过米酒,起初仅仅想做甜酒酿,由于很爱吃酒酿鸡蛋,后来留了一瓶没吃完,一向放啊放,放了良久,打开看,成米酒了,酒精味特别明显!甜酒酿只需使用淀粉类的原料与微生物的作用即可酿制,并且它的生产酿制流程就是发酵成酒的标准过程,也就是说甜酒酿是缩小版的制作流程,酿成酒就是放大的制作流程。

食谱如下:制品重量40度米酒600ml;制造所需时间10~15天;原料:优质大米600g、酒曲3g(酒曲量为生米量的0.5%)

做法:1.洗净米,加1-1.2倍的水量蒸煮,米饭要熟,最佳状况为丰满、蓬松、有弹性;2.把米饭摊平放凉,降至35度时,将酒曲撒入混匀,让米饭每粒都接触到菌粉;3.将布好酒曲的饭放入已消毒的发酵罐混匀铺平,表面刮平但不要压实;4.最终将饭中间扒出一凹洞,以方便每日观察米饭出汁状况及加水用;5.用酒精给封口消毒,盖住罐口;或用密度好的透气棉布包裹住罐口,千万不要锁紧,否则容易发生气体爆破罐子;6.约72小时后加第一次水,加水量300ml,不要搅动避免破坏菌;隔8小时后再加第2次300ml,再隔8小时加第三次水300米量 ,此时可搅动混匀;7.发酵期夏天7-9天,冬天9-15天。可蒸馏,蒸馏酒酒精含量较高。

如果先想做水果酒的话,这个做法就比较简单了:破碎处理所需要的水果-600g水果,75g糖,酒用酵母菌1g,停止一段时间后,当酿酒原料下沉,酒液澄清,酒汁已淹过原料亦可。

酒品的勾兑调味被视为酿酒的最高工艺,创造出酿酒活动中的一种精神境界。从工艺的角度来看,酿酒原料的种类、质量和配比存在着差异性,酿酒过程中包含着诸多工序,中间发生许多复杂的物理、化学变化,转化产生几十种甚至几百种有机成分,其中有些机理至今还未研究清楚,而勾兑师的工作便是富有技巧地将不同酒质的酒品按照一定的比例进行混合调校,在确保酒品总体风格的前提下,以得到整体均匀一致的市场品种标准

一定要注意发酵用的盛糯米的东西不能粘上油水,否则容易发霉,而且要等到糯米饭凉透的时候在保温要不然会发酸有臭味,而且温度一定要到30度不可以低于30度,而且一定要是密封的,不能有空气漏进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