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占下一个风口?VIPKID等在线教育巨头杀进小班教学赛道

8月2日,在线少儿英语品牌VIPKID在北京召开战略发布会,正式对外公布以教育、科技、服务为核心的“V+战略”。此外,VIPKID旗下的四个新晋品牌在发布会上也同时亮相,这意味着VIPKID彻底打通0-18岁年龄层用户,而其中SayABC的上线也预示着以在线一对一教学模式起家的VIPKID开始向小班教学模式渗透。

“小班模式还没到爆发的时候”

自2017年开始,K12教育就一直处于风口之上,各大教育集团和互联网公司纷纷涌入抢占红利。其中,在线少儿英语培训更是吸引了众多新老玩家,有像VIPKID、哒哒英语、51talk这样的新兴在线教育机构,也有像新东方、好未来这样的老牌教育集团入场分羹。

据了解,自2012年以来,国内K12在线教育行业的市场规模基本都保持在每年30%以上的增长,2017年之所以成为风口,原因之一就是在线一对一直播课程的爆发为行业带来规模化增长。不过,有趣的是,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许多在线教育机构都将业务延展至了小班教学模式。

此次,VIPKID在发布会上公布了四个新晋品牌,分别是SayABC、自由星球、VIP蜂校以及跟大熊玩英语,其中SayABC主打在线1对4小班课模式,主要面向5-12岁适龄儿童,已内测将近一年。与此同时,51talk、哒哒英语、360abc等在线英语教育机构也开始探索小班教学模式。

在发布会后的采访中,SayABC项目负责人王冠告诉南都记者,开拓小班教学模式主要是为了满足市场需求,给家长和学生提供除了一对一模式外的更多选择,“有些孩子更喜欢在班级的环境里学习,孩子之间有互动,有长期相对固定的同伴,有更多的交流和感情,小班模式在教学和体验上都有独特优势。”

SayABC项目负责人王冠

对于小班教学产品的打磨,王冠坦言会比一对一模式要难:“我们花了相当多的时间和资源从研发层面、教研层面、用户体验去做了不同的尝试,还包括在班型、上课时间、内容设置上。”据了解,目前SayABC的付费在读学生接近4万,王冠表示,这样的学生规模也从侧面验证了小班教学模式的对于学生学习效果的保证。

尽管现在许多教育机构都开始在小班课模式布局,不过王冠认为,从整个行业上来说,小班课尚未到爆发的时候。“如果爆发会是在体验层面,很多公司现在都在做小班课,这会加速小班课体验的验证,把真正同伴学习的体验打磨出来。所以我觉得,当体验再上一个台阶,整个同伴学习的互动、积极性超越了其他模式,并且体验瑕疵被解决之后,就会看到大的爆发点。”

据了解,目前许多在线一对多的小班课面对的比较棘手的挑战就是技术问题,因为不同于一对一只需要连接一个老师和一个学生,小班课通常是一个老师端需要连接4-6个学生端,要保证直播流畅且不会有过多延迟,对于网络技术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也是为何目前大部分机构的一对多课程尚处于探索阶段。

小班教学客单价低毛利高?

除了这种单纯的在线模式,有部分进入K12教育赛道的企业在小班模式上选择了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智课教育董事长兼CEO韦晓亮就曾对南都记者表示过,他不提倡学生自己在家进行一对一学习,同时认为一定要有线下“班级”让学生能够在有序环境中亲身互动。他认为:“班一定要小,但不能没有班。教育必须要有群落,天生的社群化属性。”因此智课教育旗下的K12少儿英语品牌USKid就采用了外教在线上,学生和中教在线下的场景进行教学。

不过,王冠表示,SayABC目前并不打算向线下延伸,因为线上还有许多待挖掘的“玩法”。“我们认为在线上有很多可以做,潜力很大,包括技术这些基础设施的发展,之后网络设施会更好,这个更有利于我们做这一块(线上)。”

之前,在线一对一模式一直被诟病“规模不经济”,这也是为何大部分在线教育机构融资不断却始终未摆脱盈利难的困境。如今越来越多的在线教育机构将目光转向了小班模式,其中原因之一就是小班课的毛利率更高。

真格教育基金副总裁姜敏曾表示,在线小班课成本结构更加优化,整体来讲,学费大概相当于在线1对1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但毛利率要高于在线1对1。曾有业内人士透露,倘若老师的薪资按行业平均水平计算,在线一对四或以上的小班课的毛利扔可以达到70%-80%,而专注于在线一对一的哒哒英语创始人郅慧曾透露哒哒英语的毛利率在50%左右。

对于小班课是否能为VIPKID带来更高的盈利,王冠坦言现阶段盈利并不是他们的首要考虑因素,“第一步肯定是要先把体验做好,因为只要体验做好了,用户规模就会上来,边际成本下降然后形成规模效应,自然就会盈利,但在这个阶段我们基本上先不考虑这事。”

采写:南都记者 徐冰倩

本文来自做生意语录,创业家系授权发布,略经编辑修改,版权归作者所有,内容仅代表作者独立观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