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建中农登顶全球银行前四,为何还有人说银行不好做

原标题:工建中农登顶全球银行前四,为何还有人说银行不好做

工建中农登顶全球银行前四,为何还有人说银行不好做

最近,对于四大国有银行来说,可是一个大喜的日子。7月3日,中国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和农业银行,一举登上了全球1000家银行排行榜的前四位,,引发了中国各大媒体的一次大刷屏。可以说,中国商业银行一同登顶世界前四强,意味着是中国金融的一次伟大胜利,但是在繁花似锦、烈火烹油的背后,为何还有人说银行业不好做呢?原因又在哪呢?

这话确实有人在说,且不是一两个人,也不只是在银行工作的人。不在银行工作的人,也会说银行不太好做了。主要存在两大方面的原因:一是躺着挣钱的日子已经过去了,银行现在面临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大;二是在银行工作的人确实不好做,各种约束与考核越来越多,要求越来越高。

事实也是,过去,由于主要以间接融资为主,银行不出行门,也有大量企业上门求着银行。也就是说,银行只要收收存款、放放贷款,日子就非常好过,利润也非常可观。尤其是城市建设和房地产市场发展最快的那几年,仅仅开发商和政府融资平台,就足够让银行过上好日子了。而现在,随着经济环境的变化,特别是楼市受到严厉调控,房价也不会再象以前那么涨了。同时,政府融资平台又被严厉禁止继续增加负债。本可以依靠的大型国有企业,也因为债务率过高,被要求去杠杆。那么,银行要想继续维持高效益、高增长,就必须把目标转向其他领域。这样一来,经营的难度就会加大,防风险的要求也会增强。

同时要看到,随着金融领域的不断开放,债券、上市等直接融资方式发展很快,银行不再是一家独大。那么,竞争性也越来越强了。加上前些年积累下来的风险,也到了逐步暴露期,防风险的压力加大。所以,就更难做了。即便排行全球前四,难做的矛盾也不会缓解。相反,压力会更大,矛盾也更多。四大行能够登顶全球银行业前四,与垄断尚没有完全打破也有一定关系。

银行工作人员、特别是普通工作人员来说,不仅揽储、争贷的压力加大,还要有效防范风险。不然,会与自己的责任直接挂钩。所以,他们的压力也在不断加大。为什么银行人员也出现了跳槽现象,甚至跳槽到收入水平不是很高的行业。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责任的压力太大,很多人已经无力承受。加上收入控制也较前些年严了,完全看利润拿大钱的日子受到了很大约束,风险加大、收益减少的格局已经形成。在这样的情况下,走是第一位的。

也正因为如此,成为世界最大最强银行,是公认的事实,但经营难度加大、工作压力增强、风险防范压力增多,也是不争的事实。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